omniture

发力产业新十年,预制菜新品与产业大会 相约2023年末FHC

2023-06-28 17:09 2939

上海2023年6月28日 /美通社/ -- 根据上海商情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2年我国预制菜行业融资事件达20余起,融资金额达数百亿元。2021年预制菜市场规模为3,459亿元,2022年,预制菜市场规模为4,196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万亿级别。越来越多企业涌入预制菜行业,试图在万亿蓝海中分得一杯羹。

针对当下备受关注的预制菜风口,前不久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2023 HOTELEX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的同期活动"2023预制菜产业大会",分别从预制菜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产业园创新发展以及预制菜三产融合、新消费、新通路等维度,全面深入洞察行业发展趋势。

迎风启航新十年,新餐饮、预制菜方向在这里

2023年5月29日第三届新餐饮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上海峰会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20+行业大咖嘉宾、1,000+人次观众一起从品牌经营发展、上下游联动、趋势报告方面等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一整天的脑力激荡。

大会由原华莱士商学院院长、盒家鲜饺丨田边厝联合创始人谢凡做了大会全场主持,他诙谐幽默的主持风格,以及对餐饮行业多年的研究洞察,让现场观众能够迅速对每位嘉宾的分享得到总结,为大会增色不少。

大会主办方中国新餐饮产业联盟发起人贡英龙做开场致辞,并对中国餐饮以及预制菜三十年的发展做了一个整体的回顾,从时间维度剖析了餐饮每个时间段的机会与机遇。他在对预制菜在中国三十年的回望过程中給观众总结出"今天预制菜的爆发那是前期足够的产业基础铺垫,疫情三年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的培养,最终得到今天市场的爆发,在接下来的十年预制菜依然还会呈高位增长态势,品牌和细分品类的机会更大。此时入局新餐饮预制菜依然还是好时机。"

各位嘉宾也针对各自的发言做出了总结(列举部分):

挪瓦咖啡副总裁胡旭昊在会上分享了"撩动小城青年,挪瓦咖啡的乘风破浪之路",他总结:"我们能突出自己优点作差异化竞争,做到下沉市场小镇青年更喜欢的一个品类,让消费者可以在15到20平店享受到一部分空间的体验感。"

珍味小梅园的创始人浦文明为大家分享了"预制菜品牌如何发力C端",浦文明强调,好的产品和足够强的渠道才是获得成功的不二法门,他总结:"珍味小梅园的规模迅速扩张,一直不断提升自身供应链能力,好的产品、好的渠道、好的品牌力、好的供应链、好的团队,这五点是我们创业以来复盘总结的核心要点。"

艾瑞资本董事总经理、艾瑞投资研究院院长方芳在会上为大家分享了"2023年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洞察",她表示:"中国预制菜有机会形成一个万亿级的市场。‘万亿'二字令人叹为观止,要知道,这种万亿市场在各个行业里其实并不多见,不是所有的行业都有机会做到万亿级。"

乡村振兴·产业引领

第二届中国预制菜产业园创新发展大会暨首届三产融合与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论坛于2023年5月30日成功举办。大会主题"乡村振兴,产业引领",旨在通过高质量发展的三产融合项目分享,邀请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农业产业供应链分会秘书长李大为、+86食物设计联盟创始人淮扬菜文化研究院院长池伟、中国预制菜产业园创新发展工程主任张科、众联中央厨房研究院副院长兼工程项目部总经理毛文星、江苏省预制菜产业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周小梅等三十多位行业专家,从订单农业到预制菜生产,制造与销售高效循环的成功案例深度解析;中央一号文件大力推动的预制菜产业发展理论及实践探索;以及未来5-10年预制菜品牌及产业发展趋势专家解读与研讨,共同探索乡村振兴大环境下,预制菜及预制菜产业园发挥的积极作用。

同时,大会还包括:旨在推动预制菜产业技术与人才培训的预制菜商学院正式成立;预制菜TOP品牌与中预园共同发布11月ReadyCHE预制菜生活方式展;数字预制菜食安与WeCare中国行;中国预制菜产业园上榜品牌评选;抖音预制菜直播基地与京东预制菜产业园签约等众多产业创新活动。

共话三产融合,新消费、新通路

为更好地打通预制菜行业供应链,促进产业集群融合发展,深度梳理预制菜产业发展痛点,集中展示预制菜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趋势及预制菜领域技术解决方案,5月31日,由上海预制菜产业联盟、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与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中国(上海)预制菜消费论坛暨三产协同与消费新通路创新高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召开。

本次论坛作为2023 HOLELEX展会的重要专题论坛之一,吸引了逾百位预制菜品牌企业、超市、卖场、电商、新零售等渠道企业、以及预制菜物流配送、供应链企业等行业同仁莅临参会。论坛邀请了多位行业大咖,就预制菜三产融合、新消费、新通路、供应链未来趋势、行业痛点、热点等问题进行了全面思维碰撞。

论坛上,上海商情信息中心主任、上海预制菜产业联盟理事长原立军发布了《预制菜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报告从产业发展历程、后疫情时代预制菜行业环境、产业链发展、危机与挑战等方面全面展开。上海水产集团龙门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庸做"来自海洋,品质食尚——让两鱼一虾香飘万里"主题发言,围绕龙门品牌的发展历史、品牌创新历程、探索预制菜新产品新赛道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剖析。盘点美味董事长伍俊峰就"预制菜如何高质量发展"做主题发言。从预制菜行业发展、带来的赋能、以及研发逻辑等角度展开了解析。百胜中国传胜供应链集团供应链业务负责人孙文博在介绍"百胜中国如何以供应链构建预制菜竞争壁垒"时表示,传胜供应链36年来服务百胜集团,为百胜中国超过13,000家门店提供供应链服务,同时对外部提供从采购到物流、以及相关增值服务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本来生活网预制菜采购总监蔡颢从原料、品牌、研发、市场四条路径深入解析了如何在预制菜行业中寻求创新和差异化。谱尼测试副总经理唐蝉君针对"上海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与对策"做了交流。

论坛上,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陈祖尧表示,随着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预制菜行业的未来发展将需要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来提高市场竞争力,推动预制菜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升消费者获得感,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

今年年末,2023年11月8-10日,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由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和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主办,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十六届FHC上海环球食品展上,也将继续推出精心打造的预制菜板块。作为食品餐饮行业年末的20万平大展,展会将带来头部预制菜品牌、预制菜产品、预制菜的烹饪竞技,同时继续举办预制菜产业大会展望行业趋势,邀请众多头部品牌和行业代表介绍未来预制菜市场的发展方向,欢迎金秋相约,不见不散。

消息来源:HOTELEX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