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尽管环境充满挑战 在华美国企业仍茁壮成长

2011-01-19 15:35 2021

上海美国商会报告显示,2010年企业表现指数蹿升,而知识产权、自主创新、执法不一和人力资源等问题仍值得关注

上海2011年1月19日电 /美通社亚洲/ -- 上海美国商会今天发布的《2010-2011中国商业报告》显示,尽管中国市场充满挑战,竞争日趋激烈,但在华美国企业在2010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出色业绩,并对业务前景充满信心。

在经历了2008至2009年间因全球经济衰退导致的业务起伏后,在华美国企业在2010年的收入、利润率和市场份额纷纷出现井喷。本次调查的主要结果包括:

  • 实现销售额增长的参调企业比例为87%,高于2009年的47%和2008年的77%。
  • 79%的参调企业取得“较高利润”或“一般利润”,而该比例在2009年和2008年的调查中分别为65%和70%。
  • 61%的参调企业表示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产品或服务已扩大市场份额,而该比例在2009年和2008年的调查中分别为40%和52%。

尽管取得了亮眼财绩,由于种种原因的存在,美国企业认为中国的企业环境仍旧充满挑战。招揽足够的高素质员工始终是美国企业面临的首要业务挑战。竞争同样也在升级,美国企业不仅面临来自其它外国同行的竞争,同样也必须直面中国国内企业的挑战,这当中既有中国民营企业,又有国有企业。

“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华美国企业已对市场中的挑战有所预期,在对挑战和机遇进行权衡后,它们已经在中国发现了成功之路。”上海美国商会总裁 Brenda Foster 说,“然而,美国企业必须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共同面对关键的商业挑战。这些挑战阻碍了市场进入,也可能影响未来的投资。”

问题丛生的监管环境仍为美国企业的重大业务障碍,这不仅妨碍了企业的增长,在某些行业还阻碍了充分、公平的市场准入。约三分之二(63%)的参调企业认为其所处行业在过去一年的监管环境“无变化”或“趋于恶化”,约半数企业认为中国的监管环境更偏向于中国本地企业,而不利于外国竞争者。

今年的调查报告引入了上海美国商会的“中国业务环境指数”,该指数按“成功度”、“自信度”和“亲商度”三项指标对在华美国公司进行了量化分析。美国零售企业在“成功度”上表现较佳,原因是中国快速成长的零售业。美国汽车企业在未来机遇的“自信度”较强,化工和电子类企业所处的环境最为“亲商”。

Jones Lang LaSalle China 的调查主任 Michael Klibaner 说:“在华美国企业表现突出并且将会保持这种状态,不过今年的报告显示单一的‘中国市场’并不存在,美国企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根据市场部门和行业的不同而不同。”

其他调查结果显示,美国公司对中国国内市场的关注正逐步加深。在“成功度”、“自信度”、“亲商度”指数上获高分的企业所共有特点中,关键的一项是它们都采取了“在中国为中国”的策略。

美国企业对中国的乐观估计在2010年得到延续。九成在华美国企业预计2011年在华销售额将会增长。20%的美国企业将中国视为重要的市场。今年计划对华投资增加15%的企业数量,比去年多了一倍。

达亚咨询顾问有限公司总裁 Steven Ganster 说:“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总是非常乐观,主要是因为他们对将来的机遇充满期待,不过现在这种乐观态度比以前更加成熟、老练了,因为他们知道现实情况就是,尽管充满挑战,在中国取得成功对于企业的全球发展战略来说非常必要。

关于《2010-2011年度中国商业报告》

《2010-2011年度中国商业报告》的中国商业调查启动于1999年,是一项关于在华美国企业的综合调查。本年度调查建立在10年的调查数据之上。该调查自2011年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以在线方式进行。共有346家公司参与调查,问卷回收率为25%。

上海美国商会中国商业调查是关于在华美国企业调查中运行时间最长的之一。

关于上海美国商会

上海美国商会,被称为 在华“美国商业之声”,是亚太地区规模较大和发展较快的美国商会。上海美国商会成立于1915年,是第三家设立于美国境外的美国商会。作为一个非盈利,无党派的商业组织,美国商会上海秉承自由贸易,开放市场,私营企业和无限制的信息流通的原则。

上海美国商会的使命是在中国营造健康的商业环境,增进中美商务交往,并提供高质量的商业信息和资源,促进其会员的成功。

欲了解更多有关美国商会上海的信息,请访问 www.amcham-shanghai.org.

关于达亚顾问咨询有限公司

上海美国商会有幸与达亚顾问咨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2010-2011年度中国商业报告》。

达亚顾问咨询有限公司致力于市场发展战略及供应链咨询,于1985年进驻中国,以上海作为运用总部,是较早在中国境内获准营业的外资咨询公司之一。达亚顾问咨询覆盖多种行业,至今在亚洲各国已成功完成800余件咨询项目。

若需更多咨询请访问 www.technomicasia.com 或发邮件至 franktsai@technomicasia.com .

消息来源:上海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