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上海美国商会报告显示:在华美国企业虽遇新挑战,营收仍显稳健

2012-02-15 19:32 5274
美国企业在中国依然面临一些反复出现的挑战,而这些挑战被关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主要挑战仍然存在 -- 成本攀升、人才竞争位居挑战榜首 企业认为中国的监管环境改善不明显

上海2012年2月15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1年是全球经济衰退以来的第三年,虽然面临成本攀升、竞争加剧及监管环境不公平等诸多挑战,但是根据上海美国商会《2011-2012中国商业报告》显示,在华美国企业2011年依然实现了强劲的营收业绩。该报告于2月15日在上海四季酒店发布。

在参加问卷调查的三百多名公司中,有78%的企业表示“盈利”或“盈利丰厚”,基本与2010年的调查结果持平。绝大多数受访企业(80%)表示2011年营收较上一年继续增长,这一比例较之2010年的水平(87%)有所下降。而66%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在中国的营收增长幅度超出其全球运营的营收增长幅度,彰显了中国市场在美国企业的全球战略中所扮演的角色日趋重要。

调查结果显示,在华美国企业为满足中国市场发展的需求,正在进一步助推美国向中国的出口,这有助于在美国本土创造生产和就业机会。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从美国进口零部件或成品到中国,以支持中国业务的开展,这一份额较2010年有所上升。这些从美国进口的物件最终体现在中国业务销售额上,占到32%的比例。

上海美国商会总裁傅丝德(Brenda Foster)表示:“上海美国商会的使命是促进会员的商业成功,并营造健康的中美商业关系。我非常高兴看到商会会员2011年实现了强劲的经营业绩。但令我担忧的是,美国企业在中国依然面临一些反复出现的挑战,而这些挑战被关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谨代表3600多名会员,我期待与中美两国政府一道致力解决这些问题。”

虽然美国企业显示出在中国市场上继续竞争的决心,但是他们对自己在中国的未来商业预期表现得不如一年前乐观。成本攀升在美国企业所面临的各项商业挑战中位列第一。可能正因如此,表示营运利润率增长的企业比例下降了,较之2010年66%的水平,2011年则有51%的企业表示营运利润率增长了。

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官僚主义、监管环境不明确及政策运行缺乏透明度是主要的监管问题,阻碍了其在华业务的开展。接近四分之三的企业表示中国的监管环境2011年没有变化或恶化了。

这些挑战在上海美国商会的中国商业环境指标上也有所体现。三项总体业绩指标值 -- 成功度、信心度以及企业认为在中国所处商业环境的亲商度 -- 较一年前有所下降或在个别行业持平。

化险咨询(Control Risks)大中华及北亚区董事总经理Kent Kedl先生说:“美国企业在中国多年的投资已经在实现回报了,这是好消息。但是,在中国做生意并不容易。今年的中国商业环境指标通过量化形式印证了这一点。”化险咨询是《2011-2012中国商业报告》的支持合作方。

同时,中国依然是美国企业在全球开展业务的亮点。美国企业越来越把中国定位为一个日趋成熟、竞争激烈的市场,在其全球战略中扮演着愈加重要的角色。虽然较之上一年的比例(71%)下降了10个百分点,仍有61%的企业表示预期将实现10个百分点以上的营收增长。37%的受访企业表示2012年对中国的投资预期15%以上的增幅,这一比例(37%)较一年前有所下降。86%的受访企业表示对未来五年的商业预期表示乐观。

在谈到在华美国企业所处的商业环境时,安可顾问大中华区董事长及上海美国商会主席季瑞达(Kenneth Jarrett)先生做了这样的评述:“美国企业虽然面临各种挑战,他们对中国市场一如既往,这说明中国市场在美国企业全球战略中的重要性。虽然在解决各种商业及监管挑战方面,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但显然,在华美国企业已预见在中国市场上会遇到困难,且已权衡过挑战与机遇,并找到了在中国获得成功的途径。”

关于《2011-2012中国商业报告》

《2011-2012中国商业报告》汇编了上海美国商会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的结果,是对在华运营的美国企业开展的一项全面综合的调查。该调查于1999年启动,本年度报告的撰写是依据累计十多年问卷调查的数据结果。总共有318名企业参加了今年的匿名调查,问卷回收率为20%。上海美国商会的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是针对在华美国企业历时最久的调查之一。

关于上海美国商会

上海美国商会被称为在华“美国商业之声”,是亚太地区规模较大和发展较快的美国商会。商会成立于1915年,是第三家设立于美国境外的美国商会。作为一个非盈利,无党派的商业联合组织,商会秉承自由贸易,开放市场,私营企业和无限制的信息流通的原则。

上海美国商会的使命是在中国营造健康的商业环境,增进中美商务交往,并提供高质量的商业信息和资源,促进其会员的成功。欲了解更多有关美国商会上海的信息,请访问www.amcham - shanghai.org。

关于化险咨询

化险咨询是一家独立的全球咨询机构,擅长政治,诚信和安全风险咨询。我们帮助世界上具有影响力的企业理解并管理风险,同时我们致力于帮助客户了解且管理在复杂或不利环境中面对的运营风险。凭借特有的服务组合、广泛的地区覆盖以及客户对我们的信任,化险咨询能够帮助企业在全球各地有效解决问题并同时发现全新机遇。

www.controlrisks.com       shanghai@control-risks.com

消息来源:上海美国商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