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国首店落地上海,新一代如家商旅酒店拿下最具投资价值殊荣

2023-06-13 13:45 2950

掘金万亿商旅新蓝海

上海2023年6月13日 /美通社/ -- 5月30日至31日,以"坚守·凝聚·复苏"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文旅大消费创新峰会暨"龙雀奖"颁奖盛典在上海成功举办。本届峰会凝聚文旅全产业链力量,触达业内近千余家头部企业及行业领袖,从多维度、多角度、全方位解码当下中国文旅产业底层逻辑,助力文旅发展再上新台阶,推进产业复苏再创新成效。

历经三个月激烈角逐和层层评选,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凭借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和疫后复苏能力脱颖而出,一举斩获"2023年度最佳文旅大住宿发展集团"奖项。

同时,作为中国酒店行业的龙头企业,首旅如家旗下全新升级的新一代如家商旅酒店也在本次峰会荣获"2023年度最具投资价值酒店品牌"奖,该奖项依据经典模型指标与维度,甄选出具有坚实市场基础和知名度,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与广阔发展前景的酒店品牌。如家商旅酒店的获奖,又一次为行业树立了酒店产品新标杆。


2023年以来,因整体经济消费和商务活动的持续复苏,国内商旅市场升温,复苏趋势强劲,与此同时,商旅酒店焕新、存量市场争夺也愈演愈烈。在新一轮激烈的蓝海角逐中,是什么让国民酒店品牌"如家系"的如家商旅2.0产品再一次站上风口、引领风向?

01  掘金新蓝海:为什么是如家商旅酒店?

如家商旅酒店
如家商旅酒店

酒店投资是一场长期主义者的游戏。商旅市场"热"起来了,面对更加复杂的投资市场与消费环境,投资人反而需要更加冷静与理性的思考,如何评估回报率与风险性成为众多投资者们关注的焦点。

"第一是造价,第二是坪效,第三是运营成本。用这三点来保证我们的如家商旅酒店产品是投资性价比最高的。"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商旅事业部总经理邰国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每一次产品迭代除了考虑消费趋势的因素,也会充分考虑投资人的造价成本。

据邰国峰介绍,如家商旅酒店在推向市场之初,相比当时同类产品高达12万-14万的成本,如家商旅酒店将造价精准定位在8万-9万左右,这样定位市场的原因是充分考虑了投资人的理性预期,一年后的经营数据证明了精准造价模式的成功,许多投资者纷纷入局,门店数量迅速扩张到如今的近千家。

事实上,在市场环境的多重不确定因素中,拥有稳健背景、长期深耕和创新经验的品牌,自然更易成为投资人青睐的"资本宠儿"。

如家系-酒店产品矩阵
如家系-酒店产品矩阵

由如家酒店、如家商旅酒店、如家精选酒店组成的"如家系"酒店产品矩阵,是深耕行业20多年的首旅如家酒店集团的主力产品、"国民酒店"。作为"中国酒店业领导者","全球最大酒店集团之一",首旅如家酒店集团的背后则是北京市国资委控股的首旅集团。截至目前,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拥有以住宿为核心的近20个品牌系列、近40个产品,在国内600余个城市运营超6000家酒店。

数千计的门店布局和长达20年丰富的行业深耕经验,为首旅如家旗下的酒店加盟提供了全维度的专业管理平台。包括特许加盟管理团队、工程设计与管理团队、严谨的财务管理平台、信息化运营管理后台、人力资源管理后台等团队平台,以及值得信赖的一线供应商合作品牌共同为投资人保驾护航。

"我们的核心用户是数以亿计的国民消费者。"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底,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官方社交媒体共有近1500万粉丝,官方APP"首旅如家"累计用户超4995万;同年4月,如家会员体系"如LIFE俱乐部"焕新升级,会员体系进一步完善,会员总量达到1.39亿。集团庞大的会员基础、完善的用户体系以及广泛的社交媒体影响力,展现出"如家系"在自有渠道运营方面的突出优势。成熟的渠道布局与传播影响,将线上线下信息系统联通,对门店引流起到有效赋能作用。

目前,如家商旅2.0的门店布局正在逐步扩张,其中下沉市场被视为商旅酒店存量升级的新蓝海。《2022-2023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数据显示,2023年企业预计下沉市场差旅(即前往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出差)占比有所提升,从2022年的19.9%上升至2023年的24.7%,其中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下沉现象更为明显。而在首旅如家内部,"下沉"也早已被提升到"战略高地"的位置,据最新数据显示,"如家系"数百家的待开业酒店分布在下沉市场,其前瞻性的市场布局可见一斑。

02  新生代商旅:市场在复苏,也在变化

伴随着年初以来社会经济活动的全面恢复,市场主体信心与预期逐步恢复。企业加紧复工复产,压抑许久的差旅需求也随之释放,平均商旅支出迅速攀至高位。

携程商旅《2022-2023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显示,2022年尽管面临多重挑战,但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商务旅行市场。而2023年中国国内商旅市场的增长率或将迎来新峰值,84.5%的企业预计2023年国内差旅预算将会增长,国内商旅出行市场正在加速复苏。

而以如家商旅酒店为代表的商旅住宿产品,在拥抱持续回暖的市场的同时,也正迎接着全新的变化和挑战——曾经泾渭分明的休闲出行和商务出行,二者边界逐渐模糊,部分需求融合的趋势则越来越明显。

《2022-2023商旅管理市场白皮书》数据显示,出差商务人群78.8%的年龄集中在25-44岁的中青年人群,本科及以上学历群体占比较高,新一代商务客群日益呈现出年轻化趋势。需求个性化多元化、消费圈层化社交化、追求体验感仪式感等,逐渐成为新生代商旅客群最显著的几个标签。

而在传统商旅产品与新生多元需求的错位中,首旅如家凭借着敏锐的市场洞察力,推出如家商旅2.0产品,率先走出一条新生代商旅的差异化破局之路。

今年3月,焕新升级的如家商旅酒店-上海柳州路店如期恢复运营。作为如家商旅2.0产品的旗舰店代表也是全国首店,柳州路门店在设计风格、空间规划、住宿体验、智能服务等多方面实现蝶变,短短三个月,产品升级的效果就已反映在经营数据上。

以4月10日至5月21日的经营数据为例,相比改造前,焕新升级后的如家商旅酒店-上海柳州路店门市均由280元增长至453.5元,增幅高达62.0%。RevPAR(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由152元增长至284.7元,增幅高达87.3%。出租率由65%跃升至85.47%,宾客点评分由4.2迅速增长至4.92,遥遥领先于同商圈竞品。得益于酒店品牌升级、设施设备更新等,如家商旅酒店-柳州路店在产品改造后,经营数据得到快速提升,新一代产品也得到了商旅住客的认可,经营反馈和客户评价均创新高。

柳州路门店是如家商旅产品2.0的开端,更是一个缩影。而在背后,如家商旅酒店正在下一盘"存量升级"的大棋,中国新生代商旅产品的新模式、新打法悄然浮现。

03  新生代商旅:始于颜值,忠于品质服务

品质、效率和特色是新一代商旅出行关键词,通过对如家商旅酒店焕新细节的拆解,不难发现如家商旅2.0的创新思路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其一,客群细分下的差异化定位。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逐步成为商旅客群的主力军之一,如家商旅2.0基于这一市场基础,将品牌定位为舒适活力的自在商旅,描绘出酒店场景中商旅人士向往品质和自在活力的生活态度。更适应年轻商务客群的产品,成为了如家商旅2.0区别于市场其他同类产品的重要标签。

其二,颜值经济带动"种草"和"打卡"。在颜值经济盛行的当下,线上"种草"线下"打卡"成为文旅消费决策的关键一环,这也要求酒店不再只提供单一的住宿功能,而需要从设计风格、灯光色彩、装饰细节等多方面营造出符合客群期待的旅居美学空间。

全新的如家商旅酒店整体设计风格现代时尚,通过丰富的色彩变化、无处不在的创意插画、轻快明亮色彩的水磨石地面等,搭配仿照博物馆内充满艺术装饰的高雅灯光造型,在多源式光照氛围中,呈现出商务干练、充满活力而又不失温暖舒适的体验空间。

其三,"未来酒店"走入现实。如家商旅2.0关注到新生代商旅客群对智慧酒店的体验需求,引入自助入住办理、预约开票、0等待退房、多功能智能电视平台、智能自助洗烘设备、智能小度+智能客控等全方位智能配套。同时,商旅客群倾向于强调"效率为先"的工作节奏,酒店不断完善的服务细节,使各流程环节更加高效便捷,进一步提升入住效率。

其四,多场景呈现"第三空间",是商旅模式更是生活方式。如家商旅2.0在提供半开放商务洽谈区域、封闭式多功能会议室等优质的商旅功能设施之外,还打造了多场景多体验的"第三空间"。例如,在保持舒适动线的同时通过巧妙的空间隔断,将餐厅、前台、等候区和轻办公等功能区域有机结合,既强调了空间整体性,又模糊了边界感,传递更符合年轻商旅客群的生活方式与理念。客人可以在公共空间满足基础商务办公的同时,实现多元化社交和生活方式的深度体验。

在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商旅事业部总经理邰国峰看来,住宿产品需要结合市场消费不同阶段的主流需求不断进行优化,推动整个产品品质的提升,为住客带来更好的体验。而如家商旅2.0通过多维度的产品创新,不断垒高产品竞争力,构筑企业与品牌的"护城河",成为其在商旅酒店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之一。

商旅酒店投资是一条需要专注、耐心和灵活应变的长期赛道,首旅如家是这条路上的善跑者,更是领跑者。创新的产品力、稳固的渠道力、广泛的传播力,共同构筑了如家商旅酒店强大的品牌力,而这正是其投资价值的重要体现与保障。随着商旅出行的持续走热,行业即将拥抱市场"井喷",如家商旅酒店如何把握这一发展机遇、引领商旅酒店投资新风向,值得期待。

消息来源:首旅如家酒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