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3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名导论剑活动成功举办

中华好导游·共新未来
厦门经验成各地导游分享亮点

厦门2023年5月21日 /美通社/ -- 5月19日,第十八届海峡旅游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2023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名导论剑"在厦门举办。活动以"中华好导游·共向新未来"为主题,分名导风采展示、嘉宾主旨演讲、导游职业发展沙龙和共同宣言四个环节开展。


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名导论剑活动自2016年开始举办,已成为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导游业界交流、学习、互动的重要平台。本次活动中,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优秀导游代表、业界专家相聚一堂,探讨如何在工作中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旅游带来新的理念和创意,促进导游服务提质升级,同心助力旅游发展新未来。厦门市导游协会、台湾观光领队协会、金门县导游服务人员职业工会、香港专业导游总工会、澳门国际注册导游协会等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导游公协会代表,福建省旅游协会、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嘉宾共250人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参加了该活动。


厦门经济特区"因台而设",以"勇于探索"的先行先试精神,不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近年来,厦门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在两岸旅游合作、文化传承、市场共享、交流互动和惠台服务方面务实作为,持续深化厦台文旅融合发展,不断为两岸文化和旅游业界交流合作提供便利的服务和优越的环境。在本次论坛中,厦门文旅元素成为突出亮点,各地导游专家纷纷在发言中提及厦门文旅工作成效并作为案例进行分享。福建省首批"金牌导游"邢立文以《后疫情时代文旅的"百变星君"》为题,分享了"潮旅直播,导游好young"厦门导游直播节活动,阐述在新形势下,为进一步开阔导游视野,有效提升导游的执业水平,并鼓励导游利用网络媒体宣传推广厦门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厦门文旅局在政策和技能上对导游员进行的鼓励扶持。国家文旅部"万名英才计划"金牌导游牛帆则讲述关于《如何打造个人旅游IP》的热门话题,干货满满。金门导游服务人员职业工会理事长陈成基展示了升级调整后的金门文旅资源,独特的自然生态与人文风情与会嘉宾他们纷纷表示非常期待能体验更多"来厦门 游金门"海峡特色旅游产品。武夷山市导游协会会长陈礼良在主旨演讲中提到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金牌导游·光耀厦门"系列旅游宣传推广活动,通过经典案例分享让嘉宾看到导游是文旅传播的媒介之一,指出导游工作中应重视"旅游+生活"的新元素。


活动中,台湾的导游业界也对新时代下文旅发展的现状、趋势和挑战进行深入思考讨论,贡献行业经验和智慧。台湾观光领队协会副理事长唐受衡带来《新文旅时代导游变变变》的精彩课题,谈论导游员如何破解困局,自我更新。

论坛沙龙环节,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优秀导游代表围绕"数字文旅新时代,IP成为旅游新名片""传统文化新发展,国潮国风彰显文化自信""厦门为何成为两岸旅游从业者的热土"三大议题畅所欲言,从独特的视角、全新的理念、前瞻的思维进行互动交流,带来了各地业界代表的真知灼见。其中,导游员针对第三个议题展开热烈讨论,谈及厦门长期以来多措并举,大力推动两岸文化和业务互动交流,例如举办培训班推进台湾导游领队在厦换证执业,参与举办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和海峡两岸文博会等两岸展会并不断优化服务系统,指导举办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节、海峡两岸集美龙舟赛等"一区一节"文化品牌和对台民间文化交流活动,鼓励和支持在厦台胞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闽南文化保护,积极构建两岸文化和旅游业界交流平台,不断扩大两岸业界交流成果,助推新时代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会后,主办单位还策划组织了一场"中华好导游·共启新‛石'刻"主题活动,嘉宾们共游"福建省对台交流基地"惠和石文化园,赏非遗影雕,沉浸式领略闽南石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的导游员对于这次睽违三年的相聚都分外珍惜,纷纷表示论剑活动举办多年来,既有效推动了两岸及港澳地区导游人才和业务的交流互动,也促进了大家在情感上的连结。活动还吸引了多名在厦台湾青年参加,会后他们表示,通过与会导游们的发言和分享,感受到两岸导游业界对文旅工作的热爱,两岸文旅青年也应携手,同心同行,为祖国文旅事业的发展凝聚青春力量。

2023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名导论剑已圆满落幕,相信在海峡两岸及港澳地区导游们的共同努力下,旅游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消息来源:第十八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组委会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