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行政总裁白容:财会专业人才更应把握时代脉搏

2023-05-15 18:13 3270

上海2023年5月15日 /美通社/ -- 时代的发展,深刻影响着各行业对于专业人才的具体要求。财会专业人才作为各行业商业决策的影响者之一,更应把握时代脉搏,主动迎接挑战和机遇。5月15日下午,ACCA行政总裁白容(Helen Brand)女士接受媒体专访,就绿色金融、"一带一路"、中国产业转型等社会热点和专业会计师职业发展相关话题进行了分享。

ACCA行政总裁白容(Helen Brand)
ACCA行政总裁白容(Helen Brand)

白容(Helen Brand)女士自2008年起至今,一直担任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行政总裁,在ACCA目前所运营的178个市场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知识,并积极推动ACCA在亚洲、撒哈拉以南非洲、欧洲和中东地区开展先驱性工作,以帮助财会行业在上述地区蓬勃发展。

发展绿色金融,专业会计师的角色至关重要

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绿色金融概念越来越受到企业及投资者的追捧,低碳经济正在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客观来讲,绿色金融在具体实践中还面临着诸多问题,例如信息沟通机制、技术识别能力有待完善等。

ACCA行政总裁白容认为,这既是财会专业人员要直面的挑战,也是他们发挥作用的机会。白容说:"绿色金融对财会人员的要求较高,不但要求他们精通会计专业知识,还需要迎合环境现状、了解环境方面的政策法规。而拥有了绿色金融相关技能的专业会计师,将在推动净零转型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例如,专业会计师可以通过自己的独特洞察力,帮助各种组织制定目标明确的净零战略、制定过渡计划,或者实现ESG数据管理。专业会计师能够综合运用自己的专业技能,逐渐成为各种组织中驱动可持续发展的核心。"

为了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ACCA做了大量专业研究。近期,ACCA发布的《绿色金融技能指南》,就旨在帮助财会专业人才提高对于绿色金融政策的认识,并指导他们如何收集与评估ESG数据。此外,ACCA还提供了绿色金融相关认证课程与证书,例如ACCA与CFA合作开发了气候金融线上课程,对气候变化和气候相关金融问题进行了实践指导。


白容表示:"ACCA努力协同各类国际机构,宣传并推进减少碳排放,积极推动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我们也正在努力通过ACCA的创新和变革,来提升ACCA会员的专业技能,让他们跟上时代的发展,成为各种组织中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规划者和引领者,甚至绿色金融领域的政策影响者和标准制定者。"

"一带一路"十周年,专业会计师促进互联互通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白容认为专业会计师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2019年访华时,白容就曾提到,专业会计师为"一带一路"这个庞大的项目提供了必要的商业互通语言,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经贸往来扫除了部分障碍,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往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

"过去十年里,会计改革促进了开放市场环境和透明会计制度的形成,对中国企业加强管理、提高竞争力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获得了更多海外投融资和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的机会。"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具备道德视角、专业能力和创业愿景的专业会计师,会进一步看到‘一带一路'所带来的机会,继续在可行性评估、风险管理和投资者保护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为了适应"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变化,ACCA在人才培养方面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以保证ACCA会员走在发展前列。例如,ACCA将数字技能作为了财会专业学习发展课程创新的核心,因为当参与"一带一路"的公司涉及全球财务团队时,数字和数据将会是内容、生产、交付和监控实施的核心。

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专业会计师成为"超级连接器"

在谈到中国的产业转型时,白容描绘了ACCA在中国发展的愿景:"希望ACCA不仅可以通过培育财会专业人才,为中国的产业转型创造持续价值;并且可以助力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助推力量"。

"例如,在中国产业转型中涌现出了新能源、直播电商等新兴行业。对于这些行业来说,财会专业人才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建立、完善并适应产业发展的财务管理体系。他们还可能是新技术引入者或者推动企业数据能力增强的数字领导者。他们可以保障企业在面对技术创新和商业变革时,继续创造长期价值、实现可持续增长。"

在对外开放方面,ACCA致力于支持中国培养创新型和国际化人才,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和国际化市场带来的各种挑战。"作为全球性的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将在更多方面助力中国经济发展和财会专业人才的成长。ACCA将通过广泛的全球网络,充当‘超级连接器'的角色,支持具有全球雄心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连接中国与世界,共同促进全球经济繁荣。"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