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看!这是我妈妈”:欧莱雅中国母亲节特别项目,致敬每一位母亲

欧莱雅中国
2023-05-14 10:00 4459

——当乡村妈妈拥有自己的美丽事业

上海2023年5月14日 /美通社/ -- 2023年5月14日,是第110个母亲节。在欠发达的乡村地区,有这样一群内心坚韧、对生活充满热爱的乡村妈妈,却不知道在孩子和厨房之外,她们还能创造属于自己的更大的一片天。

2021年发布的《农村女性经济赋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目前仍有2.5亿拥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女性在乡、镇生活,这个数量庞大的女性群体承担着主要的农业生产和家庭照料工作,这也意味着女性力量将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同时,《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中也发现,大部分乡村母亲因缺乏发展生产、就业创业的知识技能而难以独立维持生计。

为此,欧莱雅中国以“看!这是我妈妈为主题,推出母亲节特别项目,从孩子的视角,观察妈妈参与“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培训项目后的转变。欧莱雅着眼欠发达地区女性,呼吁更多人关注乡村妈妈这一群体,赋予她们“美的一技之长”背后,更帮助她们在家庭中、在社区中、在社会中发挥女性独特的力量,撑起半边天。


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欧莱雅让公益扎得更深,走得更远

2014年,由欧莱雅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培训项目进入中国,旨在为城乡女性提供免费专业的美容、美妆、美发培训课程。至今,已帮扶超过逾10,000名女性凭借一技之长就业或创业,其中有超过80%的学员是妈妈。

今年母亲节前夕,欧莱雅“美丽事业,美好人生”公益项目组携中国新闻网、腾讯新闻谷雨实验室、北京益创乡村女性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调研团队深入河北,不仅从内丘县至迁西县,探访了六位曾经参与项目培训的乡村妈妈,还在南宫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顺利于当地开设新的培训点。首期培训班共招募学员40人,将开展为期21天的美妆技能培训。相比起初次来到河北,美丽事业,美好人生今年的目标更加明确,要通过公益技能培训的模式扎得更深,走的更远。帮助乡村妈妈们掌握一技之长的同时,为乡村振兴创造可持续的社会价值。


“看!这是我妈妈”,欧莱雅助力更多乡村妈妈被看见

在实地走访中看到,这些乡村女性们正用自己的努力与勇气,不断探索和追寻美的力量,她们当中有默默承担家庭责任的妻子、母亲,有执着自信的就业、创业者,还有坚持不懈的女性事业推动者。她们用美的力量创造了不可低估的价值,成为乡村振兴主体力量。

为了记录这些不被看到的女性面孔,欧莱雅中国联手各方力量,以“看!这是我妈妈”为主题,与6位乡村妈妈共同深度参与微纪录片和海报拍摄,以朴实、真诚的镜头记录她们背后的故事,传递欧莱雅赋能女性的价值理念和使命担当。

河北内丘学员牛雪娇从嫁到邻县做全职二胎妈妈,到高票当选村妇联主席、村委委员,现在已凭借美容养生技术在内丘县拥有了两家属于自己的美容院。在她看来,“付出总有回报,只不过不一定在当下”。如今,牛雪娇真正做到了事业家庭双丰收,成为了在家门口成就美好生活的创业妈妈。


同样在内丘接受培训的另一名学员白艳辉,曾因弱视难以谋生,长期自卑的她通过学习技术被美容院录取。“专注的每一天都是晴天”,如今的她已是孩子眼中作为榜样的自强妈妈。


而在来自河北迁西的学员任继超眼中,美妆培训“让美的向往被唤醒,如种子破土而出。”身处偏僻村庄的她通过开辟线上销路,组建“辣妈团队”,将美丽事业做得风声水起。

还有从给人打工到拥有全县最大婚纱店,并带领学员一起创业的项目培训老师蒋宏颖;积极为学员们寻找机会,开展公益化妆活动,为更多乡村妈妈进入美业助力护航的项目班主任胡胜利;把美妆发展成毕生事业,让全家人都过上更好的生活的学员刘阳……正因为有她们,“美丽事业,美好人生”项目的传递才更有意义。

拓宽视野,改变生活,欧莱雅赋能乡村妈妈诠释“美”

项目成立至今,欧莱雅始终致力于为女性构建沟通、授课、成长的平台,现为使更多乡村妈妈参与进来,帮助更多的城乡弱势女性,全力升级平台势能,让乡村妈妈们被看见,被关注,助力她们成长。

让更多乡村妈妈发现美的意义,拥有改变生活的力量。一路走来,欧莱雅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不断拓展与各地妇联的合作,项目开展第九个年投,已遍布全国17个省市及自治区,并设立了63个在地培训点。真正发挥“美丽事业,美好人生”的内生动力,让乡村母亲们既能照顾到家庭又能赚到钱。

以多维立体形式赋能女性发展,实现丰富的人生价值。欧莱雅深入调查了解当地县域、乡镇女性的就业难题。“走进”当地,通过就地培训老师的挖掘、扶持师生共同创业、推出数字化学习平台等形式,为当地美业建立能够本土造血的生态系统。成功走出一条属于“美丽事业,美好人生”独特的公益路线,以多元化且符合本地发展的公益模式,支持每位乡村女性自身以及家庭的蜕变。

助力可持续的乡村女性经济,激发乡村振兴主体力量。欧莱雅深知女性是乡村的主要建设者,而乡村妈妈们是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美丽事业,美好人生”持续深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为乡村女性经济创造可持续的社会价值,多年来有效促进困境女性就业率上升并积极推动社会和谐与进步。

欧莱雅北亚区及中国首席企业事务与公众联动官兰珍珍女士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的过程中,‘美丽事业,美好人生’项目的成果充分证明,通过美的传递和联结,即便生长在大众视野触及较少之处,乡村困境女性依旧可以勇敢做出改变,不为条件和身份所困,为自己创造美好人生,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欧莱雅致力于成为推动女性进步的一双手,帮助所有女性发掘自身的美好,让她们拥有公平的机会展示自我,让她们的才能得到充分发挥,并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丽未来!

消息来源:欧莱雅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