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君澜总裁王建平发表"行业的改变与重塑"演讲

从五一预订数据暴增看行业趋势变化

杭州2023年4月27日 /美通社/ -- 今年五一,面对超越2019年同期的订单量,饭店业的产品、服务是否也已超越了2019年呢?要如何看清本质,应对不断变化的将来?近日,君澜酒店王建平总裁在第八届中国旅游业住宿业论发表了题为"行业的改变与重塑"的讲座,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深度剖析消费市场的变化和饭店行业的趋势,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


01

一切的改变都是源自于消费的变化

在市场浪潮中,推动市场发生实质性转变的是消费者,消费者虽然没有主观和自觉地引领变化,但经营形态的变化却与他们息息相关。近年来,消费诉求正在悄然发生着实质性的转变。主要表现在主流消费正在转换,从物质转向精神,人们越来越会以一种更爱自己的生活方式去生活。原因有以下三点:

消费市场呈现了鲜明的分层化特征。

今天饭店行业所面对的消费市场随着国家的发展已经有了很大的结构性变化,形成了极具分层化市场特点,明显体现千人千面的特质。从经营的维度,收入的较大差异,代表着消费需求的较大差别。 

年轻化消费特性明显。

随着年轻人成为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年轻人消费观成为市场的热点,并且在社会整体消费观在年轻群体和智能化的背景推进下,也体现出年轻化的时代特点。

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生活。

这次疫情在改变社会治理规则,改变企业运行的逻辑同时,也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人们的消费习惯正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所以饭店行业从业应该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根据消费者的转变,重塑行业生态。

02

市场的倒逼,促使饭店业走在一个重新认知和谋划未来的时期,重塑行业的商业格局成为必然

面对市场环境的重大改变,企业必须要转型,必须要尽快适应市场环境发生的重大变化,必须要针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变化,重新构建适应新的市场环境的经营模式和发展模式。因此,针对当前的消费市场变化,不仅要调整新的饭店经营理念与定位。而且也会涉及到企业全部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模式的重构。

饭店业正在从功能型的被动消费转向享受型互动消费

能够跟消费者深度的互动,消费者有能力表达对价值的认知、理解和体验,这是当今产业发展的深层次的内在动力。

饭店业建设正在从满足千人一面的饭店业走向面对适应千人千面的饭店业格局转换

饭店定位不再是旅途的形单影只,而是社群的充分关注;饭店环境不再仅仅是睡觉的空间,而是体验场景饭店产品不再是简单的功能化,而在走向生态化;饭店形态不再是豪华高大的代名词,而是丰富形态和业态的存在。

饭店业的运行正在从单一价值主张转向多维价值主张转变

饭店业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特点,决定这个行业投入产出有其特殊性。关注直接回报到关注多重价值的整合,这是饭店业实现重构的又一方向。

03

重塑的新格局孕育着新机会也需要饭店人有重塑的能力

登高望远,变革的时代需要变革的饭店人。在当前的环境中,最需要看清变局,有一个超越思维。在未来发展中,谁能够破局胜出,竞争到最后就取决于对这场变局本质的认知,以及基于对本质的认知,所做出的策略调整和应对措施。

回归本源,不能盲目追求简单的热点。看清楚变化的本质后,发现三个价值是饭店行业必不可少的:宾客价值、员工价值和资产价值。围绕这三个价值,关注载体价值的塑造,删繁就简,高端饭店不仅是功能的组合更是一种产品生态一种生活载体的呈现。

合一共生,塑造时代生活载体。以共生的思维去和大家共同发展,在未来的产业生态当中找准自己的定位,共同成长,这也许是未来高端饭店成长之路。对饭店行业来说,前方充满机会。有能力定义未来,才能超越竞争。

消息来源:浙江君澜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