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宏利最新调查:中国内地消费者积极关注养老规划

2023-04-20 17:00 3299

上海2023年4月20日 /美通社/ -- 宏利日前发布的2023年宏利亚洲关怀调查(以下简称"调查")显示,中国内地消费者对于养老规划多持有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并采取实际行动来确保自己在退休后能够获得经济上的保障。

宏利亚洲关怀调查已连续进行四年,此次最新调查深入亚洲七个市场,并就健康与财富的趋势、观点以及保险购买习惯进行调研。数据显示,四分之三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对养老规划有着正面印象,高于亚洲地区68%的平均水平,35至44岁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高达78%,表明中年群体对制定养老规划有着更强烈的意向。超过三分之一(36%)的内地受访者表示已制定了养老规划,超出亚洲地区32%的平均水平,另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预计将在未来三年之内做好养老规划。此外,在以"退休储蓄"作为首要财务目标的受访者人群中,超过半数(53%)希望能在未来10年之内达成退休储蓄的目标。

然而,调查也发现,和亚洲其他地区的受访者一样,中国内地受访者也在担心其退休前后的健康问题。内地受访者预期的平均退休年龄为59岁,但同时预计63岁开始将出现健康问题,这意味着受访者预期的"健康寿命",即退休后健康状况良好且未患有老年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时间仅有4年。鉴于我国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约为78岁,该调查的结果表明,许多受访者预期自己在退休之后或将面临超过15年健康状况不佳的生活。值得注意的是,25至34岁的年轻受访者相对更为悲观,他们认为自己会在56岁,即在退休之前出现健康问题;45岁以上人群则更乐观,他们预期会在60岁时退休,并且保持健康状态直到68岁。

"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从调查中看到中国消费者对养老规划展现出的积极心态,这意味着他们正迫切地需要优质的金融产品和工具帮助他们规划未来。"中宏保险首席执行官张凯表示,"然而,我们同时也观察到,尽管年轻群体对于退休后的健康问题开始更加关注,但他们中只有不到三分之一以提前规划养老来改善退休后的生活质量。这也促使我们采取更积极的行动,为客户的早期健康管理提供更多指导,帮助他们以更健康的状态进入退休生活。"

主动健康管理呈现增长态势

调查中另一关键发现在于,几乎所有中国内地受访者都采取了多种方式管理身心健康。除了最常见的运动之外,近半数受访者也将健康饮食(46%)以及定期体检(44%)作为身体健康管理的主要手段。值得一提的是,定期体检这一方式尤其受到35至44岁中年人群的青睐,这一年龄段人群的定期体检意愿甚至高于45岁以上人群。在此前提之下,分别有84%和83%的内地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状况良好,相比于去年调查结果的74%和72%均有小幅提升。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中国内地消费者在面对健康管理时的焦虑也在加深。调查显示,最突出的三大健康焦虑分别为:重大疾病的高额治疗费用(42%)、健康问题所造成的工作以及收入减少(38%)以及因为无法预测重大疾病而产生的恐惧(34%)。这一背景之下,内地受访者对于使用便捷的手机应用(app)监测健康状况也表现出更高的接受程度,其90%的比例高于亚洲地区86%的平均水平。其中,用于监测运动(55%)、睡眠(49%)及饮食(35%)的手机应用最受大众欢迎。面对健康管理焦虑,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保险代理人的支持同样重要,尤其是提供保单回顾梳理(51%),以及体检和医疗服务建议(48%)。

"我们持续关注中国消费者全方位的健康保障需求。"张凯表示,"为了满足这些需求,我们已经打造了完整的健康生态圈,从健康生活、疾病预防到就诊、治疗和康复,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

保险成为实现个人财务目标重要手段

整体而言,中国内地受访者对其个人的财务状况颇有信心。调查显示,内地受访者的三大财务目标分别为:为应对突发状况储蓄、为退休储蓄、以及为医疗保健需求储蓄,现金和银行存款则是他们所采取的首要方式。

随着个人保险普及,保险也成为了人们实现财务目标不可忽略的手段之一,近四分之三(70%)的内地受访者认为,保险对其实现个人财务目标有着重要作用,高于亚洲地区59%的平均水平。具体而言,例如将"为退休储蓄"作为主要财务目标的受访者,他们所青睐的前10种财富管理方式中有半数都涉及不同类型的保险产品。

调查还关注到,76%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对保险的印象良好——这主要归功于近半数(46%)受访者认为保险公司的财务状况普遍更为稳健。此外,最受内地受访者青睐的个人保险产品主要包括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以及储蓄型养老保险。

"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如此多的中国消费者将保险作为帮助其实现财务目标的重要工具。"张凯总结道,"每年一度的宏利亚洲关怀调查帮助我们深入了解消费者的主要关注点、担忧和期望,由此,我们持续开发稳健可靠和多元定制的保险产品及服务,为客户健康和精彩生活保驾护航。"

消息来源:中宏保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