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打造县域医院优势专科,"蓝色县域"2023助推县域医疗高质量发展

诺和诺德
2023-04-17 09:15 2752

北京2023年4月17日 /美通社/ -- 2023年4月15日,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糖尿病预防与控制相关卫生政策研究与县域内分泌学科发展助力工程试点项目"(即"蓝色县域"项目)2023 年全国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京成功举办。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公益支持方诺和诺德的领导及代表,与专家学者、项目参与医院领导及医务工作者共同参会,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帮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打造县域医院优势专科,助力县域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我国成年糖尿病患病人数达1.41亿人,而县域农村糖尿病患者疾病认知及控制情况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县域医院在糖尿病及其并发症防控中担任重要角色。基于此背景,近年来,国家颁布多项政策促进县域发展。

2023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时点,是分级诊疗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及千县工程助力县域医院能力提升并加速的全新时代。“十四五”时期,《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趋势,加强临床专科建设, 以专科发展带动诊疗能力和水平提升;《"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 (2021ー2025)》提出县医院发展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做好县域居民健康"守门人",以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为导向,提升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做好县医院临床专科发展规划;近日新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再次强调突出县级医院县域龙头地位,加强县级医院(含中医医院,下同)临床专科和管理能力建设。

“奋楫新程,县在升级”助力仪式
“奋楫新程,县在升级”助力仪式

国务院参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庆年,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晓兵,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二丹,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副院长李涛,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沈洁,健康县域传媒总编辑汪言安一起为2023"蓝色县域"项目助力。

临床管理两手抓,"蓝色县域"持续推动县域医院专科能力升级

国务院参事、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卫生健康管理政策学院执行院长刘远立作为大会主席,在致辞中介绍,"蓝色县域"项目自2017年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委托开办,项目自开展以来受到广大县域医务工作者的关注及踊跃参与。6年来,该项目已累计覆盖全国1400余个县区、2300多家医院,且今年计划继续覆盖1000家县级医院,通过管理和临床诊疗能力双赋能,持续助力内分泌专科能力建设升级,促进县域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领导表示,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关键发展阶段,从响应"健康中国2030"战略,到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重点突出县级医院县域龙头地位,加强县级医院临床专科和管理能力建设。在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蓝色县域"项目为进一步助力县域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扩容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现场,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庆年在致辞中表示,县级医院是分级诊疗的枢纽,"蓝色县域"项目对切实帮助县级医院稳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并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而言,意义重大,也在实践中持续推动县域医院提升管理及临床治疗能力。

作为项目的公益支持方,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女士表示:"2023年,蓝色县域项目迈进第七个年头,恰逢诺和诺德公司成立100周年。百年初心不变,百年使命在肩!诺和诺德非常荣幸作为项目的公益支持方一直参与其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未来我们将充分发挥创新优势,以糖尿病诊疗为切入点,不断提升县级医院创新药物可及性,支持县级医院内分泌科室建设及人才培养,助力县域医疗机构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以实际行动助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

践行县域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专科建设至关重要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县级医院的发展建设,县级医院在县域医疗服务体系中占据龙头地位,增强自身综合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部门领导就"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分享了主题报告,他表示公立医院改革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应发挥县级医院在县域医共体中的龙头作用,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导向引领,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水平,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县域医疗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黄二丹围绕"‘千县工程'强化协同,实现慢病管理体系高质量发展"主题,将自己的思考和经验与大家进行分享。专科建设是医院发展的根本,同时也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加强重点专科建设与县级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国家卫健委为全面提升我国县级医院综合能力,满足县域居民医疗服务需求,印发了《"千县工程"县医院综合能力提升工作方案(2021-2025年)》等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县医院要加强多项基础专科建设,形成覆盖居民常见病、多发病等专科服务体系,提升县域内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能力。由此县级医院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打造重点专科,做到大病重病在本省就能解决,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满足县域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沈洁在专题报告"打造县域优势专科,践行高质量医疗服务"中指出,立足于县域发展政策,县级公立医院迎来高质量发展时代,专科建设是县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从县域常见病、多发病出发打造专科服务体系。《"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中强调2025年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要达到65%以上。通过发挥县级医院龙头作用,统筹县域各级医疗机构完善县域糖尿病规范管理,应用糖尿病领域不断更新和完善的新理念、新药物、新技术和新模式,为糖尿病高质量管理注入新活力。

汇聚实践经验,引领发展方向,做好县域人民健康"守门人"

会议第二篇章“行稳致远,县在升级”主题论坛
会议第二篇章“行稳致远,县在升级”主题论坛

在"聚焦临床专科建设,解码县医院持续发展"主题论坛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院长吴英锋、绍兴市上虞人民医院书记龚月江围绕"加强专科建设,助力县医院可持续发展,提升县域内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诊疗能力"展开热烈讨论;开平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吴妙琼和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周晶以内分泌科为例分享了聚焦于"健康中国战略"和县域内群众就医需求,遴选、打造优势专科;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姜宏伟、院长马慧妍、简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忠军分享了以精细化管理、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实现县医院的提质增效;盱眙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新亮、滦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晓峰分享了从人才培养、创新药物配备、临床路径优化等方面支持打造高质量临床服务能力的举措。

蓝色县域交流基地的内分泌科室主任就"引领专科能力升级,实现高质量医疗服务"主题展开讨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赵冬、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迟志波、简阳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郭强、绍兴市上虞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屠伟平、开平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劳伟强、盱眙县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吴红艳、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钟绍及滦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殷士良从科室管理到疾病管理的实践与思考以及创新驱动县域糖尿病诊疗和管理提质升级等不同角度分享各自的成功经验,并给出了未来内分泌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方向。

刘远立院长对此次大会进行总结致辞,立足新时代,适应新要求,应用新技术,未来"蓝色县域"项目将着眼全局、突出重点,在促进医院及专业科室建设管理、持续提升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奋楫新程,县在升级,紧跟政策风向标,纵向整合医疗资源,推动优势资源扩容下沉,助力县域内以糖尿病为代表的慢病管理高质量发展,让更多患者获益。

消息来源:诺和诺德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