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复苏正当时,美通社举办文旅专场媒体开放日活动

美通社
2023-03-31 22:26 4222

北京2023年3月31日 /美通社/ -- 2023年3月24日下午,美通社在北京举办了第二场媒体开放日活动 -- 文旅专场,聚焦今年文旅领域关注的热点话题和趋势展望,交流了企业与媒体在日常传播和内容生产中的困惑与启发。来自文化旅游、酒店业、生活方式等领域的40多位企业和媒体代表参与了此次开放日活动。

图:美通社与企业、媒体代表以圆桌讨论的方式谈及了今年文旅行业新变化、热点关注与趋势展望。
图:美通社与企业、媒体代表以圆桌讨论的方式谈及了今年文旅行业新变化、热点关注与趋势展望。

文旅融合与跨界发展成为媒体关注焦点

在开放日交流中,多位综合媒体和文旅垂直行业媒体人分享了今年文旅媒体关注的热点,由美通社提炼关键词如下:

深化文旅融合,文旅部等政府部门出台政策落地情况,旅游回暖后消费升级,旅游业复苏;企业跨界合作,元宇宙,旅游新业态,非物质文化遗产行业的做法及经验,智慧旅游,科技旅游,乡村振兴,康养,国家外旅局与出境游,入境游与国内游,航空游轮,购物和免税等等。

同时,地方媒体也分享了最近关注重点:本地郊区游、商旅会议、民航、旅游消费新趋势,旅行社生态、旅游市场价格变化、航空航线运力情况、露营地,出境游形式的变化等。提出会从微博热搜找到网友热议的话题。

伴随着旅游行业复苏,这些旅游行业媒体关注关键词,也将一定程度上引领整个行业热度。

文旅企业复苏进行时,ESG传播再增热度

在开放日企业与媒体的交流中,双方都不约而同提到了ESG的传播点。文旅企业代表表示,ESG的传播是文旅企业日常传播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每家企业的日常传播素材中都包含了大量的ESG的内容,如:航空公司为减排替换为可循环使用的饮料搅拌棒、飞机飞行使用生态驾驶方式、酒店在设施上做出的低碳措施等等。

而对于媒体来说,企业的ESG相关内容正好契合媒体可持续旅游报道需求,也是媒体密切关注的热点之一,众多媒体表示,媒体在撰写ESG方面的内容时,喜欢挖掘其背后的故事,将传播点与读者期待进行平衡,这样读者也会更加爱看。

美通社连接企业和媒体,日常的沟通交流尤为重要

在活动中,文旅行业调查机构也分享了相关调研分析,其中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今年我国宣布调控防疫政策,旅游业逐步复苏,但中国游客的心态较疫情前已发生了变化,但目前国内和国际旅游行业方方面面的变化的信息有些还未及时更新同步,所以对于to C端而言,存在比较大的信息差。因此,更需要媒体这个重要的中间方将各类信息及时传播出去,同时企业和各机构也需要和媒体多多加强联系与沟通,才能避免信息差。

美通社媒体业务负责人赵莎分享道,美通社就一直在做连接媒体与企业的工作,并通过线上的ProfNet采访热线,媒体社群,线下的开放日活动来搭建桥梁,促进双方的实时交流,信息无阻碍传递,让传播更加地有效。在场媒体与企业代表均表示,美通社此次媒体开放日活动让企业与媒体增进了解,为文旅行业热点洞察与探讨提供面对面沟通平台,收获颇丰。

关于美通社媒体开放日

美通社自成立之初推出的媒体社群的线上、线下活动就一直备受媒体关注,并积极参与。MORP(Media Open Resource Platform)社群提供更多的媒体合作资源,促进合作对接,资源整合。HARO(Help A Reporter Out)社群帮助媒体记者之间寻找采访资源,进行内容探讨。2021年美通社成立的"媒体开放日" 将MORP和HARO 两个社群进行结合,每月按照热点策划垂直行业领域的交流,并引入行业头部企业与专家与媒体进行对话,围绕行业热门的话题、痛点进行探讨,共同推进行业发展。

 
消息来源:美通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