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安盛助力中国普惠金融研究 促进普惠保险高质量发展

2023-02-28 13:00 3041

上海2023年2月28日 /美通社/ -- 近日,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盛天平")联合安盛研究基金(安盛全球科学慈善倡议)以及安盛新兴客户事业部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CAFI)在历经两年研究合作后,正式发布《在不确定性中构建家庭金融健康 -- 中国中低收入家庭财务日记研究》(以下简称《报告》),展现了上海市、陕西宜君县、湖南平江县等地具有代表性的中低收入家庭为期两年的财务收支状况,并反映出他们的真实财务需求以及金融服务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家庭金融健康受挑战,普惠保险发展正当时

作为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核心,普惠金融一直是安盛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关注的焦点。本次调研在两年疫情期间采访了187户中低收入家庭,通过定性定量分析,提供了对中国中低收入家庭风险管理与保障缺口的数据洞察。本次调研能够帮助安盛天平深入了解他们的财务状况、收支变化和金融需求,从而更好地设计多元化保障产品与服务,并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参考,助力普惠保险的高质量发展。

《报告》显示,尽管大多数中低收入家庭拥有多个收入渠道,例如务农、打零工或兼职等工作,但在疫情的影响下,中低收入家庭依然难以承担医疗费用。《报告》显示,28%的受访家庭因受疫情影响面临较大的财务压力,而多达29%的中低收入受访家庭表示他们无法在财务状况吃緊的情况下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与此同时,《报告》还显示仅有极少数家庭擅于通过使用金融服务来进行风险管理。以上海为例,在面临急需医疗救助的情况下,多达77%的受访家庭首选的求助对象是亲朋好友,而非金融机构。

受访地区中低收入家庭在使用金融服务时面临诸多挑战:中低收入家庭不仅在医疗支出方面风险隐患巨大,还缺乏能够有效减轻风险负担的保险产品配置。因此,数字普惠保险在普惠金融生态体系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增强中低收入人群对于金融产品,特别是保险产品的信任感也至关重要。这些洞察同样体现在安盛天平对普惠保险的深刻理解之中——在提供保险产品与服务时,安盛天平非常重视帮助客户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在倡导金融健康理念的同时,将消费者保护融入到发展战略之中,培养客户对于保险服务的信任感,为客户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保驾护航,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尽己之力。

安盛天平健康险及新兴客户事业部负责人王春丽表示:"为更广泛的中低收入家庭提供金融韧性强且具有风险抵御屏障功能的普惠保险产品和服务意义深远。保险公司会对旗下产品进行合理配置,以确保整体产品组合的健康管理。通过保障一定的盈利性,实现商业持续运作的良性循环。"

多元创新助力社会保障,推动普惠保险高质量发展

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推进普惠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保险机构对于提升特定群体风险保障力度的社会责任,以及普惠保险对于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意义。安盛天平长久以来始终致力于支持我国普惠金融的发展,积极响应监管号召,发挥保险"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特点,不断完善和扩大保障覆盖面,支持北京、江苏、重庆、郑州、济南等地的惠民保项目,积极分享成熟的普惠金融经验,助力当地建构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保障体系,为中国千千万万个人及企业提供可靠的风险管理与保障。

未来,安盛天平将继续从人民群众的切身需求出发,深入洞察客户消费行为的发展趋势,积极推动多元产品的布局和发展,深化经代渠道经营,探索新型数字化营销模式,为广大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的普惠保险产品和服务,努力改善弱势群体民生,为促进普惠保险的高质量发展以及社会的繁荣稳定做出贡献。

关于安盛

安盛集团(AXA)总部位于法国巴黎,是当今世界领先的保险及资产管理集团之一,于2022年位列《财富》世界五百强榜单第48位。扎根中国20余年,安盛集团始终通过全方位的保险服务和解决方案,不断满足中国本土及全球客户的保险保障需求。其在华全资财险公司为安盛天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始终以全方位、定制化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在健康险、商业险以及财产和意外伤害险领域,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于全国20个省份开设了25家分公司,为超过330万中国个体及商业客户提供服务。公司以消费者为中心,基于"从赔付者到陪伴者"的企业愿景,并融合科技与分销渠道创新,积极推动战略转型,兼顾车险与非车险的多元产品布局,为客户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保驾护航。公司于2019年获中国银保信"AA"评级,为64家参评财险公司中最高评级,并于2020年斩获亚洲保险大奖"中国年度国际财险公司"大奖,并获得标准普尔"A-"评级,2021年荣获21世纪经济报道亚洲金融年会2021年度品牌影响力保险公司奖项,充分体现了品牌的全球影响力和对本土市场的坚定承诺。2014年,法国安盛集团(AXA)与国内股东组建合资公司安盛天平。2019年,安盛天平由安盛集团全资控股,成为外资全资财险公司。

关于安盛研究基金

安盛研究基金为保险业领袖AXA安盛集团的科研慈善项目,旨在以支持与全球风险相关的科学研究,深入了解及预防各种对环境、健康及社会造成威胁的风险。自2008年起,安盛研究基金已为全球334所学术机构的研究人员所进行的708个研究项目提供共2.50亿欧元的资助。

关于安盛新兴客户事业部

安盛新兴客户事业部为全球各个新兴国家及地区的客户提供价格适中、丰富多元、触手可得且易于理解的普惠保险解决方案。目前,安盛新兴客户事业部已在超过15个国家及地区,携手50多位合作伙伴,为950万新兴市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保险产品及服务,践行安盛集团推广普惠金融发展的社会责任。

消息来源:安盛天平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