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YUNIK HOTEL:热衷兴趣消费的年轻人,中端酒店的热战场

2023-02-23 16:05 3250

上海2023年2月23日 /美通社/ -- 近年来,随着市场环境波动、行业竞争激烈、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快速更迭,人们的消费观念和行为也发生了巨大的变迁,旅游住宿需求更是呈现明显的多元化、年轻化趋势。为了满足复杂多变的消费需求及迎合正在成为消费主体的年轻人,主打年轻派生活方式的酒店品牌不断出现,其中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主打年轻生活态度的连锁酒店品牌YUNIK HOTEL正是其中翘楚。

2023年2月22日,在迈点主办的"2022 年中国文旅产业投资运营大会"上,YUNIK HOTEL凭借出色的品牌优势和消费者评价斩获迈点MCI年度推荐潮玩酒店,深刻诠释了年轻派酒店品牌的精神内核。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总经理孙坚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观察到YUNIK HOTEL比一般酒店营收高80%左右,这是内循环重要的元素。"疫情的掣肘因素退却后,YUNIK HOTEL也引来了更为瞩目的增长。据首旅如家数据,在刚刚过去的2.14情人节,YUNIK HOTEL(南京新街口中心店)出租率达108%,展现了强劲的经营回弹。

1、"我"时代来临,中端酒店闯"三关"

近年来,中国消费市场变化日新月异,人们的消费习惯已逐渐从被动消费转变为主动消费,不再为了迎合他人的目光和感受,只是为了满足"本我"需要。尤其是年轻一代消费者,更是将"悦己"刻入了消费DNA。

根据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64.9%的新青年消费者会以取悦自我为消费核心,愿意为兴趣买单。而主流消费群体的变化也展现了这批年轻人更大的消费潜力,据QuestMobile《2022Z世代洞察报告》显示,随着年轻一代逐渐进入职场,其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随之增长,线上高消费潜力增强。

面对这样一个拥有庞大消费能力但注意力稀缺的群体,中端酒店品牌也迎来新的挑战:首先是年轻审美的挑战。艾媒咨询调研的数据显示,94%的消费者认为商品颜值会对消费产生重要影响,高颜值产品的销量增长数据往往更可观。而对于酒店产品而言,其不仅要求酒店的视觉审美有一定的色系搭配,还要有整体风格的突出,能够符合年轻人对个性化、体验化的诉求,品牌调性的设计表达成为中端酒店发展的第一道关卡。

YUNIK HOTEL-公区
YUNIK HOTEL-公区

其次是产品多元的挑战。当下消费者对酒店产品的需求早已不再局限于住宿,其在将酒店作为落脚点的同时,也希望在酒店获得更多元更好玩的体验,其一方面表现为对潮玩社交的需求,比如与三五好友一起在酒店住宿的同时来一场剧本杀,参加一场电影沙龙,共同探索打卡城市等;另一方面则表现为智能化的需求,生长于互联网时代的年轻消费者希望能在酒店体验一键触达的智能化体验,科技的应用和智能化水平的高低也成为其选择酒店的关键。如何在酒店空间中融入更多的多元体验成为中端酒店的第二道难关。

最后是服务距离的挑战。当代年轻人的消费需求是矛盾的,其既希望在酒店中获得无微不至的服务,也希望保留自己的私人空间;既希望可以在酒店满足社交的需求,同时也希望保留一定的边界感。这种矛盾的心理实际上考验的是酒店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敏锐把控和细节服务的及时调整,而这也中端酒店面临的第三道关卡。

2、YUNIL HOTEL,多元社交住宿空间新样本

2020年11月,YUNIK HOTEL 2.0首家旗舰店在南京新街口惊艳亮相,作为首旅如家酒店集团旗下以年轻一代为核心,打破传统酒店模式,以潮玩、有趣打造的潮流酒店,开业后便迅速进入年轻消费群体心中必打卡网红酒店之一。而这只是YUNIK HOTEL的其中一个形态。2022年1月,YUNIK将时尚潮玩与电竞相结合,在上海延安西路迎来首家YUNIK电竞酒店,高端的电竞配置、酷炫的酒店视觉设计,在开业后同样受到年轻人热捧。在小红书等平台可以看到,目前品牌已有超过300+笔记推荐,不少人在入住酒店之后大呼惊喜,并表示会再去打卡等。

迈点研究发现,YUNIK HOTEL能够在中端酒店市场脱颖而出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与品牌独特的调性、视觉表达以及产品打造有着分不开的关系,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关键词:

首先是复古与潮流。近年来,复古风潮成为年轻人审美偏好的重要一部分,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等均在复古美学中汲取灵感,但对年轻人而言,其需要的复古并非简单的复刻传统,而是要与新鲜感的时尚流行结合,从而形成独特的视觉体验。在YUNIK HOTEL中,这种复古与潮流达到了高度的融合,YUNIK HOTEL中大部分使用哑光材料,包括金属、木饰面等,用自然的色泽和纹理营造温暖、自然的空间环境,并在其中使用白色、灰色、深灰色、砖红色等中性色彩以及少量饱和度较强的绿色和鲜黄色,让整个酒店空间保持复古风格的同时点缀年轻活力。

其次是工业与科技。得益于年轻化的品牌定位,YUNIK HOTEL在保留工业设计的利落同时,也有科技应用的智慧,YUNIK HOTEL基于多元化社交的设计理念,引进了多样智能产品,除了智能门锁、智能窗帘、智能机器人、纳米除菌空气净化器等智能设备外,还引进了多元娱乐竞技黑科技,为消费者带来别样的身心体验。

YUNIK HOTEL-客房
YUNIK HOTEL-客房

最后是个性与社交。正如前文所言,YUNIK HOTEL作为首旅如家酒店旗下新跨界、新模式的酒店产品,旨在为"千禧一代"、"Z世代"新生代青年打造全新潮玩空间,因此其在酒店产品的大早上充分考虑到消费者的个性化体验和社交需求。

YUNIK HOTEL-王者荣耀社群活动
YUNIK HOTEL-王者荣耀社群活动

一方面,酒店本身有精彩要素集结,不仅有独家IP的剧本杀剧本、电影沙龙、音乐分享会、鸡尾酒文化等潮流社群,在YUNIK电竞酒店中,除了高品质的电竞客房,其还提供电竞体验、赛事活动、休闲娱乐等产品服务,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的空间体验;另一方面,YUNIK HOTEL以年轻就爱玩在一起为核心,店内的客户服务经理日常会组织各种活动,以当地人的视角挖掘每座城市独特的潮流文化,让消费者从酒店开始了解城市的潮流前沿,获得独一无二的旅途故事,收获新的友谊和归属感。

另外有个细节值得注意,YUNIK HOTEL特别定制了深夜食堂服务,这也是为年轻人"夜猫子"属性而打造的特色餐饮服务,为都市夜归人奉上深夜食堂的慰藉,这也是YUNIK HOTEL独特的温柔。

3、第四消费时代下,中端酒店如何应对?

日本社会学家三浦展在《第4消费时代》中曾以日本社会消费为研究对象一展消费时代的变迁,其认为消费时代的演变路径是少数中产消费时代— —家庭消费时代— —个人消费时代— —理性消费时代。不少学者认为中国消费时代的发展也遵循这一发展规律,即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中国社会消费的特征将从个性化和多元化转向注重体验和理性消费。在此背景下,中端酒店应当如何应对?迈点认为无论消费时代如何变化,只要抓住年轻一代核心消费人群,便能以变应变,觅得发展机会,YUNIK HOTEL便遵循了这一原则,迈点总结其能够在复杂多变的消费时代获得市场追捧的原因,共有以下几点:

第一,保持年轻派的品牌思维。品牌是特定时代的限定产物,想要持续发展,就要顺应下个时代的发展脉络,保持年轻化的思维模式,推行年轻战略,对于酒店品牌而言,年轻化并非仅仅指向年轻客群,而是打造年轻化的生活方式。在YUNIK HOTEL中,其始终秉持着年轻化的设计理念,在产品打造上则强调年轻的生活态度和个性化的住宿体验,让消费者可以在酒店中时刻感受年轻的青春与活力。简单来说,当消费者入住YUNIK HOTEL,其不仅可以在酒店中直接购买琳琅满目的新潮产品,还可以享受咖啡甜品和精品餐食,并且可以和朋友一起体验花样娱乐项目,比如IP剧本杀、专业电竞挑战赛、电竞水友赛、粉丝见面会等,重回年轻激情。

第二,持续叠加的空间"魔法"。近年来,酒店空间的创新应用随着消费需求的变化逐渐增多,有业内人士预测曾预测未来的酒店中,客房才是配套产,其他空间项目才是酒店吸引客流实现盈利增收的重点。以YUNIK HOTEL为例,其在酒店公区设置了特色商品展示区、全天候的休闲空间区、咖啡吧、娱乐休闲区、电竞区等等,并且这些空间的叠加是多变的,多元的,会根据潮流的变化而不断变换,更具新鲜感,真正实现了"在有限的空间做无限的事。"事实上目前的YUNIK HOTEL的空间应用早已有精彩要素集结,既有超全硬核剧本杀,还有霓虹、涂鸦、镜面等打卡瞬间,好拍又好玩,更有电影沙龙、音乐分享会、鸡尾酒文化、城市探索等潮流社群。

第三,维持高品质的产品供给。如今的中端酒店市场竞争激烈,内卷严重,各类创新层出不穷,但酒店作为消费者导向的行业,高品质的产品供给是其不断发展的根基。YUNIK HOTEL更是将高标准的产品打造融入酒店的各个方面,除了基本的住宿体验以外,在视觉设计、空间应用等方面同样坚持精益求精的打磨逻辑,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酒店产品。

第四,构建向心力的品牌社区。正如前文所言,年轻一代消费者拥有混乱复杂多变的消费需求,业内人士认为他们的品牌忠诚度很低,切不迷信任何文化和故事,但他们对拥有共同喜好的社群又保有高度的忠诚。YUNIK HOTEL基于年轻一代的消费特征,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锚点,用小众兴趣为抓手,构建了一个具有向心力的品牌社区,将所有消费者囊入其中,为其打造自由舒适的社交空间。距离来看,YUNIK HOTEL大堂拥有随意可切换的舞台模块,可以实现聚会、街舞、T台等多种社交功能,而酒店专业的服务团队则会带领消费者参加插画、桌游等活动。

4、结语

193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提出"消费者主权"理论,简单来说就是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应当由消费者的意愿和偏好决定。如今,"消费者主权"已成为各行各业的共识,酒店行业同样如此,不过尽管不少酒店品牌试图通过先进产品和设计先一步洞察消费者需求,但这远远不够,新一代消费者想要的不仅是品牌和产品,而是想探寻品牌和产品智商所附着的理念和价值,而这才是以YUNIK HOTEL为代表的酒店品牌未来所能展现的价值所在。

消息来源:首旅如家酒店集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