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成都青羊:城市有机更新推动"源城"复兴

成都市青羊区
2022-10-17 19:35 2496

成都2022年10月17日 /美通社/ -- 作为成都"源城",成都青羊区通过城市有机更新推动源城复兴,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让市民生活更幸福,让城市未来更美好。

改造升级中的祠堂街
改造升级中的祠堂街

在青羊区,一个个老旧片区、小区正实现从颜值到功能的全面"焕新"。成都浣花小区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浣花小区是一个修建于1998年的院落,于2021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除了硬件基础设施老化外,最欠缺的就是各种人性化的便民服务功能,在改造的时候,我们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增加了适老适幼设施,强化便民服务功能。"相关负责人表示,就连小区道路,改造时也不是简单的做硬化处理,而是打造成了生态健身步道。

由于院落紧挨杜甫草堂,小区改造过程中还充分尊重居民的诉求,将诗歌文化、寻香道文化充分融入了改造细节,院落名字标识、文化墙都很好地彰显了历史文化特色。

城市更新,让城市精神文化得以延续和传承,让城市发展持续焕发新魅力和新活力。

陆游笔下"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的名句,已经在青羊区重新变为现实。陆游的这两句诗,是描述他当年骑马经过城西,曾为一路绚丽的梅花陶醉入迷的情景。

为恢复这一诗意场景,成都启动天府锦城"寻香道"项目,从成都蜀都大道十二桥至二环路清水河桥,在沿河两岸种植了品种众多的梅花,路径长度、线路均与陆游诗中高度相似,让人们在800多年后的今天,有机会重新感受古诗中的画面。

在青羊区,越来越多承载着城市历史记忆的老街区变身为时尚潮流地标。

保留着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的宽窄巷子,是成都老街区成功蝶变的典型代表。在保护老成都原真建筑的基础上,宽窄巷子将历史街区与现代商业成功结合,成为成都的热门文旅目的地。

在消费市场不断转型升级的趋势下,宽窄巷子先后引入了三联书店成都首店、POP-Mart手办文创全国景区首店等,令街区业态更加年轻化,吸引年轻群体前来消费体验。

作为成都市中心最后一块保留百年街巷格局和历史遗存的街区,位于青羊区的祠堂街也已在改造升级的过程中。祠堂街是成都目前拥有文保古建筑最多的主题商业社区,也是天府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为年底的开街工作做准备。

开街之后,将为成都献上一个包含美术馆、艺术家空间、新生活方式茶社、复合体验书店、沉浸式红色博物馆文化、艺术孵化创业园、艺术品金融等多种文商艺旅融合业态构成的综合体,呈现全新消费场景。

当前,青羊区正在加快推进天府文化公园、少城、文殊坊等片区有机更新和重大项目建设。其中,天府文化公园将建成为集文化中心、城市遗址、中央公园、产业高地于一身,展示成都千年历史迭代的文化中心区、集中体现公园城市特征的文化核心区。

消息来源:成都市青羊区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