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二届国际品牌授权及知识产权贸易管理高峰论坛顺利举办

2022-09-09 11:35 5213

求新知·探新路·拓新局

上海2022年9月9日 /美通社/ -- 近日,由亚洲授权业协会主办、法国里昂商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同承办的第二届国际品牌授权及知识产权贸易管理高峰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抓住品牌授权机遇 开拓品牌亚洲市场"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彩开启,活动由亚洲授权业协会主办、法国里昂商学院与香港理工大学共同承办,并获香港工业贸易署"工商机构支援基金"赞助支持。

本论坛邀请来全球多位授权业协会的行业专家,从品牌授权和知识产权贸易管理、品牌许可和知识产权市场、IP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等多个角度出发,对东南亚各个地区授权业务的现状与机遇,以及在当地市场经营授权业务必须要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了全面剖析与探讨。峰会邀请到亚洲授权业协会财务长杨名远、香港创意产业协会Michael Kwan、广州艺洲人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印度尼西亚授权协会、泰国授权工作者协会等知名嘉宾代表各抒己见,分享各自在实战中积累的品牌授权及推广经验。

同时,论坛发布了最新出炉的消费者授权品牌购买行为特征的最新分析报告,为业界更有效地管理授权品牌,以及帮助香港品牌打开东南亚市场提供了重要参考,启发从业者制定出更适合和更有效的市场进入战略。

本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霍启刚、亚洲授权业协会创会会长陈立迈博士、香港理工大学管理及市场学系系主任刘武教授,以及法国里昂商学院副校长王华教授均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

与会嘉宾合照
与会嘉宾合照

嘉宾致辞:应数字时代之需 构建知识产权新格局

霍启刚在发言中表示,在当下这个数字化时代,落实艺术科技、知识产权贸易和文化金融等工作是"一国两制"下推进香港实现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及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定位的关键一步。王华校长在致辞中强调,积极举办品牌授权与知识产权交易高峰论坛和工作坊是里昂商学院助力品牌授权业务和推动市场发展的长期战略举措。

"万物皆可贴牌",商机与挑战并存的品牌授权之路

论坛伊始,亚洲授权业协会财务长杨名远律师带来题为"香港品牌授权和知识产权贸易管理中心的发展之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香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在文化艺术与创意产业上彰显出的特色,以及政治、经济、人力与智力资源上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推动该地成为品牌授权和知识产权贸易管理中心的主要原因。作为世界第三大品牌授权市场的亚洲,未来将呈现出持续发展的上扬态势。持续增长的消费主义和品牌意识、对特许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社交媒体的普及,以及品牌授权在各类产品、推广活动和娱乐项目上的广泛运用是刺激其发展的主要动因。

香港创意产业协会Michael Kwan先生以"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版权管理和分销吗?"为主题剖析了版权与商标登记与分销中常见的挑战,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底层逻辑,并且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该技术"对版权管理利大于弊"的主要原因。"无论从登记、授权还是使用控制角度来看,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的典型特征都能有助于快速地储存、传输和保存数据。"他这样总结道。

法国里昂商学院欧亚体育产业中心主任Simon Chadwick教授作了题为"品牌授权问题——精英职业体育品牌发展"的演讲。Chadwick一直以"品牌与体育"的结合作为自己的研究议题。他在研究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大部分体育爱好者不是和某个团队互动,而是和某位运动员互动。面对日益成熟的品牌概念和品牌授权活动,传统的品牌授权协议需要利益相关者以更现代和长远的眼光制定长期的战略性目标。  

东南亚市场品牌授权和知识产权业务的必争之地?

广州艺洲人品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品牌顾问Tina Chow带来一场题为"如何利用品牌授权拓展业务至东南亚市场:策略和障碍"的演讲。她介绍了香港本土品牌授权业务的基本概况、东南亚主要的市场与零售巨头,并且用翔实生动的案例阐述了如何通过将品牌DNA与知名IP相结合来拓展新的业务机遇。在她看来,在客户最常使用的平台上建立网店、与拥有区域在场性的经销商紧密合作、让品牌适应本土文化、参与全球或者区域性知识产权推广活动,都是值得推荐的发展策略。

印度尼西亚授权协会会长Susanty Widjaya做了题为"印度尼西亚景观品牌许可和知识产权业务市场:市场特征、机遇和挑战"的演讲。她认为,品牌许可和知识产权业务是创造和发展商业机会、获得许可和特许经营权,并且与国内外政府、行业、媒体、学术界及商界人士建立联系的桥梁。印度尼西亚授权协会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了各种教育活动和研讨会,来为国内的中小企业提供授权许可方面的教育,促进社会与政府之间的合作。"国际品牌许可和知识产权业务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可以促进商业发展,同时为相关行业带来更多信息与人脉。" 

泰国授权工作者协会主席Michelle Ray-Jones则主要讲述了"泰国品牌授权和知识产权业务:市场特征及进入、保护和趋势"。Ray-Jones介绍了泰国品牌授权展览会的概况、泰国本土品牌与外国品牌之间的融合案例,以及泰国品牌授权交易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和陷阱。她指出,非独特性、与已经注册的商标相同或者类似、商品或服务依据泰国法律不合法是商标保护被拒绝的三大主要原因,要想彻底地解决"假冒商品"的问题,离不开官方与行业内部有效、持续和值得信赖的沟通与互相支持。

商标品牌专家张月梅女士详细地介绍了"中国授权品牌和IP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在演讲中,她剖析了"商标许可的方式选择问题、商标许可的期限约定问题和商标许可的商品与服务问题"。为了避免知识产权纠纷,张月梅建议大家以明确权利归属为基础,明确许可人负责质量的监督和保证责任,以取得声誉与市场平衡;在必要时也要主动依靠专业人士的力量,避免出现法律风险。

法国里昂商学院市场学陆定光教授以"授权品牌的购买行为特征:如何在东亚和东南亚有效推广授权品牌"为题做了精彩的分享。他展示了自己与曼谷、广州、雅加达、吉隆坡、新加坡、中国台湾等地区的消费者进行了面对面采访交流的成果,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从产品种类、当地消费者购买习惯、授权百分比和金钱观等角度出发,设计出授权品牌的推广策略。

本次高峰论坛将东南亚各国品牌授权行业前沿动态与知识产权贸易管理一网打尽,以全程精彩纷呈的硬核干货,为社会各界展现出一幅品牌授权管理全景,充分诠释出亚洲品牌授权领域中蕴藏的无限商机。近年来我国授权企业数量和开展授权业务量呈高速增长的趋势,中国品牌授权更是一片高潜力的蓝海。

拥有150年历史的法国里昂商学院,在高端品牌管理和奢侈品管理营销方面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并且一路引领创新,持续深耕品牌管理创新实践,在品牌战略和市场运营方面打造出独特的教育优势和特色。学校主动出击、蓄势"出圈",先后于2019年成立法国里昂商学院亚洲品牌俱乐部,于2022年创建了全新的品牌中心。

未来,法国里昂商学院品牌中心将集合各方力量,积极培养高级品牌管理专业人才,以及能够胜任从事高层次品牌管理、咨询研究和战略制定的领导型人才。正如王华教授在致辞中所说的那样:"法国里昂商学院作为顶级商学院之一,将为同学们提供世界一流的品牌授权和知识产权管理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机遇,为蓬勃发展的中国品牌授权市场注入强劲动力。"

关于法国里昂商学院更多市场/品牌项目相关信息:

http://www.em-lyon.com.cn/program/MSc-in-lmm

http://www.em-lyon.com.cn/program/HEBM

 

消息来源:法国里昂商学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