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软通动力数字孪生助力工业元宇宙高质量发展

北京2022年9月7日 /美通社/ -- 近日,由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江宁区政府等单位共同主办,江宁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承办,主题为"拥抱元宇宙  一起向未来"的中国江宁首届元宇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成功举办。活动中,元宇宙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家代表聚首探讨元宇宙科技前沿,交流碰撞思想观点,力促产业合作共赢。软通动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雒冬梅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题为"数字孪生探索实践,助力工业元宇宙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向实而生  工业元宇宙赋能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当前,伴随AI、5G、数字孪生、物联网、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的深入发展,元宇宙正逐步从概念阶段向技术落地转化,其应用场景也在不断丰富,开始从消费游戏领域向企业世界延伸,元宇宙走向工业领域已是大势所趋。当前,伴随工业元宇宙平台/解决方案的大量涌现和成熟必将为工业制造带来技术研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全方位的变革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雒冬梅表示,工业元宇宙脱胎于工业互联网,旨在基于元宇宙核心基础设施和应用理念,构建服务于工业经济的新型工业运行体系和工业模式。在实际的场景应用中,工业元宇宙更强调可视化、准确性和调优性,更关注解决应用场景中的确切问题。因此,在国内大力发展工业元宇宙,既是中国工业体系综合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的历史性机遇,也是解决人口下降劳动力不足的一剂数字化良方。


因此,不难看出,工业元宇宙也是一门多学科、多元技术支撑的应用型产业,需要包括网络通信、终端硬件、数字孪生等软硬件产品和基础技术的进步与发展,其中数字孪生被认为是发展工业元宇宙不可或缺的登山杖。数字孪生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厚积薄发  软通动力全力拥抱工业元宇宙

在数字孪生与元宇宙领域,软通动力在2015-2016年期间年即成立了城市科学实验室,启动与MIT的合作,开展城市科学仿真在城市规划方向的探索,开启了软通动力在该领域探索的雏形。2019年,软通动力成立了国家级城市仿真实验室、研究平台多维联合仿真,提出"智能解析"、"快速建模"、"人物联合仿真"等理念,形成了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运营模式。2020年,在数字孪生"快速建模、仿真推演算法"领域重点发力,发布了数字孪生平台高阶版本,牵头及深度参与科技部、工信部重点研发计划,研究包括数字孪生、网络安全、工业互联网、工业标识解析等多个领域,研制数字孪生、仿真推演标准,首次提出云端多维时空推演平台架构体系,并逐步打造了"标准+专项+产品+项目"的团队。2021年至今,软通动力制定以数字孪生与元宇宙为核心技术底座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工业在内的多元宇宙技术,搭建技术服务平台,营造生态合作环境,全面拥抱元宇宙。


在雒冬梅看来,通过多年的研究及技术沉淀,软通动力已逐步形成了自有的工业元宇宙架构体系,形成了一套集科研、标准、生态合作、实践示范为核心的工业元宇宙技术服务体系。其中,软通动力打造的元宇宙可信工业互联网平台——iSSMeta能对多企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数字支撑,在工业领域,该平台以产线协同、态势感知、工艺模拟、应急演练为重点应用场景,结合工业ERP、Mesh系统,帮助工业企业快速落地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让其能高效且低成本的实现数字化转型。目前,iSSMeta平台已在铝业、水泥等国内大型集团企业中得到落地验证,通过在工厂管控、安全生产、设备运维、仿真实验验证、制造装箱规划、质量监测诊断等环节引入数字孪生技术,为传统工业企业践行数字化转型、低碳转型、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效支撑。

第二产业尤其是智能制造是一个国家在国际竞争中的重要基石,也是保持经济繁荣与可持续发展的压舱石,无论是"工业互联网",还是"工业元宇宙",其本质都要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助力企业走向真正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实现降本增效。凭借在工业元宇宙领域的持续深耕,软通动力希望携手政府、客户、合作伙伴等各方力量,以生态共建的方式共同助推工业企业数智化升级,释放发展新动能。

消息来源: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