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CCA华南区年度峰会:财智重塑未来,助推商业可持续发展

2022-09-02 15:32 3628

广州2022年9月2日 /美通社/ -- 8月26日,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与钛媒体联合于广州举办2022年ACCA华南区年度峰会。本次峰会聚焦ACCA全球主题"财智重塑美好世界",与金蝶、中兴新云等专业机构,以及现场上百位CEO、CFO、行业专家、财会金融界专业人士一起从经济转型、科学技术、组织架构、职业发展等多方面探讨财会专业人士如何发挥影响力引领企业变革,成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力量。

2022 ACCA华南区年度峰会
2022 ACCA华南区年度峰会

ACCA全球会长康琳(Orla Collins)在欢迎致辞中表示,财会行业能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助推经济和社会迈向未来,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上做出积极贡献。在这个不断变化和充满不确定的环境里,财会人士应持续提升自我且展示其价值,同时谨记可持续、包容、职业道德的行业根本。ACCA以与时俱进的数字化内容帮助财会专业人才拥抱数字化机遇,充分利用技术为工作赋能,为企业提供价值。

看到趋势 技术重塑世界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形势的影响。目前,国际形势愈发严峻复杂,伴随着新冠疫情多发,国内外经济波动加大。峰会特邀国家信息中心前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分享对国内外经济现状和未来的洞察。范剑平提及,世界经济三化中期趋势明朗,表现在全球化旧有产业链分工格局碎片化,伴随逆全球化、地缘政治、绿色转型的是去金融化,产业结构高度化。依靠经济速激政策在旧有供需结构基础上的经济复苏是脆弱的,真正的内生复苏需要新的供需结构支撑,在供给创造需要的时代,产业结构在高技术创新支持下实现升级换代是走出滞胀的根本力量。

区块链、人工智能、交互传感技术……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之下是元宇宙的热潮涌动,元宇宙俨然成为未来的必然趋势。如果说元宇宙是现实与虚拟的交融,是基于数字化的虚拟世界,那么拥有海量数据的财会、金融行业无疑就是站在潮头之上。在峰会上,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实践教授胡捷带线上线下观众一起展望元宇宙时代的会计、金融和经济。胡捷分享道,元宇宙有两个特征,一为感知技术,迈向沉浸式体验,凭借AR(增强现实)/VR(虚拟现实)/MR(混合现实)、脑机接口等技术,实现在虚拟世界中获得完全沉浸体验;二为账本技术,奠定价值逻辑,将会构建基于算法的、多人共管的可信账本,提供无信任个体间共同管理的价值平台,资产的确权、授权、维权得以低成本实现。

关注当下 数字化重塑行业

数字经济下,数据将成为重要生产力,企业财务部门纷纷加速其数字化进程。在职场中,越来越多财会人士的工作正与数据分析、商业洞察、自动化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的数字技能日益相关,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助力业务的迭代和重构、为企业创造新价值成为企业财务部以及财务人必须思考的问题。

与此同时,数字化转型在帮助企业获得战略优势、提升运营和管理水平、加速新产品开发、深入消费者洞察、提升组织弹性等方面也发挥了显著作用。ACCA于2022年3月携手钛媒体共同开展数字化转型新思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深入对话和精彩案例等形式,以期协助中国企业提升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规划能力,提升跨部门高管的共识,减少、规避、解决实施过程中的阻碍,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调研发现主动出击、主动进化的领导层,是塑造创新文化、推进组织变革、推行变革管理的最重要的力量。结果显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各职能部门高管,例如CFO和CIO的关注点非常不同。对于CIO来说,当务之急是和CFO一起讲清楚数字化转型未来的收益,算清楚过去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成效。对于CFO来说,则需从幕后走向台前,成为组织变革和创新文化的有力推动者。

跳出局限 专业重塑职能

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我们看到专业财会人才正在充分运用专业技能和数字技术,不断加强和拓展其作用,开辟出崭新的职业空间。他们早已跨越人们固有印象中的传统报销出纳、做报表,转向推动和完善商业决策,助力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和组织运营,对业务支撑和赋能,更有效地为企业交付可持续价值。

拥抱变化 韧性重塑自我

全球经济形势变化,技术日新月异,行业加速转型,职场人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只有拥抱变化和技术,持续学习和提升自我,才能在变化时代中保有竞争力。ACCA认为,个人的推动力和韧性将成为未来可持续业务与财务专家必须驾驭的基本素质和核心素养。

针对财会人才可以如何在企业中发挥价值和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ACCA中国政策洞察总监钱毓益在圆桌讨论环节与四位财务高管,ACCA资深会员、前美赞臣中国CFO王爱英,ACCA资深会员、碧桂园新业务财务负责人陈轶龙,ACCA资深会员、荣邦科技副总裁兼财务部总经理程川,以及朝云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钟胥易围绕本次峰会主题《财智重塑美好世界》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从帮助制定支撑现代经济运作的全球治理和监管标准,到提供鉴证和财务管理服务,再到身处可持续发展企业的核心增进各方信任,财会人士始终是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基石。作为一家蓬勃发展的国际专业会计师组织,ACCA将继续引领行业发展,推动积极的商业变革,支持企业和组织创造长期的可持续的社会价值。

消息来源:ACCA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