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蓝卓发布新一代工业操作系统supOS4.0

宁波2022年7月21日 /美通社/ -- 7月19日,在2022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首站·宁波)暨第二届未来智造大会上,蓝卓新一代工业操作系统supOS4.0版本发布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工信部信发司副司长杨蔚玲、浙江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华伟、中控创始人、蓝卓创始人褚健共同见证。

新一代工业操作系统supOS4.0发布
新一代工业操作系统supOS4.0发布

supOS4.0版本在平台技术、产品矩阵以及模式上均有重大突破,打造一条适合大规模复制、低成本推广的数字化路径。


未来工厂的统一数据底座

supOS是蓝卓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其核心是为工厂提供数字化转型的统一数据底座。

蓝卓创始人褚健先生
蓝卓创始人褚健先生

蓝卓创始人褚健表示,目前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现状并不理想,尤其在离散行业,真正能够实现自动化的只有20-30%,企业面临的困境中典型的就是信息孤岛,数据孤岛,数据综合利用能力薄弱等。

supOS工业操作系统把不同的设备和生产系统数据汇聚在同一个平台上,把传统的工业软件转变为运行在平台上的轻量化的工业APP,供制造企业按需下载使用,以"平台+APPs"模式重构传统工厂生产模式、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构建新一代智能工厂新范式。

"经过4年多努力,supOS从1.0升级至4.0,希望移动互联时代安卓和IOS+APP的模式能够走向未来智能工厂,通过supOS+工业APP的模式实现智能互联、工厂互联。"褚健基于新一代工业操作系统提出了对未来工厂的愿景。

褚健表示,未来工厂需要统一的数据底座,统一应用底座、统一开发平台、统一管理窗口,在这个前提下,通过未来生态的建设,才有可能让300多万家制造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实现未来的智能工厂。

新一代工业操作系统supOS4.0新特性

蓝卓总经理谭彰解读了supOS4.0的新特性新功能,他表示,新一代工业操作系统supOS4.0在平台技术方面、产品矩阵以及模式上均有重大突破。

蓝卓CEO谭彰
蓝卓CEO谭彰

supOS4.0版本在之前版本基础上强化了工厂操作系统在连接、APP低代码快速开发、多源APP统一运行平台、APP应用商店、工业大数据和AI、机理和训练模型融合等核心能力,可持续提高工厂操作系统性能,实现基于平台的新型未来工厂建设。

同时,supOS4.0版本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矩阵,推出适用于集团企业产品版本,提供多租户、总分厂级联、多组织等多种模式,满足集团企业异地办厂、集中管控等需求。

此外,supOS 4.0版本提供了制造协同行业云SaaS,面向汽配、金属制品、紧固件等行业,探索N+X模式,实现轻量化、标准化、菜单式选择,可按需订阅SaaS化服务。

supOS4.0版本新一代工业操作系统核心为工厂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抓住了企业最看重的三个关键词:成本、质量、效益。4.0版本的特性有"4个度",一是设备连接的深度,边缘功能越发强大;二是工业PaaS厚度,低代码开发平台和数据治理平台进一步完善;三是生态活跃度,开源开放的生态正在建成;四是应用的深度,从原来的面向流程行业的企业级平台到现在面向中小企业的N+X模式以及面向块状经济的行业级平台,应用进一步拓展。

supOS实现大规模、低成本应用推广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成本、质量、效益三个关键词。supOS打造的大规模复制、低成本推广、便捷化使用的数字化转型路径成为大量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首选。

浙江传化化学集团历经了早期摸索数字化转型的艰辛阶段,集团总监马晓东表示,"企业探索数字化转型,找到一个好的合作伙伴很重要",传化集团基于supOS开展围绕生产、危化品管理、安全等六大场景的智能工厂建设。"有了supOS平台后,APP变得非常普及且便利,数据可视化后实现工艺优化,效果显著。"

生物科技行业同样在探索智能工厂建设,会上,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总监高会芳表示,希望基于supOS打造IVD(医疗器械)首家行业智能工厂,在10-15年保持先进性,成为行业标杆。

目前,supOS已经以"平台+APPs"模式建设近2571个新型智能工厂,广泛运用于30个行业,包括石化、化工、建材、冶金、电力等流程行业,以及汽配、装备制造、金属加工、电子制造等离散行业,覆盖全国30个省市地区及白俄、沙特、泰国等国家。

基于supOS平台打造开源开放生态

蓝卓一直坚持"平台+生态"发展战略,以supOS上下游产业链伙伴实现价值最大化为目标,打造一个中立、开放的生态体系。

如在化工行业,绍兴安瑞思基于supOS建设数字孪生工厂的应用场景,打造数字孪生车间及工厂,实现实时数据标准化、企业管理数字化、分析报表自动化、生产过程可视化、辅助决策智能化。

不久前,信华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基于supOS集成融合的智能制造系统APP在蓝卓应用商店上架,正式成为蓝卓重要生态合作伙伴,信华信表示,希望蓝卓supOS形成强强有力的合作,面向企业,真正解决企业数据难,订单难、管理难的问题。

目前,蓝卓正在探索supOS工业操作系统的开源开放,从连接协议、数据存储系统、服务开发工具等方面搭建开源框架,实现平台能力逐步开源开放,并基于平台孵化工业互联网创新企业,打造开源、开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大生态。

消息来源: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