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与中林同行 建绿树家园 -- “2010低碳经济-林减排论坛”在上海举行

上海2010年9月2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2010低碳经济-林减排论坛”于2010年9月17日上午在上海举行。低碳经济-林减排论坛由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总工程师协会、中林联合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是中国绿色行业界第一个由官方、学术机构及企业三方合作联合举办的论坛,是一场思想盛宴,一个新商业文明与绿色价值观的分享平台,一个汇聚并传播绿色力量的大本营。此次论坛包括多位学术专家,企业界,学界领导,环保机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论坛系列活动将于2010年9月起,以低碳经济领域各类议题举办公共论坛,从而提供社会各界关注低碳经济交流共享的平台。

据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论坛由高层领导和权威专家从在全球化的大视角下,全面审视和分析预测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资源、能源与环境保护所面临的形势,节能减排所面临的压力与存在的问题,解读与宣示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探讨节能与环保出路,交流节能环保技术信息、进展和经验,解读国家即将出台的节能与环保技术标准,加强绿色资源开发与利用,为各级政府和企业单位提供节能减排思路。论坛主要涉及的主要议题包括关注环境与商业战略融合,致力于交流中国及全球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分享国际低碳产业专家及环保先锋的思想和经验,捕捉低碳产业的重大投资机会,构建低碳产业与金融资本有效对接的沟通平台。森林碳汇及在固碳减排等领域的作用及发展,传播绿色低碳环保理念,从而回应机构及个人社会责任,搭建企业界与社会组织、政府的跨界别合作通道及关于绿色竞争力的交流平台。

企业、组织、团体及个人为何需要关注和参与环保?论坛主讲嘉宾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部长褚瑛认为:企业、组织、团体为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自愿购买森林碳汇。我们可把目前正在实施的植树造林、森林管理及保护等活动,看成是潜在的非京都规则的林业碳汇项目。

随着全球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和我国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森林碳汇正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现代林业的热点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同时,发展林业碳汇,是增加林业生产收益,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促进中国森林生态效益价值化,改善林农生活水平的一个有益途径。

今后,碳汇作为一种产品推向市场,并通过国家制订相应的政策启动市场,为林业碳汇建立交易市场出台相关政策。未来中国将大力发展森林碳汇贸易,建立完善的市场发展机制。

本次论坛特邀嘉宾上海零碳信息科技中心代表发言,同参加本次会议的嘉宾们共同讨论在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战略中,市场化的碳管理问题。

减排政策逐渐明朗化,《发展改革委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在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中,已将二氧化碳排放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家发改委还将组织编制“十二五”期间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同时,相关部门以及各地区也将研究制订本部门、本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减缓温室气体排放的中长期规划和行动计划。2010年4月,国家发改委有关专家在“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表示,“我国碳税比较合适的推出时间是2012年前后;适合采用定额税率形式;在税收的转移支付上,应利用碳税重点对节能环保行业和企业进行补贴。”

如此,挑战及机遇是并存的,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履行企业责任和树立起环境友好形象,应对碳壁垒,自愿到碳市场上购买碳减排量,用于抵消其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企业产生的碳排放,以及进行企业的碳中和或实现企业的碳抵消,同时,也为企业形象和产品提升了知名度,更容易被消费者认可。

与会特邀嘉宾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低碳农业研究中心教授王文华阐述了森林碳汇及城市生态服务功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她表示,森林兼具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双重功能,林业是未来30-50年增加碳汇、减少排放成本较低、经济可行的重要措施。城市森林是全球森林生态系统的一部分,作为城市内唯一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城市森林植物通过削减大气中化学物质,特别是对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的吸收来影响着全球气候的变化。

作为举办方,上海总工程师协会副秘书长、能效与环保专业委主任刘林根非常认同发展林业资源开发在改善气候环境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充分肯定了中林联合作为一家海外上市林业企业在发展林业碳汇、探索环保及市场化方面做出的贡献。他表示今后将会于中林联合在碳汇计量、监测标准等研究方面积极合作。

中林联合常务副总经理何健表示,中林联合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上海总工程师协会联合举办首届“低碳经济-林减排论坛”,其目的:一方面响应国家号召,尽林业企业的一份倡导全社会认识森林碳汇作用和积极参与其中的企业社会责任;另一方面通过学术探讨,信息交流,宣传引导,不仅以企业和个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林业碳汇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而且积极与相关机构和企业合作,逐步确立公司新的战略规划和布局,抓住森林碳汇创造出的新的商业模式和商机。

中林联合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绿色能源产业开发与利用,逐步成长为一家林业高科技企业,公司的主要业务涉及营林与低产林改造、林下综合开发、林板一体化、林油一体化、生物质能源、生态旅游、固碳减排等领域。未来,公司不仅从林木固碳减排入手,还要开发碳汇林试点等项目,借助政府为企业节能减排搭建的市场化运作平台,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和推动低碳城市建设,成为实现低碳环保可循环利用的林业资源综合开发的集团上市公司。

中林联合作为林业企业,更了解森林固碳不仅成本低,而且还具有多种生态效益和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已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举例:日本减排指标为6%,其中3.9%是通过森林固碳来完成,2.1%是通过工业减排来完成,欧洲许多国家和加拿大等国,也在通过发展森林和在发展中国家购买林地造林来实现减排,此外,发展林业还能改善生态,提供就业机会,产生更多的经济,社会效益,可谓一举多得。

中林联合始终倡导低碳经济是一种生产方式、生活形态、管理模式,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和每一个人。公司在此呼吁:国家尽快推出相关制度和标准;号召更多的相关企业、机构及社会和行业媒体参与到“论坛”中来,拓宽公众参与和监督的渠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介的舆论监督和导向作用,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准确认识和了解森林碳汇的作用,以期更好的迎接低碳经济和低碳生活。此外,我仅代表个人,希望中国经济界、企业界人士尽早重视低碳经济。因为,发展低碳经济,一是尽量节能,减少碳排放;二是能源替代,解决中国能源安全问题。 

中林联合认为,企业发展林木减排,不仅彰显企业责任和改善与提高企业形象,而且企业通过储存“碳汇信用额度”,抢占市场先机。国家鼓励企业投资造林增汇,志愿减排。企业由于其生产、服务或交易活动排放了大量温室气体,因此企业有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责任。而植树造林可以以较低的成本吸收二氧化碳,因此,有必要为企业构建一个捐资造林获取二氧化碳、提前储存碳信用的平台。积极实施以增加森林储能为目的的植树造林、保护森林等林业碳汇项目,推动碳汇事业和生物质能源的发展,同时,培育公众参与温室气体减排的志愿行动,使碳汇林业在更大范围内产生影响,通过在政府、企业和公众中宣传普及碳汇林业相关知识,增强社会各界植树造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促进企业、个人参与以积累碳汇为目的的造林和森林经营活动,使碳汇林业发展向着健康、有序、规范的方向发展,为国家生态安全和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做出贡献。

中林联合今后将致力于推进以应对气候变化为目的的植树造林、森林经营和其他相关的增汇减排活动,把主题论坛一期一期举办下去,希望与更多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们发展合作,并能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与帮助。

消息来源:上海中林联合资源开发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