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专利先行保护创新,同方威视CT技术从"抵触"到"领先"

2022-04-27 19:30 4644

北京2022年4月27日 /美通社/ -- 4月26日是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20个部门在全国各地组织了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的宣传活动。

作为全球领先安检解决方案供应商,近期,同方威视持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高度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通过全面战略布局将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应用贯穿到技术研发、市场拓展等环节中,以高价值专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国际前瞻性专利布局让同方威视在一项美国专利抵触案件中胜诉,运用知识产权保护了未来核心技术,占据了市场前景的主动权。

2011年8月,同方威视 "一种货物安全检查系统"专利在美国被启动抵触程序,构成抵触的是英国内政部的一件内容基本相同的专利申请。

抵触程序是一种基于美国先发明制的准司法程序,用以确定来自不同申请人的发明内容相同的两项专利的归属权。该程序在美国发生概率很低,而且案件处于美国新专利法颁布实施的过渡期,这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

在该专利中,同方威视与清华大学紧密合作,开拓创新,提出一种新型货物安全检查CT成像技术,替代了传统CT成像扫描方式,攻克了大型物体无法快速实时CT成像的世界性难题,极大地提高了检查对象成像速度。

经过长达9个月的专利维权,美国专利商标局最终裁定同方威视专利继续有效,同时驳回英国内政部的专利申请。该案件是中国专利权人在美被启动抵触程序胜诉的第一个成功案例,2012年被评为全国十大知识产权保护重大案件。

这是同方威视在CT技术领域一次重大科技创新,也是核心技术专利在国际前瞻性布局,更是同方威视与全球知名CT技术科研团队的正面较量。目前,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同方威视深耕CT成像技术,成功研制全球首套航空集装箱CT检查系统,突破了传统CT成像系统在速度和通道尺寸等方面发展遇到了瓶颈。

同方威视全球首套航空箱CT安检系统在深圳机场国际货站开工建设
同方威视全球首套航空箱CT安检系统在深圳机场国际货站开工建设

2021年9月,同方威视运用该新型CT成像技术研制的全球首套航空箱CT安检系统在深圳机场国际货站开工建设,投入运行后系统能将直接扫描大型航空集装箱并在短时间内生成三维立体扫描图像,打破传统安检模式,实现货物的整板、整箱交接,大幅提升了货物安检效率,也为异地货站等创新业务模式提供了安检方案。2021年11月,该系统被纳入《北京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目录(2021年)》。

同方威视航空箱CT安检系统
同方威视航空箱CT安检系统

同方威视在航空箱CT以及新一代静态CT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有力推动了CT理论和技术的进步,拓展了CT系统的应用场景,引领了航空货物安检的技术革新,奠定了同方威视在全球安检领域的领先地位。同方威视将继续锐意创新,追求卓越,同时深耕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为公司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保驾护航。

消息来源:同方威视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互联网技术 电信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