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里斯咨询助力习酒发布新品牌战略,锁定千元高端酱酒的品类机会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
2022-04-25 10:10 6082

上海2022年4月25日 /美通社/ -- 2022年4月16日,习酒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隆重举行,发布习酒新战略定位-高端酱酒领先。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甘权,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波,习水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习水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苟明利、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等重要嘉宾出席发布会并讲话。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全球CEO、中国区主席张云作为习酒的战略顾问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发布会,作习酒新战略定位的解读。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全球CEO、中国区主席张云解读习酒全新品牌战略升级内涵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全球CEO、中国区主席张云解读习酒全新品牌战略升级内涵

张云表示,全球烈酒在过去15年销售量和销售额都稳中有升,持续增长,已成为经久不衰的品类。中国白酒作为异军突起的新生力量,目前占全球市场份额约五分之一,成为全球重要的一个分支。在打造全球品牌方面,中国白酒未来将具有非常巨大的潜力。而酱香型白酒是中国白酒市场非常重要的增长品类。过去5年,中国的酱香型白酒以22%的复合增速遥遥领先于其它香型,堪称奇迹。

里斯咨询的研究发现,头部白酒品牌所代表的香型通常会占据市场份额的50%以上。从90年代初以汾酒、五粮液为代表的清香型和浓香型白酒曾先后占据市场半壁江山。如今,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在行业遥遥领先,预示着酱酒也有巨大潜力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受茅台提价的驱动,且酱酒品类本身具备高端化属性,高端酱酒将成为最有价值的市场。千元价位的高端酱酒则会成为酱酒行业、乃至中国白酒行业未来的增长品类。

张云认为,习酒的最佳定位是高端酱酒领先品牌。里斯咨询多年来在商业领域的调研揭示了二元法则,即当市场发展到一定成熟度,通常会演化成两匹马的互相竞争,诞生具有市场主导力强大品牌。全球调研公司欧睿提供的数据调研发现,在高端酱酒市场,习酒的市场份额仅次于茅台,成为位居第二的市场领先品牌。因此,习酒有极大机会占据心智空缺。然而习酒目前面临着“市场份额领小于心智份额”的挑战。这也将是习酒未来的巨大的潜力和机会所在。里斯咨询总结过去50年无数的商业案例实践证实,品牌的心智份额决定市场份额,心智份额将是品牌发展背后的关键力量。因此,习酒必须升级品牌认知,提升心智份额。

习酒在过去10年间,尤其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从不足20亿到百亿的巨大跨越,取得高速发展,背后支撑的一个重要力量就是品质领先。2019年至2021年,习酒也因此屡屡获得省级、国家级甚至国际级的质量大奖。品质领先是支撑习酒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力量。而品质领先背后核心的密码是“大师和时间”。这两大要素是习酒成为酱酒领导者品牌的两大关键要素。里斯咨询制定的这一定位打破了以往国内白酒品牌占位定位的方式,强调全球高端烈酒的基本属性。

张云进一步诠释了这两大要素的内涵,“大师”即为工匠精神,人的价值。从管理团队到技术人才,习酒培养出了行业最强的大师队伍,不仅有中国白酒大师、中国酿酒大师、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中国白酒工艺大师等,还有中国白酒国家评酒委员14名和省级评酒委员57名。习酒的团队不仅仅拥有几位大师,是大师梯队,是整个行业中大师密度最高的团队;“时间”则是烈酒的重要属性,烈酒是时间的朋友,酱香白酒更加突出时间的力量,以陈为贵,以时间提升酒的品质,鳛部酒谷的悠久历史、基酒储量和酿存的周期,特定的时间周期是不可替代的。“大师”和“时间”也体现了中国白酒基本属性的价值回归。

协助企业发掘并把握趋势性品类机会,让企业主导品类进而成为行业领先者,是里斯咨询不断践行的使命。2021年,里斯战略定位咨询继服务茅台之后,与贵州习酒开展战略级合作。新的定位只是一个开始,它将进一步引发习酒的战略升级。里斯咨询将在未来继续助力习酒建立产品、渠道、市场、传播、文化、机制各层面相应的战略配称。里斯咨询致力打造行业典范,夯实中国白酒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白酒跻身世界一流烈酒行列。

消息来源:里斯战略定位咨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