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六届康乐保WOCF肠造口护理分论坛聚焦肠造口专科领域新发展

2022-04-08 10:01 51426

北京2022年4月8日 /美通社/ -- 近日,第六届WOCF康乐保护理高峰论坛肠造口护理、结直肠外科分论坛圆满举办,肠造口领域知名临床专家与护理专家荟聚一堂,从疾病诊疗、医疗护理、术后干预、保障体系等多个维度,共同探讨肠造口专科领域的新发展。

康乐保亚洲区高级副总裁Antoine Papoz
康乐保亚洲区高级副总裁Antoine Papoz

规范结直肠癌诊疗 防术后并发症于未然

由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最新全球癌症负担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位居全球癌症发病率第三位,仅次于肺癌和乳腺癌;其病死率高达9.2%,在癌症致死率中排名第二。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和医学科学的发展,结直肠癌的外科治疗取得了显著进步,从传统的以根治肿瘤、挽救患者生命为目标,转变为以兼顾消除肿瘤和保留器官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为理念。随着外科手术术式的革新,越来越多的低位直肠癌患者能够根治低位直肠癌同时保留肛门功能。但术后严重的并发症,如吻合口漏,仍然是患者术后康复过程中面临的巨大难关。海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医师张卫表示,直肠癌术后早期吻合口因术中吻合缺陷、缺血、组织水肿、张力过高、感染和脓肿等原因,容易引起吻合口全部或局部裂开,从而导致病人出现吻合口出血、大便次数多、腹腔感染等症状。吻合口漏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痛苦,也为社会公共卫生系统增添了医疗负担。

为进一步规范我国直肠癌诊疗,减少术后并发症为患者带来的困扰,中国医师协会肛肠医师分会造口专业委员会携手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结直肠学组和多家结直肠外科学术团体,与《中华胃肠外科杂志》联合制订《中低位直肠癌预防性肠造口专家共识(2022版)》。该共识以循证医学指导临床实践为宗旨,将推动中低位直肠癌外科治疗领域的规范化发展,提升医疗机构直肠癌诊疗水平,最终使广大患者获益。

重视预防造口皮肤并发症  减轻患者身体心理双重负担

造口周围皮肤问题是一种常见的造口并发症,临床发病率较高。造口周围皮肤并发症的出现不仅造成患者的皮肤受损,更加重了造口日常护理的经济困难和患者的心理负担。如何有针对性地预防和处置造口周围皮肤并发症,是造口护理领域亟待解决的临床问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李厚敏表示:尽早预防造口周围皮肤问题,才能减轻造口人的身体与心理负担,从而改善造口人的生活质量。全新的造口周围皮肤并发症评估工具 -- 皮肤风险因素模型,可以让医护人员更好地了解造成造口周围皮肤受损的相关因素和发生机制,如患者的皮肤湿度、酸碱度、排泄物刺激等,系统性地评估造口周围皮肤并发症风险,帮助造口患者预防和治疗造口周围皮肤问题,提高其生活质量。

由于年龄、性别等因素的差异,造口患者身体形态也不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护士长殷燕通过对RIO工具的解读,分析如何做好造口患者的身体形态评估,降低造口周围皮肤并发症风险。同时,殷燕特别提出,患者自我护理意识和能力也非常重要,加强造口患者及其家人的护理教育,可以有效预防皮肤并发症的发生。

医护患三方构筑保障体系  提升造口护理服务可及性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姚宏伟指出,规范开展造口手术,需要医、护、患三方的密切配合,这将有利于后期的造口护理和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造口失禁专科培训临床实习基地负责人田丽表示,良好的术前医护合作,可以为术中造口位置的选择提供更好的依据。而对于术后干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护士长张华指出,在造口术后加强护理指导,认识连续护理及随访的重要性,以“早发现、早干预”为指导原则,可减少造口周围皮肤问题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谈及造口服务的可及性与便利性,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医疗保险服务处处长冷家骅提出,可通过探索医保额度与耗材用量相结合,合理控制医保费用。此举既可以保障造口人的需求和生活质量,又可以起到较好的医保控费效果。

高质量造口用品  为术后皮肤护理保驾护航

当造口皮肤问题发生后,如何选用创新、实用、有效的造口护理产品,对于造口患者生活质量的提升尤为重要。与会的护理专家充分肯定了康乐保胜舒®Mio、胜舒®、Brava®系列产品在预防与治疗造口周围皮肤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护师黄漫容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市南院区外科总护士长兼肝胆胰外科护士长陆连芳表示,对于身体形态复杂的造口患者,胜舒®Mio底盘拥有专利技术的弹性黏胶,可以紧密贴合造口周围身体形态,并能随着患者身体活动而拉伸;对于术后新患者,胜舒®底盘拥有五大特性平衡的双层黏胶,亲肤性佳,支撑性好。两款产品均可降低渗漏发生,有利于预防与减少造口周围皮肤问题。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外科科护士长谢玲女认为,作为造口护理的标准护理流程之一,坚持结构化的皮肤护理,预防性地使用护肤粉、皮肤保护膜、防漏贴环等皮肤护理用品,可以更好地为造口周围皮肤筑起保护屏障。

康乐保亚洲区高级副总裁Antoine Papoz表示,WOCF康乐保护理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六届,旨在促进造口、伤口、失禁三大护理领域的专家进行深入对话,分享新知和实践成果,探讨挑战与解决路径,以推动专业护理领域的发展。

消息来源:康乐保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