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2021)》在京发布

2022-02-28 20:39 6634

北京2022年2月28日 /美通社/ -- 2月28日,由环球国际视频通讯社有限公司(国际视频通讯社,CCTV+)、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2021)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际传播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相关业界人士参加会议,共同研讨全球传播格局、世界传媒行业的发展变化情况,并就传媒理论研究与媒体融合创新做出展望。

滕云平
滕云平

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总裁、环球国际视频通讯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滕云平在发布会上致辞指出,国际视频通讯社联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编著《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集聚传媒学界、传播业界共同智慧,以全球视野和中国视角,创新性和前瞻性解读、分析和研判全球传播格局发展和演变。蓝皮书推出四年来,以扎实、丰富的研究成果,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与肯定。

王利民
王利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在致辞时表示,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秉持国家高度、国际视野,给我国国际传播的理论构建和实践探索带来了创新性的启示,同时也对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对外传播策略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已经成为文化传媒研究领域的知名学术品牌。

高伟
高伟

中国环球广播电视有限公司副总裁、国际视频通讯社总经理、蓝皮书主编高伟认为,《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特色与亮点主要体现在理论视角创新、研究问题前沿、研究视野全面和编写队伍权威四个方面,蓝皮书研究重点包括关注全球传播生态现状、分析全球传播热点、展望全球传播未来趋势,为媒体研究、行业发展提出建议。

姜飞
姜飞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蓝皮书主编姜飞作主题报告,介绍2020年以来全球传播生态发展状况。姜飞指出,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传播生态正显示出新的特点,在战略布局方面,各国强化对信息传播基础结构的重视,5G商用在全球广泛推开,6G领域“选边站队”的竞争格局初步形成,卫星互联网领域则大国竞争白热化,天地一体化的网络空间布局将深刻影响未来的全球传播生态。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北美总站负责人江和平、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赵子忠作为作者代表发表演讲。

史安斌
史安斌

史安斌认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全球新闻传媒业继续在以流动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为特征的“乌卡”(VUCA)时代探索新的方向与进路。史安斌从全球传播的议题转向、数字反垄断走向平台治理、中国数字企业模式出海渐成气候、新闻生产的远程协作兴起、元宇宙背后的数字迷思和Z世代崛起带来传媒业话语转型等六大热点议题入手,对2022年的全球新闻传媒业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与分析。

江和平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美总站的工作实际出发,分析了驻外媒体机构国际传播力提升之路。江和平指出,以“想到”“去到”“采到”“发到”“独到”为特征的“五到”工作法是国际传播的认识论和方法论。驻外媒体机构应具备“六种思维”,即底线思维、全球思维、本土思维、创新思维、数字思维、商业思维,处理好对内报道与对外传播等七大关系,从而推动国际传播事业更好发展。

赵子忠认为国际网红结构呈现多元化、区域化、碎片化的特征,并从意见领袖、特色人设、共情与移情的情感需求、圈层文化、赋权理论等方面分析了网红能够促进有效的国际传播的关键。赵子忠指出,技术赋权使得话语权重新分配,普通公众个人在新媒体赋权作用下,在国际传播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要重视国际网红传播,把握和利用网红这一国际传播的新渠道,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国际视频通讯社智库专家、路透社原全球总编辑史进德发表视频致辞,他表示,全球技术不平等依然存在,媒体人不仅要促进发展和进步,更要帮助那些被技术遗忘的人群,给他们提供发声的机会。媒体人要不断进行自我反省与完善,改革新闻采编系统,做好道德管理和实践,创造包容、多元、全球视野的变革环境。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围绕全球传播生态现状与趋势展开了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指出,当前中国国际传播处在关键机遇期,同时业界实践和学界研究都面临着重大挑战。把中国国际传播放在全球传播生态中去认知与关照,会给学术研究和实践创新带来巨大机遇,《全球传播生态蓝皮书》在此方面做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同时,国际传播要重视内向与外向两个向度的把握,既要讲述中国的故事,也要讲述世界的故事。

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周勇、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陈昌凤、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操慧、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刘滢等嘉宾先后发言。

本次会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主持人王冠主持,央视网全程直播。

消息来源:CCTV+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