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Airbnb爱彼迎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史上最强第四季度,营收较疫情前同期跃升38%
爱彼迎(Airbnb)
2022-02-16 13:06 6061

北京2022年2月16日 /美通社/ -- 北京时间2022年2月16日,Airbnb爱彼迎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

“本季度,我们持续应对全球疫情挑战,财务表现再创新高,2021年更成为了爱彼迎有史以来表现最为强劲的一年。”爱彼迎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rian Chesky表示,“旅游业正经历数十年未有的重大变革。而爱彼迎凭借自身高适应性的商业模式和持续不断的创新稳中迎变,将这一由爱彼迎所创造的新鲜旅行模式不断发展壮大。”

在这一商业模式和持续创新的助力下,2021年第四季度成为了爱彼迎史上表现最为强劲的第四季度。尽管奥密克戎变异株带来了一些影响,但得益于强势回升的预订间夜量和持续保持在高位的平均间夜房价(ADR),平台总预订额(GBV)在本季度达到113亿美元,较疫情前的2019年第四季度大幅跃升32%。我们看到,不时出现的新变异株和疫情,没有影响城市旅行的回归,人们正在策划更多未来的旅程。在供给端,爱彼迎房东社区持续蓬勃发展,截至2021年底,爱彼迎全球活跃房源和体验数量超过600万。

爱彼迎房客
爱彼迎房客

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务表现

第四季度营收达15亿美元,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达38%。较2020年同期,涨幅更高达近80%。虽然在2021年12月受到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疫情的影响,第四季度营收较2019年和2020年同期增幅仍在第三季度基础上持续扩大(第三季度营收较2019年和2020年同期涨幅分别为36%和67%)。整体而言,2021年是可圈可点的一年,2021年全年营收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达25%,彰显出爱彼迎业务的超凡韧性。

第四季度净利润达5500万美元,创下第四季度净利润历史最高纪录。得益于营收的强势增长和长效的支出管理,本季度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的净亏损提升了4.06亿美元。同时,鉴于2020年12月产生与上市相关的一次性支出,以及本季度营收的强劲恢复,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较2020年同期大涨39亿美元。就全年而言,2021年较2019年净亏损收窄3.22亿美元。

第四季度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3.33亿美元,是爱彼迎有史以来盈利最可观的第四季度。较2020年第四季度及疫情前2019年第四季度的亏损表现相比,2021年第四季度的调整后EBITDA扭亏为盈,实现显著增长。2021年第四季度的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22%,2021年全年的调整后EBITDA利润率为27%。调整后EBITDA的大幅提升,显示了爱彼迎强劲的业务表现,以及成本结构的重大改善*。

在爱彼迎遍寻小镇及乡野之美
在爱彼迎遍寻小镇及乡野之美

业务亮点

旅行者在爱彼迎遍寻小镇及乡野之美。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国内游及非城市区域的房源预订量均持续增长。与疫情前的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非城市区域房源总预订量大幅增长近45%。

旅行者重启城市旅行。2021年第四季度,都市目的地房源的总预订间夜量增速较2021年第三季度进一步提高,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水平。在美国,城市游预订间夜量较2019年第四季度已有所增长。同时,我们看到跨境游在2021年持续复苏,并不断加速。跨境游预订在全球总预订间夜量的占比,自2021年第一季度的20%,显著提升至2021年第四季度的近35%。

不惧疫情影响,旅行者为未来更多旅程整装待发。本季度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关疫情对房源预订和取消的影响,远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新冠病例激增的影响,也不及去年夏季德尔塔变异株的影响。具体而言,2021年12月爱彼迎平台总预订间夜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40%以上,该月房源预订取消率也低于2020年同期。尽管短期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旅行者压抑已久的出行欲望不容小觑:截至2022年1月底,平台夏季出游预订总间夜量,已超出疫情前2019年同期预订量25%以上。

不仅是旅行,旅行者正通过爱彼迎旅居生活。我们发现,在过去两年中,旅行者平均旅行时长增加了近15%,7天以上住宿目前已占到总预订间夜量的近50%。同时,长期住宿(28天及以上)已稳居爱彼迎增长最快住宿类别的榜首,占到2021年第四季度总预订间夜量的22%,较2019年同期增长16%。我们认为,房客入住的时间变长,正表明了旅行者愈加看重爱彼迎房源设施的完备性、便利性,以及像家一般的温暖。爱彼迎房东也正在积极拥抱这些日益增长的长住需求。截至2021年第四季度末,爱彼迎平台上90%以上的活跃房源已开放接受28天或更长时间的住宿预订。

持续产品创新,赋能旅居成为旅行新常态。在2021年全年,爱彼迎推出了超过150项产品升级。例如灵活搜索功能,让人们可以在搜索过程中拥有调整目的地和出行时间的灵活性。为了招募并支持新房东,爱彼迎简化了房东上线流程,并推出了由超赞房东提供一对一支持的询问超赞房东功能。在11月,爱彼迎推出了爱彼迎房东独享的AirCover计划,为每一位爱彼迎房东免费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

爱彼迎房东社区蓬勃发展,持续拥抱旅游复苏。2021年底,爱彼迎房东社区拥有600万活跃房源和体验,规模不断扩大。2021年,房东收入达到创纪录的340亿美元,增长强劲。随着旅行需求的反弹,房源供给同步反弹。自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全球活跃房源和体验数量实现逐季度持续增长。我们看到,在旅行者需求最大的地方,房源增长也最为强劲,例如在北美地区的非城市目的地,活跃房源及体验数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20%。

*A reconciliation of non-GAAP financial measures to the most comparable GAAP measures is provided at the end of this letter.

*本文末尾处提供了非公认会计准则财务衡量指标与最具可比性的公认会计准则衡量指标的对比。

消息来源:爱彼迎(Airbnb)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