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北京和睦家医院积极响应“世界癌症日”科普宣传活动

“大咖说抗癌”-- 泌尿系肿瘤全解析
2022-01-27 13:43 6449

北京2022年1月27日 /美通社/ -- 2022年,国际抗癌联盟UICC“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整合卫生资源,医疗人人共享(close the care gap)”。中国抗癌协会作为国际抗癌联盟的会员单位,响应号召,组织开展一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北京和睦家医院积极参与中国抗癌协会组织的系列科普宣教活动中。在2月4日世界癌症日前夕,北京和睦家医院大外科及泌尿外科主任朱刚教授,为大家揭秘三大泌尿系肿瘤:根治前列腺癌,膀胱癌和肾盂癌,以及输尿管肿瘤。

根治前列腺癌,手术应该怎么做?

 

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是局限性前列腺癌的外科治疗的一种选择,是治疗器官局限性前列腺癌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目的是切除整个前列腺和精囊,同时也会在不影响肿瘤切除的情况下,尽量保护患者的控尿及勃起功能。

手术可以通过开放、腹腔镜和机器人辅助腹腔镜的方式进行,目前国内医院大多数都是在腹腔镜下完成这种手术,但也有少数医疗中心包括北京和睦家医院是可以同时开展机器人辅助腹腔镜手术的。

肾盂及输尿管肿瘤都会有哪些症状?

 

血尿是肾盂及输尿管肿瘤最常见初发症状,肉眼是可见的,并且是呈现间歇性无痛性的。如果有血块通过输尿管时是会引起肾绞痛,有虫样血条,有时患者还会表现为腰部钝痛。

多数肾盂及输尿管肿瘤病人没有明显的阳性体征,但晚期病例可表现为恶液质。5%~5%患者查体可摸到增大的肾脏,可能触及脊肋角压痛。有报告称10%~15%患者无临床症状,仅在其他疾病检查时偶然发现。

肾盂输尿管癌有多器官发病的潜质,可能存在膀胱刺激症状即膀胱肿瘤的表现。局部扩散时可出现精索静脉曲张、后腹膜腰肌征等。鳞状细胞癌常表现为结石或感染的病象。

膀胱癌会有哪些症状?

 

血尿是膀胱肿瘤最常见的症状。但这是局限于膀胱黏膜的肿瘤也就是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通常是不会引起膀胱疼痛,也很少会出现像尿频,尿急这样的下尿路症状。

但如果出现了尿路刺激症状,比如如尿痛或尿频,那就要考虑这个是不是恶性肿瘤的存在了。尤其是在排除了尿路感染或者对于尿路感染的治疗不能使相关症状减轻的情况下,当肌层浸润性膀胱癌侵犯膀胱肌层并累及周围肌肉时会引起症状。

而当肿瘤发展到晚期时,还有可能会出现盆腔疼痛、腹部疼痛、体重减轻或者下腹部坠胀感等等症状。

消息来源:北京和睦家医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