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质量与认证》专访CTI华测检测:坚守可持续发展,打造竞争优势

深圳2021年11月11日 /美通社/ -- 近期,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璐接受了《质量与认证》杂志专访,原文如下:

引言:25年前,周璐从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毕业进入TIC行业,潜心钻研环境、能源管理等可持续发展领域。2010年,加入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TI华测检测)后,开始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进行业务布局,2013年,周璐正式任职集团副总裁。11年来,CTI华测检测在绿色、低碳、能效领域取得了许多卓越的成绩,2021年4月,第一份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报告的发布,标志着其迎来了可持续发展元年。

CTI华测检测集团副总裁 周璐
CTI华测检测集团副总裁 周璐

2020年9月,CTI华测检测正式加入中国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领导者组织,该组织致力于推广和践行可持续发展,责任投资与ESG价值理念,旨在提升企业整体ESG管理水平,在国际市场建立中国企业ESG领导者的竞争优势。建立适合中国时代特征的ESG评价标准体系,可促进中国资产管理行业ESG投资发展,助力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CTI华测检测自2010年开始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布局,在绿色、低碳、能效领域已深耕多年,在低碳领域已获得CDM、VCS、GS、CCER、CORSIA机制等国内外多个温室气体和节能服务领域相关资格。此次CTI华测检测加入中国ESG组织,恰逢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为此,《质量与认证》杂志记者王蕾对CTI华测检测集团副总裁周璐进行了专访,请他谈一谈未来在节能减排和可持续发展业务方面将以怎样的新布局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以及行业ESG发展面临的机遇。

深耕行业二十余年

25年前,伴随着ISO 14001引入我国并且落地,周璐进入了TIC行业。作为国内第一批EARA国际注册环境主任审核员(1998年),国内第一批温室气体审核员(2005年),曾为众多世界500强企业提供咨询、审核、认证、检验等技术服务。当问到每一次身份转变的契机时,他感慨道:“从业25年有余,我经历了TIC行业中的一些关键职场体验,从培训、咨询、认证、认可到检验检测,从QHSE管理体系到低碳、绿色、能效、可持续发展领域,从做技术、产品研发、技术管理、营销到做经营管理,每一次身份的转变,重要的牵引力有两个:一是求知欲与好奇心,随着对一个技术领域理解和实践的深入,会发现有很多值得涉猎与挖掘的空间,随着一步一步的探索,推动自己去学习、去进步;二是对理想的追求,以及对提升自我价值感的渴望,这就需要在不同阶段寻找更适合自己的机会和平台,不断地挑战自己。”

也是在这样的牵引力下,周璐11年前选择离开DNV挪威船级社来到CTI华测检测,寻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周璐是国内最早接触碳交易以及碳减排信用审定与核证的人员之一,2006年,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并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也正值国家从“十一五”时期开始注重并强化节能增效,针对重点用能单位开展全方位能效提升工作,碳排放权交易逐步在中国实践。在DNV的几年间,周璐提升了国际视野,体验了国外企业对技术要求的严谨、对产品品质的高标准以及不一样的管理体制,在这个平台也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开发出了很多新产品和服务,积累了许多经验。但是,周璐认为如果想在低碳、能效、绿色领域的国内市场上有进一步作为,身处外资机构平台将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恰在那时,华测开始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领域布局,所以就来到了华测。可以在更适合的平台上播种、耕耘、收获,是一件幸运的事情。

有机关联可持续发展目标


当谈到作为TIC行业首家加入ESG领导者组织的企业,CTI华测检测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业务布局时,周璐表示,CTI华测检测作为中国首家TIC行业上市公司,于2009年上市以来,经历了12年中国资本市场的磨砺,已经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面对未来,随着中国作为国际第二大经济体的快速发展,TIC行业将有作为,作为民族企业将承载更大的使命和责任。要想在国际TIC行业拥有一席之地,拥有长久发展潜能,持续在相关方之间服务发展、传递信任,在ESG方面有所作为将成为CTI华测检测要面对的重要议题。为此,CTI华测检测于2020年9月加入中国ESG领导者组织,彰显了雄心和远景规则。近年来,CTI华测检测除了潜心经营,提升内在管理能力与实力,为广大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外,也在ESG方面逐步打造内在素养。从提升自身ESG表现为起点开始践行,2021年4月21日,CTI华测检测发布了第一份2020年度ESG报告,标志着CTI华测检测从此走上了无终点的前进之路,将持续改进绩效水平,逐步树立起温暖、健康、良好的行业形象和标杆。

“加入中国ESG领导者组织,足见CTI华测检测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其实从2010年开始,CTI华测检测就开始布局低碳、能效、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板块,在这些领域获得了国内外诸多技术认可和授权资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充分获得了业内认可。”周璐介绍道,“具体来说,CTI华测检测的碳业务能力包括基于ISO 14064-1等国际准则的组织碳足迹的核算/核查;基于ISO 14067等国际准则的产品碳标签的核算/核证;基于CDM/CCER/VCS/GS等国际国内碳交易机制和规则的项目碳足迹审定/核证;政府级别/企业级别碳中和路径/项目规划技术服务等。截至目前,参与中国20余个省市控排企业碳核查项目达到5000多家次,审定/核证的CDM/CCER/VCS/GS等碳减排项目达1500多个,其他服务于各类企业的碳相关业务也达几百余家。CTI华测检测能源业务能力包括基于ISO 50001标准对用能组织的能源管理体系进行差距分析和认证;编制节能规划;开展能效诊断和能源审计;能源数据管理中心应用等。多年来为众多优秀品牌企业提供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项目数量达200多个;完成了100多个能源审计和节能评估项目。CTI华测检测绿色业务能力包括对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绿色矿山、绿色数据中心进行评估评价;针对绿色设计提供技术服务等。同时,已开展的绿色评价项目达60多个,其中获得国家绿色工厂/园区/产品的项目合计28个,其中包括省级项目10个。CTI华测检测ESG业务能力包括基于数据库的ESG数据服务、ESG评级、ESG报告编制、ESG绩效管理提升服务、ESG尽职调查和定制服务等,作为新业务,已成功落地若干ESG报告和管理提升项目。ESG数据库和数据服务也凭借扎实的工作和成果,得到了头部投资和基金机构的肯定。”

对于如何打造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竞争优势,周璐颇有心得。他认为,职责和使命始终提醒从事质检技术服务的第三方机构要注重自身能力建设,打造金质服务,为客户持续提供价值。提高技术服务的竞争优势一靠吸纳/培养人才。技术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经验萃取和知识传承的有效性从根本程度上决定了技术团队的战斗力和交付能力。二靠研发能力。可持续发展这个技术领域投射到不同行业企业时,会涉及很多不同门类的专业技术,技术的专业性才是折服相关方的本钱,想做到专业就要不断地学习、积累和研发,产出对客户有独特价值的方法论和交付物。三靠品牌影响力。建立在项目执行能力与产出基础上打造出来的品牌美誉度,使客户对品牌形成认知和信赖。

根植中国沃土创造全球价值

对于TIC行业面临的ESG发展机遇,周璐认为,国内TIC行业对ESG关注度和践行水平还处在起步阶段,行业中有不少从业机构存在“小、散、弱”等问题,徘徊在生存和找寻发展方向的边缘地带。因此,与ESG相关的机遇明显,成长空间也是巨大的。此外,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缺少统一标准;披露数据不完整、不准确;ESG评级机构众多,评级标准、方法和指标五花八门,数据质量可靠性难以保证等问题都可能会成为行业ESG的发展机遇。

另外,ESG的理念和工具是舶来品,发达国家应用的时间比我国长,企业社会责任(CSR)在我国虽然落地已久,但聚焦ESG组织的应用无非才两三年,发达国家的评级标准和基于标准输出的评级结果,是配套其经济、技术、管理发展水平以及文化背景的,有些并不能直接套用到中国。例如,多元化、人权评估、社区和当地政策等。中国有自己的发展历史和文化背景,特别是中国的上市公司和相关的制度、机制都有明显的自身特色。如果直接照搬国际机构的评级结果,并不能真正准确反馈中国上市公司的ESG状况和水平,甚至会造成干扰。为此,推出一套适合我国国情和上市公司水平与现状的ESG标准和评级结果就显得颇有意义。

全国首家第三方ESG数据库CTI-ESG上线
全国首家第三方ESG数据库CTI-ESG上线

面对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周璐信心十足,信心来自于以下三点:一是,CTI华测检测是中国本土企业,自身就是上市公司,更加了解中国文化、营商环境、中国股市以及投资者的心理,对ESG中的“G”(公司治理)方面,更有心得和实践体验;二是,CTI华测检测深谙并能够提供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各种技术服务,对ESG中的“E”(环 境)和“S”(社会)两方面中所包含的若干指标,在理解和应用方面具有充分的经验与积累,更利于对“E”和“S”的表现进行分析、管理、提升;三是,当前在“两山”理论、“绿色发展”等宏观利好指引和推动下,CTI华测检测所在的TIC行业,本身就有服务发展、传递信任的使命。可以结合日常经营运作,在意识层面、实操层面,围绕政策、规划、计划、措施等诸多层级和服务对象进行互动,潜移默化地推进理念到实践的转化。

展望未来愿景,周璐满怀期待,在新的“双碳”目标和政策形势下,在责任投资和ESG管理实践要求的驱动下,可持续发展业务又迎来了新的机遇。未来,CTI华测检测将会继续拓展服务网点,与客户近距离沟通,并提供有效率的增值服务;提供可持续发展相关的一体化和一站式服务,为客户持续达成“碳中和、碳达峰”和提升自身发展水平与绩效提供帮助;为投资机构提供有内在价值的ESG数据服务,驱动上市公司展示更好的ESG表现;以行业、产业集群、园区为视角,以IT技术为手段,提供有对标价值的第三方服务。在采访结束时,周璐表示,希望CTI华测检测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经验能为行业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也希望多和同行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q9qdnVFPVqiw0LbXD-law 

关于CTI华测检测

作为中国第三方检测与认证服务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CTI华测检测)为全球客户提供一站式检验、测试、计量、认证、培训、审核及技术服务。以“为品质生活传递信任”为使命,CTI华测检测致力于在政府、企业和个人之间传递信任,全面保障品质与安全,推动合规与创新,实现更健康、更安全、更环保的高质量发展。

CTI华测检测成立于2003年,总部位于深圳,是中国检测认证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012)。CTI华测检测在全球1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逾1万名优秀的员工,并在70多个城市设立了150间实验室,服务能力已全面覆盖到纺织服装及鞋包、婴童玩具及家居生活、电子电器、医学健康、食品及农产品、化妆品及日化用品、石油化工、环境、建材及建筑工程、工业装备及制造、轨道交通、汽车和航空材料、船舶和电子商务等行业的供应链上下游,全面保障品质与安全,推动合规与创新,彰显品牌竞争力。自2012年起,CTI华测检测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以及美国、英国、新加坡等海外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持续进行全球性布局。

CTI华测检测不仅是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CCC)指定认证机构;CNAS(中国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和CMA(中国计量认证)认证认可机构,也是欧盟NB指定认证机构;新加坡认可国家认证机构。CTI华测检测也先后被美国、英国、加拿大、挪威、墨西哥、德国等海外国家权威机构认可并授权合作。基于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络和权威公信力,CTI华测检测每年可出具200多万份检测认证报告,服务全球客户逾十万家。

你的生活里,华测无处不在。

更多信息:www.ctimall.com

消息来源: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股票:
Shenzhen:300012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