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强生宣布支持社区老年常见病防治能力建设项目

助力健康老龄化 迈向“健康中国2030”
2021-11-01 16:42 3981

上海2021年11月1日 /美通社/ -- 今天,强生中国宣布,支持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简称“初保基金会”)启动社区老年常见病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强生将连续五年每年捐赠300万元人民币支持年度培训4000名社区健康工作者并惠及40万社区或乡村中的居民。作为中国医师公益大会 -- 全民健康传播行动的系列活动,该项目由初保基金会主办,强生基金会捐赠,赠与亚洲负责捐赠管理。项目初期将围绕老年常见慢性病“房颤”和“白内障”开展防治能力建设,旨在提升社区健康工作者对老年常见病的认知水平及防治能力,树立全民对老年常见病的科学防治理念。

社区老年常见病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左起:中国房颤中心联盟副主席钟敬泉教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强生全球社区影响力委员会中国区主席王利平、中国内地女演员、制片人袁玫、赠与亚洲(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执行官黎兴)
社区老年常见病防治能力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左起:中国房颤中心联盟副主席钟敬泉教授、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强生全球社区影响力委员会中国区主席王利平、中国内地女演员、制片人袁玫、赠与亚洲(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执行官黎兴)

2021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18.70%。与2010年相比,同年龄段人口的比重上升5.44%[1]。另据统计,我国有超过1.8亿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种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达75%[2]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表示:“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凸显,老年人健康管理成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核心关注点之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促进健康老龄化’以及‘加强老年常见病、慢性病的健康指导和综合干预,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广大基层健康工作者亟需增强对常见老年慢性病的认知及相关防治能力。同时,大众也应对老年常见病储备基本的科学防治知识。”

白内障与房颤是两种极为典型的常见老年慢性病。白内障是全球第一致盲眼病,2020年《中国眼健康白皮书》数据显示,60-69岁老年人群中白内障患病率接近50%,而70岁以上老年人群中,患病率则高达79.2%[3]。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常委徐雯强调:“在社区内针对老年人的眼健康宣传对于白内障防治尤为重要。我们需要帮助老年人认识自身眼健康状况,增强日常健康用眼意识,并清楚认知白内障是可以通过及时手术治愈的,减轻他们身体及心理负担,提高生活质量。建议患者一旦出现视力模糊、重影、夜盲等症状,及时就医,早诊早治。”

此外,中国房颤患者超1000万,每年新增房颤患者10万人,随着年龄增长患病率急剧增高,最新研究表明中国45岁以上人群患病率约为1.8%,而75-84岁之间患病率则高达12%[4]。中国房颤中心联盟副主席、山东省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主任委员钟敬泉教授表示:“房颤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可使卒中风险增加5倍,心力衰竭风险增加3倍,痴呆和死亡风险增加2倍,显著降低患者生活质量,同时也给社会和个人造成巨大经济负担。我们愿与全国社区健康工作者一起为患者建起房颤救治的联动网络,提升房颤整体救治能力。”

强生全球社区影响力委员会中国区主席王利平表示:“在今年‘十四五’规划战略中,‘健康中国’建设被提到了非常重要的战略高度,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也是其中重要工作之一。作为医疗行业领军者,强生非常注重助力社区老年常见病防治能力建设,加强对基层卫生工作者队伍的支持,为广大老百姓提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我们希望到2030年帮助20万基层卫生工作者,并使2000万人受益,为早日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伟大目标积极贡献力量。”

强生基金会向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300万人民币
强生基金会向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300万人民币

2021–2022年社区老年常见病防治能力建设项目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湖南进行试点,先培训社区健康工作者、提升其专业技能;健康工作者再走进社区进行宣教实践,帮助社区民众建立健康预防理念、做好健康管理;同时联合新媒体平台,借助专家权威信服力和公众人物影响力,进行全民健康传播,持续深化针对社区健康工作者及大众的健康教育与科普,增强大众对老年常见病的防治意识。

作为一家全球业务分布广泛、综合性的跨国医疗健康企业,强生致力于用广泛的影响力去促进人类健康、推进全球健康事业、建设更美好社会。强生主要通过开展医务人员能力建设的项目,改善社区的健康和福祉。2020年1月,强生宣布承诺投资2.5亿美元,用于实现在2030年前帮助全球100万医务工作者服务1亿人口的目标,中国是该目标十个核心区域之一。2020年3月,强生又承诺追加5000万美元,用于支持全球一线医务工作者抗疫工作。

[1]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宁吉喆 国家统计局  http://www.stats.gov.cn/tjsj/zxfb/202105/t20210510_1817176.html

[2]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2019年7月29日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 2019.7.29

[3] 《中国眼健康白皮书》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2020.6

[4] 《房颤白皮书:普及房颤手术早诊早治的价值》Biosense Webster®

消息来源:强生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