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福布斯》中文版/Interbrand 联合发布“2010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

福布斯》中文版
2010-07-08 11:06 5372

中国移动位列第一,

腾讯、太平洋保险首次入榜并跻身前十,

百度、李宁、平安强势增长

但国际优秀品牌对于企业价值创造的作用仍远高于中国品牌

北京2010年7月8日电 /美通社亚洲/ -- 《福布斯》中文版和 Interbrand7月6日联合发布“2010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国移动、中国人寿、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夺得前五名,成为较大赢家。腾讯和太平洋保险首次入榜,并成为“十佳俱乐部”的新成员。在过去3年间(2007年-2010年),百度、李宁、中国平安的品牌价值增长速度较快,其年复合增长率分别高达85%、60%和39%。

“2010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是 Interbrand 第三次针对中国市场运用它首创的品牌价值评估方法为中国企业设立品牌发展的坐标空间。在力求与 Interbrand 全球评估方法保持一致的前提下,本次排行榜仍然一如既往地采用经过第三方独立审计的财务资料以及广泛的消费者研究和市场资料,评出了中国最具价值的50个品牌。入榜品牌都来自国内和海外的中国上市公司。榜单计算出的品牌价值,体现了入选品牌在2009年及未来时期内品牌收益价值的净现值。这种稳定的、始终如一的和透明的做法,为最终评选结果的公平性,以及全球和历年间的可比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相比较2007年的结果,今年上榜品牌比2007年多出了一倍,而最后一名的品牌价值为11.5亿元,大体上与2007年持平(当年入选门槛为11亿元)。除个别品牌的品牌价值下滑之外,今年榜单前25个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较2007年上升了近40%。这充分表明了在中国经济强势增长的大背景下,中国优秀企业的品牌价值集体上升态势。

虽然上榜品牌中已经有一批企业的品牌价值在数量上接近、甚至超过了国际同类企业,但是如果将这些企业的品牌价值与他们创造的经济增加值相比较,就可以看到,国际优秀品牌价值对经济增加值的杠杆作用明显要高于中国的同行(相关比较见附表及查询网站 http://www.forbeschina.com , http://www.interbrand.com)。

根据入榜品牌的行业统计,此次上榜的50个品牌中,金融品牌占16席,其比例比2007年有所下降(2007年,25个上榜品牌中,有10个是金融品牌)。另一方面,在竞争更为激烈的消费品、IT 和互联网服务行业,一批品牌在相对特殊的2009年,由于恰当地运用了他们的品牌资产而使品牌价值明显上升,进入了50强的行列,其中腾讯和茅台甚至进入了前10位。这其中,固然可以看到中国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消费品市场的持续启动和上升的影响,但也可以看到健康的市场竞争在长时间的尺度上将会使品牌作用日益凸现。

在过去的一年中,敢于并坚持通过有力的市场竞争有所作为的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集团的品牌价值有了明显高于平均水平的增长。而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品牌扩大了整个互联网行业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力,丰富和引领行业在娱乐、媒体和商务上的运营模式的变革。 茅台、李宁、青岛啤酒、五粮液、格力、蒙牛等消费品品牌则把品牌的重心投入到满足市场的个性化消费需求以及对于健康生活追求的消费趋势上,在提升品牌价值的市场运作中越来越显得自信和成熟。

但是,不少作为高速发展阶段的行业领头企业,其品牌价值增长速度并未超过其业务扩张的速度。这说明,与整体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大背景相比,这些优秀企业的品牌价值提升应该还有更大的空间。

《福布斯》中文版将于2010年7月刊登载关于2010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的详细报道。更多分析,包括排行榜的研究方法等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获得:

网站:

http://www.forbeschina.com

http://www.interbrand.com

电子邮件:

event@forbeschina.com

ibchina@interbrandcn.com

微博:

http://t.sina.com.cn/forbeschina

http://t.sina.com.cn/interbrand

关于《福布斯》中文版

《福布斯》中文版于2003年进入中国,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财经杂志之一。2009年4月起,全球著名的出版及媒体集团福布斯授权复星传媒出版《福布斯》中文版。

《福布斯》中文版贴近中国企业家和创业家,发现其背后一切推动财富创造与财富增长的力量:企业家精神、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财富管理创新,以及有利于创业与创富的商业环境。我们报道赢家与输家,展示创业与投资的永恒魅力。秉承“创业精神、创富利器”的理念,《福布斯》中文版为中国几十万顶尖读者提供关于财富创造、财富管理、财富伦理、财富生活更深入、更独到的分析与报道,力争在中国不断扩大的创富与精英人群中成为一本必读的商业杂志。

2010年5月,福布斯中文版推出网站 http://www.forbeschina.com ,致力于成为中国创富首页,并推动中国创新与创富的全球化。

关于 Interbrand 及品牌价值研究

国际领先的综合性品牌战略顾问和设计公司 Interbrand 致力于将严谨的管理顾问式的战略分析实践与充满创意激情的品牌创造与设计相结合,为客户创建、管理其最宝贵的无形资产 -- 品牌提供全面的服务。Interbrand 创建于1974年,在全球20多个国家设有30多个办事处,其客户遍布全球以及中国。Interbrand 2002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上海、北京与广州设有分支机构。欲查详情,请访问 Interbrand 网站 http://www.interbrand.com,以及 Interbrand 品牌专业交流网站: http://www.brandchannel.com 。

Interbrand 自1984年起在行业内开创品牌价值的研究,20多年来一直在商业和学术领域持续推进品牌价值评估的方法和实践,其整个分析体系被业界公认为具有特殊战略管理价值的工具。同时 Interbrand 的价值评估得到众多国家的法律、税务、审计、证券交易等专业机构广泛认同,具有良好的市场声誉。迄今为止,Interbrand 在全球已经完成了超过5000个价值评估案例,并为客户的品牌资产的规划和提升提供管理上的和运作上的长期指导。

附:2010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

2010排名 品牌 2010 年复合增长率

品牌价值 亿元 (07-10)

1 中国移动 2,028.6 -13%

2 中国人寿 995.1 16%

3 建设银行 962.0 5%

4 工商银行 777.0 19%

5 中国银行 684.2 -6%

6 中国平安 569.7 39%

7 招商银行 232.0 21%

8 腾讯 229.6 --

9 茅台 214.3 18%

10 太平洋保险 153.5 --

11 交通银行 127.7 11%

12 联想 101.1 1%

13 五粮液 88.1 36%

14 青岛啤酒 84.8 --

15 浦发银行 81.4 --

16 泸州老窖 73.8 --

17 百度 69.5 85%

18 中信证券 58.8 --

19 李宁 57.7 60%

20 东风汽车 53.3 --

21 安踏 52.7 --

22 中信银行 51.7 -1%

23 张裕 50.7 22%

24 民生银行 50.4 2%

25 兴业银行 44.9 --

26 格力 41.3 34%

27 阿里巴巴 40.1 --

28 蒙牛 39.5 32%

29 招商证券 38.5 --

30 云南白药 38.1 --

31 美的 37.4 --

32 搜狐 33.5 --

33 携程 33.1 --

34 网易 33.1 -16%

35 雨润 32.9 --

36 海尔 31.2 --

37 比亚迪 31.1 --

38 双汇 28.5 --

39 苏宁电器 27.4 15%

40 新东方 26.4 --

41 美特斯邦威 25.5 --

42 三九(999) 21.0 --

43 361° 19.9 --

44 匹克 18.0 --

45 海通证券 17.5 --

46 波司登 14.2 --

47 国美电器 12.3 --

48 海信 12.2 --

49 吉利汽车 12.0 --

50 华夏银行 11.5 --

欲查阅更详细榜单及相关报道,请登录:http://www.forbeschina.com/list/2010bestbrands

附2:中国品牌价值榜单说明

本榜单为福布斯中文版联合 Interbrand 进行的第三方独立品牌价值研究,在与 Interbrand 全球评估实践保持一致的前提下,针对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做出更贴近市场的调整。

中国品牌榜单入选要求:

1. 具有充足的经第三方严格审计的公开财务信息。入榜品牌都来自国内和海外的上市公司;其被评估的收入部分只考虑上市公司公布信息中所包含的部分。

2. 被评估的品牌业务是面向消费者的,且具备广泛的市场认知。

3. 品牌创造的经济增加值 (EVA) 必须为正,在考虑公司运营和财务成本的基础上,品牌化的业务是盈利的。

4. 品牌应该是中国大陆企业原创的。

5. 品牌化收益不应该受宏观政策调整的过度影响,因此本次研究没有考虑地产和航空业。

品牌价值计算方法:

品牌价值就是品牌在未来产生的预期收益的当前现价值 (NPV)。我们通过以下步骤来计算品牌价值:

步骤一:确认和品牌相关的业务营收。非相关收益需要从品牌收益中扣除。此外,我们还使用投行的研究报告来预测品牌未来的销售收入和盈利。在这些收入假设的基础上,我们计算出与品牌相关的 EVA 收益,它体现了品牌为企业创造的经济增加值,而不仅仅是业务收入。

步骤二:计算在与品牌相关的收入中,有多少比例来自于品牌的影响,这部分叫做“品牌作用力”(Role of Brand)。我们通过消费者研究,并和全球数据库的标准化数值相校正后确定品牌作用力,并将它乘以第一步得出的品牌 EVA 收入,得出品牌收益(Brand Earning)。

步骤三:确定品牌的折现率 (Discount Rate)。我们认为一个企业的品牌表现和内部管理能力决定了其品牌未来在市场上有多强的抗风险能力,我们把它叫做品牌强度 (Brand Strength Score)。根据市场调研数据分析得到的品牌表现,我们对10个指标进行打分(满分为100)。每个品牌的BSS经过全球数据标准化后,就可以得到该品牌的折现率。

步骤四:将品牌的折现率乘以品牌收益,就得到了品牌价值。其实质是品牌作为一种金融资产的价值。

数据来源:上市公司年报,投行分析报告,市场调研数据,Interbrand全球品牌价值数据库。

附3:中国领先金融品牌与全球金融品牌价值比较

2009年 Interbrand 2010年 Interbrand

全球较佳品牌(金融)* 中国较佳品牌(金融) 

  品牌价值 亿元     品牌价值 亿元

汇丰银行 714.7   中国人寿 995.1

花旗银行 697.3   建设银行 962.0

摩根大通 649.4   工商银行 777.0

高盛 628.9   中国银行 684.2

金盛集团 443.7   平安保险 569.7

瑞士信贷 436.2   招商银行 232.0

摩根史丹利 435.1   太平洋保险 153.5

苏黎世银行 429.3   交通银行 127.7

UBS 297.2   北京银行 83.7

      浦发银行 81.4

      中信证券 58.8

      中信银行 51.7

      民生银行 50.4

      兴业银行 44.9

      招商证券 38.5

      华夏银行 11.5

* 由于Interbrand 较佳全球品牌2010 尚未发布,此对比采用2009年榜单的价值数据经过汇率折算后获得。

消息来源:福布斯》中文版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