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汉鼎咨询发布《2009年-2010年中国创业板 IPO 企业未过会原因深度分析报告》

汉鼎咨询
2010-07-07 13:51 3641

北京2010年7月7日电 /美通社亚洲/ -- 汉鼎咨询作为中国较大的准上市企业咨询机构,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260多家企业的 IPO 咨询工作。

汉鼎咨询每年都定期向投资界、证券界发布的《2009年中国中小板、创业板 IPO 企业未过会原因深度分析报告》。

《2009年中国创业板 IPO 企业未过会原因深度分析报告》显示:创业板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被否主要原因包括主体资格、独立性、规范运作、持续赢利能力(业务与技术)、财务与会计、募集资金使用、信息披露等。

汉鼎咨询对准上市企业有如下建议:

一、创业板很多企业都依赖于某些细分市场、某些重点客户、甚至是某些关联股东,所以我们建议,创业板企业一定要建立起独立的经营主体。

二、发行人的资产应当完整,生产型企业应当具有与生产经营有关的生产系统、配套设施,土地、厂房、机器设备以及商标、专利、非专利技术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具有独立的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系统;非生产型企业应当具备与经营有关的业务体系及相关资产。

三、发行人的业务应当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间不得有同业竞争或显示失公平的关联交易。

四、高度重视规范运作,建立严格的公司内控制度。从公司的改制设立、历次公司股权变化、生产经营、资金管理、资产收购等方面自觉做到规范运作,还要认真遵守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等相关法律、行政法规。

五、高度重视募集资金运用,募集资金数额和投资项目应当与发行人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等相适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应当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管理、环境保护、土地管理以及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

六、在财务与会计处理上要进一步提高质量。

-- 2009年度创业板发审委未通过企业分类概览

2009年创业板发审委召开40次工作会议,审核了74家企业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其中通过59家,通过率为79.73%;未通过15家,未通过率为20.27%。

按行业划分,15家未通过企业中电子信息技术业5家,新材料制造业4家,现代服务业2家,其他制造业2家,生物医药和新能源行业各1家。

按所在地域划分,上海和深圳各3家,北京和安徽各2家,江苏、天津、江西、湖北、青岛各1家。

行业 家数 地区 家数

电子信息 5 上海 3

新材料 4 深圳 3

现代服务业 2 北京 2

生物医药 1 安徽 2

新能源 1 江苏 1

其他制造业 2 天津 1

江西 1

湖北 1

青岛 1

合计 15 合计 15

-- 2009年度创业板企业未通过原因汇总表

15家企业共涉及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主体资格、募集资金运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和财务会计等七大类16各方面的问题。

序号 主要未通过原因 涉及企业 家数 占比

1 独立性 技术、市场、 南京磐能电力、 4 26.67%

商标依赖 北京东方红、

武汉银泰科技

资金占用 武汉银泰科技

关联交易 芜湖安得物流

2 持续盈利能力 经营模式将 上海同济同捷 8 53.44%

发生重大变化

经营环境发生 赛轮股份

重大变化

重大依赖 芜湖安得物流、

深圳佳讯视讯

其他重大 安徽桑乐金、

不利变化 深圳卓宝科技、

深圳海联讯、

上海麦杰科技

3 主体资格 报告期内实际 天津三英焊业 3 20.00%

控制人发生

重大变化

出资问题 深圳卓宝科技

财务条件问题 上海同济同捷

4 募集资金运用 技术、项目、 北京东方红、 3 20.00%

经营管理经验 深圳佳讯视讯

市场、产能消化 赛轮股份

5 信息披露 不完整、不准确、 深圳卓宝科技 1 6.67%

重大遗漏和

误导性陈述

6 规范运作 税务问题 上海奇想青晨 6 40%

内部控制制度不 南京磐能电力、

健全或未有效执行 上海同济同捷、

北京福星晓程、

上海奇想青晨、

深圳卓宝科技、

上海麦杰科技

7 财务会计 财务资料、会计 南京磐能电力、5 33.33%

处理真实性、 北京福星晓程、

准确性、合理性 上海奇想青晨、

江西恒大高新、

上海麦杰科技

1、独立性问题

(1)市场销售依赖;因资产、技术、资质不完整而无法独立面向市场开拓业务,较长时间内均依赖于控股股东。

(2)技术依赖

(3)关联交易,与其关联公司在提供服务、租赁场地、提供业务咨询、借款与担保方面存在关联交易。

(4)资金占用

2、持续盈利能力

(1)行业成长空间有限,2009年市场规模低于20亿元的发行人在过会的时候都会受到相关的质询。

(2)经营模式、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

(3)对关联方或有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存在重大依赖

(4)核心技术实现的销售收入占比不高,核心竞争力不突出

3、主体资格

(1)报告期内实际控制人发生重大变化

(2)报告期内申请人出资方面存在的问题

(3)财务条件问题

4、募集资金运用问题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不确定性:拟投向的项目尚处于国家有关部门的技术评审阶段,还未取得有关批准及证书。但也存在因国家相关部分政策变化以及其他不可预见因素导致该证书被延期授予的可能性。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较大经营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严重依赖有不确定性的重大客户,未来市场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技术、市场等方面均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3)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匹配能力不相适应

5、信息披露问题

共有1家创业板企业的首发申请因为信息披露问题未获发审委会议通过,占比6.67%。

6、规范运作问题

(1)税务问题:纳税使用核定征收方式,不符合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相关规定且一直未予纠正。

(2)内部控制问题

7、财务会计问题:

(1)会计核算不规范,财务资料真实性存疑:报告期内会计核算与所执行的会计准则的要求存在较大差异。

(2)会计处理不合理,与会计准则不符

消息来源:汉鼎咨询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