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雷士照明率先宣布淘汰白炽灯

2010-07-06 17:10 6036

惠州2010年7月6日电 /美通社亚洲/ -- 如今低碳、节能环保、绿色照明的热议,让白炽灯开始彻底撤退市场。中国是白炽灯生产和出口大国,许多照明企业早有准备,已致力于开拓新市场、调整产品结构;而节能灯生产企业则抓住商机谋求扩大产能。7月5日,国内较大节能照明制造商雷士照明在行业内率先宣布淘汰白炽灯,倡导使用节能照明产品,即日起不再接受白炽灯的订单。

(Logo: http://www.prnasia.com/sa/2010/06/02/20100602686752.jpg )

(Photo: http://www.prnasia.com/sa/2010/07/06/2010070642359.jpg )

今年年初,欧盟宣布将用4年时间逐步淘汰白炽灯等高耗能照明设备,而以节能灯、卤素灯泡和 LED 灯来代替白炽灯成为欧洲居民的主要照明灯。近日,在国家发改委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主办的淘汰低效照明产品国际研讨会上,有关人士指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制定淘汰低效照明产品路线图,计划分期逐步淘汰不同型号的白炽灯,推广高效照明产品,这标志着白炽灯等高能耗照明产品末日在即。

雷士照明相关负责人表示,节能减排,不仅是国家战略,也是每个企业公民和居民的社会责任。随着国家对节能减排的宣传和推广,用户对节能灯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淘汰高能耗 、不节能的白炽灯已成必然之势。

业内人士认为,全部淘汰白炽灯的时间不会超过10年,这意味着白炽灯的替代品节能灯、卤钨灯以及 LED 灯具,未来将占领白炽灯退出后的市场空白。

白炽灯末日在即

  所谓的路线图,就是什么时候彻底淘汰白炽灯,以及用何种方式淘汰的总体计划。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会长陈燕生表示。

  我国从1996年开始实施绿色照明工程。2008年,国家发改委和财政补贴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活动,对大宗用户和城乡居民购买节能灯分别给予30%和50%的补贴,但截至目前,中国尚未给出最终淘汰白炽灯的具体时间表。

  有关消息指出,除时间表外,发改委目前还在研究逐步淘汰白炽灯推广节能灯的配套政策及专项规划。

  发改委相关专家表示,未来国家将修订相关高效照明产品的性能标准及能效标准,提高国家检测机构对高效照明产品质量的检测和监控能力,以及进一步完善高效照明产品质量监管体系。

节能照明企业直接受益

  目前,中国照明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超过4300亿千瓦时。如果把在用的白炽灯全部替换为节能灯,每年可节电48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800万吨。如果未来几年逐步用节能灯替代白炽灯,那么节能灯使用量将迅速增长。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政策推动外,未来随着节能灯性能的提高和成本的下降,节能灯的市场竞争力也将越来越强。

作为国内较大的节能灯制造商,并于5月20日在香港主板上市的雷士照明将成为路线图的直接受益者之一。 早在4月19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公布的2010政府高效照明项目中标入围名单中,雷士照明就共投标5个包均成功中标,成为今年招标的大赢家。

尽管受益于白炽灯淘汰,节能灯未来市场前景广阔,但业内人士同时认为,目前用高效节能灯逐步替代白炽灯,仍存在两大困难。首先是节能灯产品质量仍参差不齐,部分照明灯具不适宜使用节能灯。其次是较传统白炽灯而言,节能灯价格仍旧高出不少,目前鼓励高效照明的财政补贴政策过于单一。部分参与节能灯推广的地方政府官员也认为,单靠国家补贴不足以完成几年内淘汰白炽灯的目标,地方财政存在较大压力。

雷士以实际行动起榜样作用

2009年,我国白炽灯产量37.6亿只,约占世界产量的三分之一。而目前,全国白炽灯用量高达14亿只。如果这些照明设备采取了低能耗产品,节省的不仅是能源,还会带来最直接的经济效益。

其中蕴藏的商机颇为可观。雷士照明等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参与到节能照明的研发生产中,进而逐步停止白炽灯的生产。雷士照明2009年在浙江投资建设了大型节能灯生产基地,年产能超过2亿支节能灯。根据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于2010 年3 月15 日颁布的中国照明产业二十年发展报告,按2008 年产量计,雷士照明已是中国较大的节能灯制造商。

雷士照明董事长吴长江表示,雷士照明一直推行“光环境专家”的绿色照明理念,始终将发展高效节能照明作为企业战略的核心,全面布局高效节能照明产业,从2007至2009三年来,雷士节能照明产品总销售额占此期间总收入的比重逐年增加,从37.5%跃升至60.1%。目前雷士已是全国较大的节能灯生产企业,并成功中标2010年政府节能采购补贴。为此,我们率先在行业内明确宣布淘汰白炽灯,倡导使用节能照明产品,并继续加强节能产品的研发,以实际行动来践行企业的节能环保承诺。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雷士此举将起到带头作用,将会有更多的照明企业停止白炽灯的生产和销售。

消息来源:NVC
相关股票:
HongKong:2222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日用品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