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普林斯顿80年敦煌研究巨制在中国正式首发

珍藏史料首次出版:从“罗氏档案”到“观象敦煌”
2021-09-17 20:23 5565
2021年9月16日,由普林斯顿大学唐氏东亚艺术研究中心和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史料《观象敦煌:罗氏档案中的莫高与榆林石窟照片》,在中国正式首发。史料首次系统性地重现了关于敦煌石窟的研究中最成体系、完整、高品质的历史图档“罗氏档案”。

北京2021年9月17日 /美通社/ -- 2021年9月16日,由普林斯顿大学唐氏东亚艺术研究中心(The P.Y. and Kinmay W. Tang Center for East Asian Art at Princeton University)和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UP)联合出版的史料Visualizing Dunhuang: The Lo Archive Photographs of the Mogao and Yulin Caves(《观象敦煌:罗氏档案中的莫高与榆林石窟照片》,以下简称《观象敦煌》)在中国正式首发。

 

《观象敦煌》是一套9卷本的精制套系,首次系统性地重现了关于敦煌石窟的研究中最成体系、完整、高品质的历史图档 -- 包含3000余张高质量敦煌石窟照片、由民国时期著名摄影家罗寄梅及其夫人刘先拍摄于1943年至1944年的“罗氏档案”(The Lo Archive)。

《观象敦煌》内页展示
《观象敦煌》内页展示

 

第158窟,西壁涅槃佛像
第158窟,西壁涅槃佛像

从确认出版计划到正式问世,《观象敦煌》历时13年的编撰整理,汇集了包括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敦煌研究院等多家中外学术机构,以及世界范围内十余位关于敦煌研究和东亚研究的权威学者的心血。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前院长赵声良曾于2010年受邀前往普林斯顿大学,用半年多的时间陆续整理“罗氏档案”,使得每张照片的内容、所在洞窟及其位置、壁画的时代等均得以确认,保证了照片内容阐释的专业性与权威性。

“罗氏档案完整记录了20世纪40年代的敦煌石窟景观,包括一些如今已经无法进入或外貌已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洞窟。超过3000余张的照片数量也远超同时期40年间奔赴敦煌的中外专家、学者所拍照片数量的总和。同时由于罗寄梅专业摄影师的身份背景,他所摄取的图像不论是取景构图、还是拍摄手法上都独具匠心,全方位展示了敦煌石窟的深厚魅力。

石窟旧照
石窟旧照

从照片数量规模、拍摄质量、史料价值以及美学和艺术价值的综合角度考量,以“罗氏档案”为主体内容的《观象敦煌》系列是迄今最系统、全面、威的敦煌图片史料,无论中西。全套书目在意大利以极高品质印刷,限量发售1000套,是关注艺术史以及亚洲研究的学者、收藏家以及图书馆的必备藏品。

九卷本《观象敦煌》套系
九卷本《观象敦煌》套系

《观象敦煌》套系共分为九册:第一册包含对于整个套系、“罗氏档案”,以及莫高窟和榆林窟的系统性介绍,同时也详细介绍了不同时代莫高窟的三个主要编码系统;第二至七册主要呈现罗氏档案对于莫高窟内部的图片记录,从北梁时期(420-439)至清代(1644-1912)按编年史的形式进行展示,包含中英双语图示;第八册单独呈现罗氏档案对于榆林窟内外的图片记录,包含中英双语图示;第九册则收录了10篇最新中外英文论文合集,包含4篇直接引用罗寄梅1943年探险摄影时资料的敦煌史料分析、3篇从敦煌石窟内外部解构等建筑层面进行探讨的建筑历史分析,以及3篇专门讨论敦煌石窟在中国艺术史中的地位和意义的艺术史分析。

背景资料:

  • “罗氏档案”主要拍摄者罗寄梅简介:
    罗寄梅(1902-1987),湖南长沙人,我国早期著名摄影家。1926年参加北伐,为黄埔军校第六期学员。1943年,时任中央通讯社摄影部主任罗寄梅自费前往敦煌拍摄石窟照片。之后,国民政府决定成立敦煌艺术研究所,对敦煌石窟进行保管和研究,并聘请罗寄梅及其作为摄影助理的夫人刘先为敦煌艺术研究所进行研究。
  • 《观象敦煌》编辑经崇仪(Dora C. Y. Ching)简介:
    Dora C. Y. Ching(经崇仪)是普林斯顿大学唐氏东亚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肖像画研究领域专家。
消息来源: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