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破壁养老产业传统界限,共绘福祉行业未来蓝图 -- 2021上海老博会圆满闭幕

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七届上海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简称上海老博会)将于2022年5月31日 - 6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3-W5)举行。

上海2021年7月16日 /美通社/ -- 由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七届上海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简称上海老博会)将于2022年5月31日 - 6月2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3-W5)举行。

对于中国养老产业来说,每一年都会有常人完全意想不到的新鲜血液注入进来。近两年大家最喜欢用的一个时髦词汇叫“内卷”,可对养老产业来说,真正时髦的词叫“跨界”。养老产业就好像一个内核(基本核心产品和服务)相对稳定,外延不断变幻的球体,它的边界无法获得准确的定义,因为它一直在吸纳,在扩充。也正是这种无所不包、无不可能的产业特性,让所有从业者一直保持着一股特有的新鲜感和自信。医疗行业、智能安防、设计与家居、地产与保险,乃至越来越多传统行业的大型国企纷纷入场,让今天的上海老博会似乎越来越不像一个“真正的养老产业博览会”,却也前所未有地更加接近未来“养老产业”的真正形态。

2013年上海老博会
2013年上海老博会

作为一个发展形态尚未固定,尚处于多种变化可能中的产业,“中国养老”四个字包含了太多看似矛盾,却又能和谐统一的描述。比如“万亿蓝海市场”,比如“资金回笼慢、赚钱难”,比如“好的养老产品已经细化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生活中各种各样的养老产品几乎都无人知晓”,再比如“养老产业的前沿创新日新月异”、“养老产业的相关产品年复一年没有什么实质变化”等等。

正因为这个产业不成熟,所有这些矛盾才都有它存在的合理性;正因为这个产业在成长,所有这些矛盾共同构成了让人“既爱又恨”的中国养老产业,构成了一个独特的时代和一种独有的魅力。在养老产业里摸爬滚打21年的上海老博会可能是一个最直观的观察样本。如果把时间轴往前倒推10年,无论是是当年中国养老产业的亲历者抑或是今天翻阅当年展会资料的观察者,当年的电动轮椅、爬楼机、福祉车,包括很多康复辅具都和2021年展会上呈现的看起来差不多。但如果说这10年来中国养老产业没有什么实质的变化,那显然也是不客观的。

2021上海老博会 中国银行展台
2021上海老博会 中国银行展台

从具体的几类产品来看,几百年甚至几千年来以来,床还是床、椅也依然是椅,但越是这种基础和日常的东西,它每一个细节的变化才愈发显得不易和珍贵。正是因为中国养老产业一直在发展,人们才能注意到几厘米的高低差别能给轮椅老人上下床带来怎样的变化,才能关注到几毫米的轮椅轮距差异能给长者的出行带来怎样的影响……从宏观上来讲,2021年第十六届上海老博会反映出来的中国养老产业变化可以说是令人“震撼”的。10年前,没有人相信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会在今天这个“老年、残疾人用品展”上高调亮相;10年前,没有人相信大型国有基建企业中交集团、全球500强汽车及家电产品制造商博世(BOSCH)会成为专业的“养老从业者”。即便几年前,人们也不会相信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展会会成为众多跨领域的网红打卡地。然而就在2021年6月,所有这一切都在第十六届上海老博会上变成了现实。

2021上海老博会 参观者在体验展品
2021上海老博会 参观者在体验展品

爱这个行业,不仅因为与其他领域相比,它需要更多的爱和更多的耐心。爱这个行业,更因为它以“夕阳”的名义,定义着未来的无限可能!

2022年5月31日 - 6月2日,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W3-W5),上海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来和我们一起,看看未来,看看那可爱的模样。

消息来源:上海国展展览中心有限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健康护理与医院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