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研究发现父母教育水平有助于大幅提升儿童存活率

目前研究母亲教育和父亲教育水平的项目少之又少,其中一项研究表明父母受教育对成人、对儿童都有利
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2021-06-11 22:15 4895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HME)、全球健康不平等研究中心(CHAIN)的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儿童死亡率的明显降低与父母受教育年限较长相关。

西雅图2021年6月11日 /美通社/ --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HME)、全球健康不平等研究中心(CHAIN)的研究人员开展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儿童死亡率的明显降低与父母受教育年限较长相关。

 

研究结果表明,和受教育年限为零的母亲相比,受教育年限为1年的母亲其5岁以下子女的死亡率可降低3%;母亲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其5岁以下子女的死亡率可至少降低30%。和受教育年限为零的父亲相比,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的父亲其5岁以下子女的死亡率可降低17%。

这份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Hunter York表示:“这项研究令人振奋,因为我们在不同的地域和不同的时间开展调查,结果均表明教育具有积极影响。尽管我们的证据不存在因果关系,但它指出的这种关联关系与低教育水平的行为(例如吸烟)无关,也与旨在提高儿童存活率但将父母教育水平因素排除在外的政府干预政策(例如免费计划生育)无关。这些虽然都是重要机制,可以影响到教育水平和儿童健康之间的关系,但我们的结果表明教育水平无论对父母本身还是对子女都能发挥积极效益。”

这项研究的作者重点强调我们非常有必要进一步研究父亲教育,因为这方面的研究远少于对母亲教育的研究。

“即使提升了母亲的教育水平,父亲教育水平的影响作用仍然不可小视,”这项研究的一位资深作者Emmanuela Gakidou教授表示, “绝大多数的研究只专注于母亲受教育的年限,但我们有必要理解并分析父母双方受教育的程度与儿童之间的关系,绝不能忽视或低估父亲受教育水平对儿童存活率的影响作用。"

这项分析报告囊括了来自92个国家/地区的300多项研究结果,跟踪了300多万例新生婴儿的成长轨迹。研究人员发现,随着儿童年龄的增加,父母受教育水平对儿童的保护作用逐渐增强,但这个作用对5岁以下各年龄阶层的儿童最为明显。

  • 对于新生儿(0-27 天):母亲受教育年限每增加一年,婴儿的死亡率可降低1.5%; 父亲受教育年限每增加一年,死亡率可降低1.1%。
  • 对于婴儿(1-11 个月):母亲受教育年限每增加一年,婴儿的死亡率可降低3.7%; 父亲受教育年限每增加一年,死亡率可降低1.8%。
  • 对于幼儿(1-4 岁):母亲受教育年限每增加一年,幼儿的死亡率可降低4.4%; 父亲受教育年限每增加一年,死亡率可降低2.2%。

这种关联关系存在于各个地区,即使在财富水平或收入水平提高、父母受教育水平提高之后仍然存在这种关联关系,而且它与儿童的性别无关。

“要想进一步降低儿童死亡率,教育投资可能可能是关键,”CHAIN负责人Terje Andreas Eikemo教授表示, “现在我们有必要将教育纳入全球政策议程,就全球范围而言,它是儿童存活与否的决定性因素。”

很重要的一点是,无论是初等教育、中等教育还是高等教育,父母受教育年限每增加一年,孩子的存活率都会出现同样的提升——这表明仅关注初等教育会错失降低5岁以下孩子死亡率和尽可能提高孩子存活率的机会。 

“即使对于不同世代的人而言,教育也同样和健康密切相关,”这项研究的主要作者之一Kam Sripada表示, “从初等教育到高阶教育,普及高质量的教育必须是一个首要任务,它既能帮助当前一代发挥潜能,还能支持下一代的生存发展。”

这项研究由挪威研究委员会、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波士顿大学健康决定因素、数据和决策委员会(3-D委员会)提供资金。

消息来源: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