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今年自闭症关注日,让“美丽的妈妈开满山坡”

2021-03-29 21:30 4350
自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在2021年,第14个自闭症关注日,壹基金联合伊利QQ星于北京798 IOMA爱马思艺术中心共同开启 “美丽的妈妈开满山坡”关爱自闭症家庭主题展。

北京2021年3月29日 /美通社/ -- 自2008年起,联合国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以提高社会各界人士对自闭症的相关研究及对自闭症家庭的关注、尊重、理解。在2021年,第14个自闭症关注日,壹基金联合伊利QQ星于北京798 IOMA爱马思艺术中心共同开启美丽的妈妈开满山坡”关爱自闭症家庭主题展。

“美丽的妈妈开满山坡”关爱自闭症家庭主题展
“美丽的妈妈开满山坡”关爱自闭症家庭主题展

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温洪女士作为本次展览的特邀嘉宾。温洪女士不仅在中国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为社会作出诸多贡献,同时她也是一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借由本展,希望将她作为过来人的经验、成果、能量传递给更多自闭症孩子妈妈,尤其是新手妈妈。展览期间,除主办方代表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和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弘以外,艾米孤独症基金创始人崔林娜女士,花样游泳世界冠军钟輗等各界人士亦纷纷自发参与其中。

温洪女士做主题演讲
温洪女士做主题演讲

“美丽的妈妈开满山坡”的主题灵感来自于著名学者李银河女士记录下自己儿子郑凯歌的一句童言稚语,也完美贴合此次展览的初衷 -- 自闭症家庭中,妈妈的干预和赋能可说是自闭症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一环。妈妈良好的引导和教育,孩子的未来才有可能得以更多的保证。社会各界在过去目光都单一集中在自闭症孩子身上,却忽略了用一生为孩子付出的妈妈,对于自闭症孩子而言,只有妈妈的坚持和不放弃,才可能为孩子创造更多奇迹,正如温洪主席所说:“我们经历过常人无法理解的痛苦,我们付出过常人无法企及的努力,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蜕变和成长,我们的生命渐渐变得更加美丽,也会不时地收获常人无法体验的愉悦。作为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它的价值夸张一点说,真的不亚于获得诺贝尔大奖!”。

壹基金秘书长李弘与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
壹基金秘书长李弘与伊利集团副总裁赵昕

除自闭症儿童在作品展出外,场馆内设置了多个自闭症儿童的融合训练区,参展自闭症家庭可在专业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学校、便利店、公交车、斑马线等场景化训练区域,帮助孩子进行干预训练。同时也给妈妈们提供了一个喘息和交流的空间,举办《美丽的妈妈集结山坡》星星妈妈开放麦活动 -- 与由“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邀请自闭症孩子的父母针对孩子教育,就业、生活平衡,自我疏导等方面进行深入的经验交流。

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研究,国内孤独症发生率为0.7%,约142名儿童中就有1例孤独症。自闭症孩子及其家庭照料者在就医、就学、就业、出行、社区生活等方面面临重重障碍。面对这样一个痛心疾首的社会问题,壹基金与伊利QQ星作为主办方,希望用透过展览的形式带动更多的医院、教育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了解自闭症家庭的真实生活状况,进而各自以其更加专业的方向和视角,带动更多公众给予这些特殊家庭更多的尊重、接纳与包容,让自闭症孩子父母可以放下包袱,用更好的精神状态继续坚持她们作为“母亲”的事业,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未来。也让自闭症孩子的妈妈可以自信的开满山坡,绽放在中国大地上。

在展览期间,主办方也向大众发起了社会志愿者招募计划,于3月28日-4月11日期间,社会人士都可参与本次自闭症家庭的融合活动,参与到这场公益行动当中,以个人之力帮助到自闭症家庭,赋能美丽的妈妈们。

未来,壹基金也将联合伊利QQ星在2021年启动家长加油站专项计划,预计全年服务覆盖1500个家庭,通过社区融合的方式直接影响4500名家庭照料者及1500名自闭症孩子,帮助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更加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社会生活。

消息来源:壹基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