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赋能行业转型,ABB超前谋划“碳中和”可持续发展价值链

碳中和引燃全球“绿动”,探索低碳转型需要全能“模范生”
ABB 电气
2021-03-25 10:45 8329
作为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赋能中国碳中和之路:到2030年ABB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80%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可循环,系统性地减少浪费。

北京2021年3月25日 /美通社/ -- 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科学技术在广泛交叉和深度融合中不断创新。与此同时,地球生态环境正面临着自人类迈入工业化以来最严峻的挑战,生态和气候系统已经达到临界点。如何推动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是摆在世界各国与企业面前的新课题。


应对能源挑战与环境危机,全球企业如何一起“绿动”?

长久以来,化石能源支撑了工业文明发展,同时也带来了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自然灾害等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现实难题。由于化石能源储量有限具有不可再生性,大规模开发利用必将导致资源加速枯竭。而更为凸显的问题在于,化石能源燃烧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由此产生的温室效应危害正日益显现。

各国加强碳排放约束以应对气候促成了在2015年底通过的《巴黎协定》。中国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制订了一系列的发展规划,但仍面临着十分艰巨的挑战:国内能源需求旺盛,碳排放仍处于攀升期,产业结构偏重,能源消费依赖煤炭......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中国仍然做出了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承诺,展现了主动承担全球环境责任、全面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大国担当。


社会的经济活动构成了碳排放的主要来源,企业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基本组成单元,实现碳中和无疑是践行社会责任的最佳方式。作为全球技术领导企业,ABB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赋能中国碳中和之路:到2030年ABB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80%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实现可循环,系统性地减少浪费。同时,帮助客户每年减少至少1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这相当于3000万辆汽车、40个火电厂或一个中型国家的年排放量。

高瞻远瞩的宏观战略,离不开微观细节的战术支撑。与多数环境问题一样,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疏堵结合”双管齐下。整体来看,对能源结构进行转型,用可再生能源、核能等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是中国实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同时,在过渡的过程中传统行业同样需要利用提升工艺、更新设备等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方式来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减少现有排放。

任重道远,探索三大传统行业碳中和转型路径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力行业、交通行业、建筑和工业碳排放占比分别为41%、28%和31%。在电力行业,伴随着国家发力推进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负荷作为整体解决方案的重要环节,能源转型课题下电网系统面临各种非线性负荷不断增长,带来大量电气污染,降低了运行效率。对此,ABB通过创新技术为太阳能、风能、储能系统提供领先的解决方案,降低新能源间歇性、随机性等问题对配电网造成的冲击。企业可基于ABB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实现源-网-荷-储-端的协同管理,提高园区清洁能源占比,以减低能源成本,减少碳排放。

值得一提的是,开关柜作为电力基础组件设备在电能可靠输配方面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尤其随着分布式能源系统、电动汽车等交互式能源设施接入,不少行业对开关设备提出了智能化、绿色环保等更高要求。通过创新设计,ABB开发的“一柜多用”解决方案实现了绿色替代。在保持和SF6开关柜相同外形尺寸和性能情况下,PrimeGear ZX0开关柜实现了微正压的无SF6环保设计,其环保气体的全球变暖潜能值小于1。

中国碳排放三大传统行业中,交通行业同样承担着不轻的减排任务。通过电能部分或全部代替化石燃料燃烧产生动力的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最优解,其中充电桩是发展电动汽车所必须的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前不久,由ABB研发生产的20台智能充电车位在新会龙泉度假酒店正式投入使用是ABB布局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又一成果,其充电功率能达到120千瓦,可在25-30分钟内将一辆小鹏G3电动车补电到80%。自2010年进入电动汽车充电市场以来,ABB已经在85个国家和地区销售了超过400,000台充电桩,包括20,000台直流充电桩以及部分通过上海联桩销售的380,000台交流充电桩。


箱变式充电站则是打造绿色交通系统另一重要基础设施。ABB即将在中国发布全新的箱式变电站充电设施应用方案,有效降低土建成本、项目周期以应对与日俱增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该方案是将箱变整合在公共底座上的充电桩全新解决方案,支持装备直流快速充电桩和直流大功率充电桩,体积仅占用大概一个停车位的空间,支持整体吊装也使得设施的安装更为方便。

电动汽车发展过快也给配电网带来巨大压力,此时利用大量电动汽车的储能源作为电网和可再生能源缓冲的V2G成为破局的创新性技术。ABB于去年推出了V2G解决方案,让电动车作为移动储能终端的作用在电网中发挥出来,帮助电动汽车用户将富余的电力回馈到电网,提升电网稳定性,降低使用成本。

除了在上述的电力、交通行业全面布局外,ABB还依托自身数字化、电气化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助力建筑和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以建筑行业为例,依托i-bus®KNX智能建筑控制系统,ABB帮助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实现了室内照明、电动窗帘及电动窗的智能一体化控制,让建筑管理更灵活、高效、智能,相比传统照明解决方案预计节能15%以上。此外,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光伏发电及系统集成项目于近日实现并网,项目预计每年将减少约400吨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不仅是ABB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价值体现,更是践行碳中和目标的有力举措。

践行碳中和使命,共建可持续发展生态

道阻且长,行者将至。应对气候变化的本质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碳中和对中国而言也是一项前所未有的探索,要求经济社会系统全面推进革命性变化,迈向绿色低碳发展新征程,这股“零碳”转型浪潮亦将带来电气化数字化的万亿级产业发展机遇。

企业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主体,要担负起自身使命,利用技术专长共同推动这项长期的全球性的事业。ABB始终将可持续发展贯穿于每项工作,致力于创造长期价值。基于可持续发展战略,ABB通过电气化+数字化的手段赋能低碳社会,实施方案主要包括清洁能源利用、能源效率优化、电气化率提升三大方面,并在自身减碳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碳中和进程上许下郑重承诺,制定了明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未来,ABB将继续致力于与各方携手,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

消息来源:ABB 电气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能动
微信公众号“能动”发布全球能源、化工、采矿、动力、新能源车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