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第64届荷赛奖入围名单揭晓,财新作品获两项提名

财新网
2021-03-12 10:08 5176
财新记者梁莹菲、魏姝敏拍摄制作的《天堂里的邓顺芝,早上好》(Good Morning, My Wife in Heaven)获多媒体评选单元短片类与年度在线视频两项提名。

北京2021年3月12日 /美通社/ -- 欧洲中部时间3月10日12时,第64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World Press Photo)-- “荷赛奖”公布了本年度图片及多媒体奖项的提名作品。财新记者梁莹菲、魏姝敏拍摄制作的《天堂里的邓顺芝,早上好》(Good Morning, My Wife in Heaven)获多媒体评选单元短片类与年度在线视频两项提名。

《天堂里的邓顺芝,早上好》,讲述了疫情蔓延时期,武汉人老黑在其妻邓顺芝感染新冠肺炎逝世后,决定每日给妻子写下一封信,以聊慰思念之苦。两个月的时间里,近200段拙朴的文字,记录着琐碎而真实的细节,承载了他对往昔的无限怀缅。短片通过可贵的亲历者视角,有力地展现了武汉人曾经历的艰难时刻,及至乌云散后,他们如何背负伤痛,继续前行。

邓顺芝生前一件大红色的裙子,除了这件,爱美的邓顺芝的衣服塞满了衣橱,老黑都没舍得扔掉。
邓顺芝生前一件大红色的裙子,除了这件,爱美的邓顺芝的衣服塞满了衣橱,老黑都没舍得扔掉。

荷赛奖由总部设在荷兰的世界新闻摄影基金会(World Press Photo Foundation)主办。该基金会成立于1955年,1957年举办第一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因发起于荷兰,故又称荷赛,迄今已举办了64届,被认为是国际专业新闻摄影比赛中最具权威性的赛事。1988年以来,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等国内媒体机构的作品曾多次入围荷赛奖,并获得单项金奖。

荷赛多媒体评选单元(Digital Storytelling Contest)于2011年首次设立,面向运用数字技术的故事讲述者、摄影记者以及图片生产者,分交互作品(Interactive)、长片(Long)、短片(Short)三个参赛类别。2019年,荷赛增设“年度交互作品”(Interactive of the Year)和“年度在线视频”(Online Video of the Year)两项大奖,旨在通过奖项认可由数字技术制作的优秀视觉新闻。

这是财新视觉新闻团队第二次入围荷赛奖,2011年,财新摄影记者牛光曾获第54届荷赛一般新闻单幅二等奖。此外,2020年财新视觉作品《渔民上岸——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开始》在第32届中国经济新闻奖评选中获融合报道类二等奖,《乍现的地摊烟火》获短视频现场新闻类三等奖。

财新传媒视觉新闻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严肃新闻的视觉解读,并与财新各个文字采编团队密切合作,不断生产着包含了文字、音频、图片、图表、纪录片以及数据新闻在内报道产品。《被洪水围困的日与夜》《保卫三角乡最后的田野》聚焦20年南方洪灾,《药厂吹来的布鲁氏菌》揭露兰州布鲁氏菌泄露始末,《新冠时期,五个普通人的隔离日记》关注疫情中具体而微的个体……通过数字媒体叙事,传递信息、记录感动。

视觉新闻中心主导的《显影》栏目,用近300期扎实深度的视觉报道,记录了五年来大时代的跌宕起伏,成为国内新闻纪实领域的一块不可忽视的阵地。此次入围荷赛也是对财新多年来坚持的融媒体探索的肯定。

荷赛首届多媒体奖项评委王景春表示:“《天堂里的邓顺芝,早上好》将新闻的要素全部呈现了出来。片中的静态影像、动态视频、同期声以及节奏的剪辑都得到了很好的处理。最核心的是,没有过多的技巧渲染,是真实的生活和真实的再现。”

根据安排,本届荷赛的最终获奖者和具体名次将在4月15日的线上颁奖典礼上公布。

消息来源:财新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