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用户健康+保险行为数据报告》跨界首发

保险关注度暴增338%,保险+健康管理模式将成行业新“标配”
近日,巨量引擎联合中国平安首次跨界发布《用户健康+保险行为数据报告》,全面揭示了用户在健康与保险领域,从关注、选择、购买、享受服务等全流程各环节的行为表现。

西安2021年2月24日 /美通社/ -- 伴随着2020年我国人均GDP迈入一万美元关口,叠加《健康中国2030》及保险业相关政策利好的频频发布,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洗礼之下,民众对于健康、保险的关注度与日剧增,且两者关联日益紧密。在庞大用户量与巨幅流量聚合的抖音平台上,在平安亿级用户购买保险和享受健康服务的数据表现上,相关的结论也印证了这一点。

近日,巨量引擎联合中国平安首次跨界发布《用户健康+保险行为数据报告》,全面揭示了用户在健康与保险领域,从关注、选择、购买、享受服务等全流程各环节的行为表现。

保险关注度飙涨,保险与健康服务关注人群高度重合

数据显示,在短视频入口级流量平台抖音上,2020年1到11月,保险”相关话题整体播放量超过349亿次,热度跻身“百亿话题圈层”,整体搜索量亦提升显著,同比去年增长率达到338%。

对用户画像进行进一步数据分析发现,关注保险的抖音用户与关注健康内容的人群画像,无论从年龄分布、家庭状态、消费能力等维度来看均高度重合,普遍集中在31-40岁,已组建家庭且育有子女,同时具备投资、运动、品质消费等标签的人群中。从年龄来看,31-40岁的抖音用户最关注保险与健康,41-50岁次之,随后是50岁以上及24-30岁,18-23岁尚未步入职场的“00后”排名最末。从性别来看,男性较女性更为关注保险与健康。而从家庭状态分析,家有儿女的人群对健康与保险的关注度比“二人世界”群体高出近两倍,而处于单身状态的抖音用户对保险与健康的关注度仅为“有伴侣”用户的约三分之一,显示出情感状态、家庭状态稳定的人士对自身健康的责任感更高。而通过职业维度分析,相较于大学生以及其他工作身份的用户而言,白领人士对保险及健康的关注度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从所关注短视频的内容划分来看,抖音用户对于保险知识普及类的内容需求极大,保险知识类视频的播放量达到3.6亿,保险种类的达到1.4亿。而从综合播放量、互动行为得出的关注度指标来看,抖音用户对于保险理赔话题的关注度极高,数据量几乎是第二话题“保险行业揭秘”的九倍之多。此外,“保险怎么买”“买不买保险”等实操类知识话题也位列抖音用户关注度的第三、四位。这意味着抖音用户非常渴望了解保险在风险管理上的功能和价值。

而从险种的关注度来看,随着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险成为最受抖音用户关注的险种,包括为父母配置保险以及为自身养老未雨绸缪,同时,随着重疾险新规的发布和实施,重大疾病保险的相关内容热度飙涨,成为仅次于养老保险的第二受关注险种。在保险品牌的关注度上,中国平安的相关内容的播放量排名居首,超过第二名多达50.6%。

“保险+”产品受青睐,保险+健康管理模式将引领行业新标准

在保险消费行为方面,报告显示,平安人寿的亿级客户群中,26-45岁的中青年人群占比达到43.5%,且也以已婚已育的家庭人群为主,意味着保险实际购买人群与在抖音平台上关注保险的人群基本一致。而根据平安集团医疗生态圈的数据,在平安金融保险的客户当中,接受过平安好医生健康管理服务的人群占比从2017年的54%逐年上升至2020年的60%,且享受医疗健康服务的用户,其保险产品的合同个数为3.1,客均资产管理规模为1万元,不享受健康服务的客户合同数仅为2,客均资产管理规模减少至5600元。数据对比显示,在购买行为方面,健康管理服务与保险产品的配套协同更受客户青睐。

而在保险与健康管理计划的购后服务方面,根据报告数据,自中国平安2017年率先将“平安run”健康管理计划与平安福保险产品结合以来,把事后补偿转变为事前管理,通过鼓励保险消费者日行万步,从而促进保额增长,共见证了60万人达成年度运动目标,并获得5%-10%的保额增长。根据中国平安与南非Discovery健康险公司等机构推出的《平安run用户健康年龄测评白皮书》,参与平安run的用户“健康年龄”相较于未参加的用户年轻了多达5.9岁,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随着保险行业进入产品条款高度雷同、产品形态严重同质化的竞争阶段,健康管理如何与保险深度、有机融合并引领创新成为行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波士顿咨询公司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近日合作发布的《融合与创新:健康管理助理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报告中,波士顿咨询提出,商业保险机构应该从四个方面借鉴国际经验:一是根据人群的健康状况进行细分经营,二是建立并完善健康管理流程,三是与医疗科技公司合作,挖掘数据的医疗价值,提高健康干预手段的效率和精准度,四是建立健康管理生态系统,形成健康管理的服务能力。

基于市场对保险及健康服务需求的变化,平安在“保险+健康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产品经验,近年来着力打造覆盖政府、用户、服务方、支付方和科技五大方面的医疗健康生态系统,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在2020年的年报致辞中强调“要利用科技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联席CEO陈心颖也在年报发布会上指出,要打造“有温度的保险”,而平安人寿全新推出的“新重疾+新服务”体系正是实践这一目标的战略级创新。平安人寿从健康服务切入,以私家医生+健康、医疗、慢病、重疾四大场景化的服务,为客户带去全周期、伴随式的体验,让保险的温度不仅体现在理赔时,更能在高频的日常健康管理中随时感知。

平安人寿所有的重疾险产品均将匹配全新的健康管理服务,并根据不同产品,推出乐享RUN、尊享RUN、尊享RUN Plus三个版本。

乐享RUN为每一位客户配备一名家庭医生,提供日常健康服务、小病门诊协助、大病住院安排、重疾专案管理、慢病预防管理的全周期、全方位健康增值服务;尊享RUN在乐享RUN的基础上,增加音视频问诊服务和运动达标三重奖权益。全科私家医生7*24小时不限次在线候诊,实时为客户答疑解惑;尊享RUN Plus则定位高端市场,通过一对一专属全科医生、国家级职业健身教练、中国注册营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专业化团队,搭配体重管理、睡眠管理、食谱定制、控糖管理、重疾专案管理、特色体检、就医陪诊、术后护理等服务举措,让客户享受一站式健康增值服务。

中国平安表示,此次推出的“新重疾+新服务”体系,将从客户的健康服务切入需求,通过伴随式的暖心服务体验,赋予产品新的保险温度;让保险不仅仅局限于经济赔付,更能围绕客户的健康周期,为客户健康风险提供定制的解决方案,打造更有温度的保险,为客户美好生活保驾护航。

(完)

消息来源: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