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高力国际:稳“中”有进,服务业助力中国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2-02 11:21 6138
全球顶尖房地产服务上市公司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发布2020年中国写字楼市场报告,就2020年全国写字楼市场的表现进行回顾并对2021年做出展望。

上海2021年2月2日 /美通社/ -- 全球顶尖房地产服务上市公司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发布2020年中国写字楼市场报告,就2020年全国写字楼市场的表现进行回顾并对2021年做出展望。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和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增速能够持续稳定的恢复反映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超预期的实现2.3%的正增长,预计中国是今年唯一一个实现正增长的大型经济体。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金融业两个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54.1%。从细分行业增速来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达到16.9%,实现两位数增长。伴随着中国经济的亮眼成绩单,国内写字楼市场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由于积极有效的疫情防控,疫情对于市场的影响基本上从二季度开始逐步消退,新项目开始陆续入市,整个市场的租赁活动也从二季度开始逐渐复苏。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国内的写字楼市场都展示出非常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快速复苏的潜力和韧性。

高力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懿君表示,高品质写字楼项目陆续入市将不断提升中国营商环境。根据高力国际的数据显示,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后,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新项目开始陆续入市,2020年整体新增供应量仅比2019年减少21万平方米,达到360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整个市场会迎来一次供应高峰,其中主要市场的供应量将接近780万平方米。高品质项目的集中入市虽然会在短期内给市场带来压力,但是需要看到的是国内最主要的甲级写字楼市场在存量上依然和发达经济体有着非常大的差距。根据高力国际的数据显示,全球前十大的甲级写字楼市场存量均没有低于2000万平方米的规模,但国内的甲级写字楼市场存量过千万平方米的只有上海和北京。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的甲级写字楼存量大约1400万平方米,只是曼哈顿的30%和巴黎40%左右的水平。随着十四五期间中国改革开放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以及整体经济发展的提质增效,这些高品质的办公楼宇不仅可以为国内企业改善办公空间环境提供更多的优质选择,同时也将为全球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办公环境和服务体验。

全球主要甲级写字楼市场存量
全球主要甲级写字楼市场存量

需求快速反弹显示增长韧性,互联网科技成最大亮点。高力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懿君表示,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国内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新增需求均呈现回升态势。2020年全年净吸纳量接近130万平方米,意味着整个甲级写字楼市场依然保持着10%的去化速度,企业在甲级写字楼市场的扩张需求依然持续。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较强的抗压能力、修复能力和旺盛活力。写字楼市场能够持续去化,互联网科技行业可谓功不可没。在国内主要的甲级写字楼市场行业需求排名中,互联网科技在其中的五个市场中位列首位。互联网科技行业的快速扩张为市场的持续去化提供了非常强的需求支撑。除了传统的头部互联网科技公司依然保持持续的扩张需求外,在线教育、在线视频、网络游戏、远程办公、直播电商、互联网医疗、在线房产等细分行业也呈现出了非常旺盛的办公面积扩张需求。

2020年国内写字楼市场主要租赁成交行业
2020年国内写字楼市场主要租赁成交行业

租金承压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进一步刺激了企业需求的持续释放。当前高供应量推高空置率的现象在大部分市场都存在,市场平均租金也面临下行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租赁成本下降对于经营压力较大的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无异于雪中送炭;而对于持续增长的企业,租赁成本降低为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会窗口。有不少此类企业在今年选择了新租扩租来改善其办公环境。同时,租金承压也在部分城市为投资人创造了较优回报的大宗交易机会。

随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市场对于高品质写字楼将有着更强的需求,或者说高品质写字楼是服务业主导的经济体发展所需的重要硬件基础设施。高力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懿君认为,虽然大量新增项目在短期内集中入市会导致空置率上升,但只要服务业能够持续快速发展,在未来商务楼宇合理供给的前提下,闲置面积资源会随着服务业需求的扩张而逐渐减少。目前中国的服务业发展水平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潜力,2020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4%,但发达经济体普遍超过70%。处于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服务业将会是挖掘经济增长潜力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中国写字楼市场在十四五期间高品质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消息来源:高力国际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说传播
美通社专注企业传播,为您分享全球范围内市场公关、品牌营销、企业传播领域的最新趋势、动态,介绍相关知识、经验、技巧、案例和工具。
关键词: 房地产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