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0搜狐财经峰会”大咖云集 龙永图、黄奇帆这么看中国经济

搜狐网
2020-11-27 18:38 7521
11月26日,“2020搜狐财经峰会”在京举行。龙永图、黄奇帆、贺铿、魏建国、刘元春、姚洋等政界、学界领域重量级嘉宾出席,重点解析“十四五”规划、疫情后消费态势、双循环新经济、农业农村建设等政策热点。

北京2020年11月27日 /美通社/ -- 11月26日,“2020搜狐财经峰会”在京举行。龙永图、黄奇帆、贺铿、魏建国、刘元春、姚洋等政界、学界领域重量级嘉宾出席,重点解析“十四五”规划、疫情后消费态势、双循环新经济、农业农村建设等政策热点。

企业嘉宾方面,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王梓木、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科大国盾量子总裁赵勇、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钦培吉、嘉禾一品董事长刘京京、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谦寻控股总裁赵冉、最终前沿董事长兼CEO陈津林等做主题演讲。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致辞
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致辞

张朝阳表示,每个人要寻求逆势成长,“危”和“机”共存,变化并非都是不好的,也有机会,所以要更加勤奋的工作,用天空视角看看每个人和企业的全局,甚至寻求一些突破。“今年是比较不容易的一年,经济领域和每个人相关,大家会从各种层级讨论,今天是一个机会,看看经济学家、企业家如何看待这个时代以及当下的形势。”

贺铿预测明年中国经济增长8% 张朝阳和嘉宾远程无延时交流农村农业问题

峰会首先聚焦“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变革期的中国与世界”主题,从“双循环经济格局”、“十四五”开局之年改革与经济增长前景、农业农村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第一环节的主题演讲主要聚焦“中国经济的韧性”。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在演讲中表示,他不认同许多经济学家所认为的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更甚于1929年的论断。他表示,二者间的根本原因不同,疫情是经济之外的因素。同时,贺铿称,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既不是V型,也不是U型,也不是L型,下去的很快,上来也不会太慢,但是斜一点,事实证明应该是这样的情况。对于明年中国的经济增速,贺铿预测,经济在明年恢复到正常的水平是肯定的,同时增速会比去年高,甚至高一倍。他预计中国的经济增长8%,也是因为今年的经济增长的基数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演讲《双循环新经济格局》中表示,双循环路线考虑的是今后的世界格局,疫情后会有四个大的东移,即技术东移、制造业东移、资本东移和人才东移。他认为整个国家大循环,不是各省各市各县搞自己的小循环。此外,在双循环发展中,要注意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魏建国提到,双循环将为企业带来技术、理念和创新三大机遇。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的演讲题目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改革与经济增长前景》,他认为:“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将在‘十四五’期间发生重大变化,关键领域的自主技术建设将提速,高能耗或高排放的产业将让位给低能耗或低排放的产业,而政府目标将从单一的增长目标转向社会和经济的协调发展上。”因此,他建议可从自主技术、新型城镇化、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绿色发展四个方面入手,着力打造“十四五”期间的四大增长点。同时,他回应了贺局长讲到的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的态势。他认为,未来5到7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6%没有太大问题,将是中国经济的一个黄金时代,对于企业来说是利好消息。

乡村发展基金会联合创始人、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国际院长陈志钢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参会并发表了题为《农业农村在经济转型中的基石作用》的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在疫情的冲击下展现出来了特殊的韧性,农业农村的发展也是经济内循环的重要引擎。农村消费需求可能是形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基础,农业农村投资对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很大,乘数或大于3。同时,企业家、私人资本、资本市场的介入是非常关键的。

演讲结束后,通过由搜狐视频提供的远程实时视频连线技术,陈志钢还与张朝阳就粮食安全问题展开了远程无延时交流。张朝阳认为这是非常好的互动:“屏幕上方的字是‘webRTC连麦拉流单独一个画面’,我们这个技术是非常先进的,完全没有延时,非常好的互动。以后很多好的会议都可以用,没有到现场,但是嘉宾充分地了解了您的想法,看到您的PPT,展示非常好。”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展望《未来全球经济变量》,他说,从未来来讲,五年很重要的是后疫情时代如何修复疫情所带来的结构性、趋势性、深层次的变化。对于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突破低收入陷阱是必须的,但关键标志是突破中等收入陷阱。他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人均GDP将达到1.1万美金,到2025年,中国人均GDP将达到1.37万美金。

黄奇帆称经济中心东移大趋势不会变 龙永图称要加强多边主义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黄奇帆录制演讲视频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黄奇帆录制演讲视频

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顾问、重庆市原**黄奇帆以一场视频演讲开启峰会的下午场,并将视角移至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故事。黄奇帆认为在新冠疫情冲击之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经济层面,主要有三点体现,一是世界在变,目前我们已经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二是中国在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三是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在变,中国由被动接受国际经济波动、被动接受全球治理体系和治理规则,向主动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转变。

黄奇帆称,加之今年的疫情冲击,大变局又有五变、五不变。大变局中有五变、五不变:一是全球化的具体表现形式会有所变化,但大趋势不会变;二是世界经济增长分化加剧,但经济中心东移的大趋势不会变;三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特征和理念可能会有新的变化,但引发人类社会深刻变革的大趋势不会变;四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格局会发生新变化,但改革开放大趋势不会变;五是中国经济增速将适度放缓,但内在的巨大活力潜力不会变。

企业嘉宾们共同探讨了“创新带动产业升级”主题。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中国消费主体正在年轻化,消费在升级,这些都在快速地改变汽车产业。他表示除了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疫情之后,长安汽车又多了健康化,加上后端的新零售化和共享化,推动着这个产业向朝阳产业焕新。

华为消费者云服务总裁张平安分享了HMS在移动终端、金融系统、数字生活、智慧服务等方面的实践。他指出,华为持续构筑HMS生态,不仅仅是为消费者服务,也将开放给千行百业的伙伴,通过技术创新开放给各行各业,来构造一个全新的数字化世界。

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表示作为银行业,支持经济必然是在投资+消费这两个层面进行发力,银行自身也得提高科技能力,不能依靠过去的人海战术。

科大国盾量子总裁赵勇称,科大国盾量子的产品已应用于建设“京沪干线”、以及“墨子号”量子卫星地面站等多重场景。他期待用量子的技术作为云安全、作为基础赋能各个方面、各个行业,实现整个信息化技术信息系统的量子的提升。

在“后疫情时代的消费重振”主题中,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分享了三年改革开启汾酒复兴之路,即企业改革与提振消费的关系,他认为提振消费的中心还是在供给侧,汾酒核心价值观以消费者为中心,品质与文化高于一切。

嘉禾一品董事长刘京京总结了疫情期间,嘉和一品的经营经验,复盘后认为应该彻底削减成本,可常态化的节约是疫情最大的收获,她认为,疫情过后消费分级越来越明显,两极分化也是趋势长远,企业也在家速度的分化。想要更多消费者了解企业,要充分利用多媒体、自媒体、新兴的技术进行与消费者的触达。

拼多多副总裁狄拉克认为未来发展农产品电商业面临两个挑战,一方面为了更好满足消费需求,需要向深水区迈进,另外,随着创新的加剧,拼多多必须要向上游向供给端进行改变,并要解决农产品标准化的问题、建设农产品专用的物流体系,在补足农业老基建的同时,积极探索农业新基建。

杭州谦寻公司总裁赵冉回顾了电商直播的行业发展历程,解读了直播电商背后的驱动因素,对于“**能否复制”的问题,他认为**不能复制,因为只有一个**,但可以复制更多的头部主播,这与传统的MCN和经纪公司本质差异在于,经纪公司更多靠内容,而内容本身不是复制,不可标准化。

在“价值论道”环节,华泰保险董事长、中国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王梓木与大家论道“价值公司”,分享了一家美好公司需具备的特质。什么是美好企业?王梓木认为,美好公司是通过将所有利益相关者群体的利益纳入其战略一致性考虑,从而使自己受到所有利益相关者喜爱的公司。美好企业的使命在于能够获得客户青睐、员工喜爱、股东满意和社会尊重。

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发表演讲
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发表演讲

压轴演讲环节,入世谈判首席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前秘书长龙永图带来精彩演讲。龙永图说,过去一年中,新冠疫情切断了全球的许多联系,包括贸易和投资的联系。“展望未来,我们目前需要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对过去一两年来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各种极端的言论和做法,改过来,为整个全球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的运作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其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使多边贸易体制和多边贸易规则体系的权威性重新树立起来,这对于全球的经济贸易的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

龙永图最后强调,“中国入世,通过自身的开放和自觉的遵守国际规则,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极大的利益,如果任何事情能够给人民带来极大的利益,我们就要坚持做下去。”

消息来源:搜狐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