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殷红:信息披露是ESG评级和相关产品创新的基础

环球网
2020-11-24 10:00 6079
今年以来,环球网针对多个行业ESG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举办了多场线上论坛,并将于11月26日主办“2020环球趋势大会”中设置ESG高峰论坛,重磅推出多个热点行业的ESG优势企业排行榜。

北京2020年11月24日 /美通社/ -- 环球网报道:

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正越来越受到政府、监管机构和各类市场主体的重视,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南,以提升企业环境表现和责任投资意识。沪深两市交易所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发布了有关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指引性文件;2019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唐瑞在第二届MSCIA股上市公司ESG培训开幕致辞中表示,深交所一直积极倡导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在国内较早关注公司治理并设立研究中心,推动上市公司践行ESG标准;今年9月4日,深交所修订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其中进一步明确提到“主动披露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履行情况,报告内容充实、完整加1分”。

ESG日趋受到监管层的重视,ESG投资理念也趋向主流化。今年以来,环球网针对多个行业ESG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举办了多场线上论坛,并将于11月26日主办“2020环球趋势大会”中设置ESG高峰论坛,重磅推出多个热点行业的ESG优势企业排行榜。

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殷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绿色金融研究,包括环境风险对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压力测试、ESG评级与绿色指数等,牵头撰写《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国际绿色金融发展与案例研究》等多部书籍,并担任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试点中方负责人等。

为此,环球网对殷红做了独家专访,就如何发挥绿色金融的导向性作用、金融机构引入ESG有何意义等课题进行了探讨与分析。

应当鼓励第三方绿色评级认证

环球网财经:如何发挥绿色金融的导向性作用?

殷红:从发挥绿色金融的导向性作用谈五点建议:

首先,产业部门进一步通过政策引导、标准制定等鼓励绿色产业和企业发展,促进两高行业转型升级和低碳发展,为绿色金融发展创造更大投融资市场。

其次,金融监管部门通过政策、标准、管理措施等,引导和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支持绿色发展。

第三,金融机构构建自身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绿色金融战略、组织架构、政策制度、产品体系、流程管理、风险管理、企业文化、信息披露等,推动自身绿色转型的同时促进经济绿色发展。

此外,培育责任投资人队伍,可以对公益性、政策性基金投资提出一定责任投资比例的要求,鼓励保险、养老基金等率先引入ESG投资理念,将ESG投资纳入投资组合和计划,并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在责任投资领域做出表率等,从而促进全社会ESG投资。

最后,还应当鼓励第三方绿色评级认证、工具研发、系统开发等机构的发展,为市场提供高质量和专业的技术咨询服务。

ESG相关信息披露非常重要

环球网财经:金融机构引入ESG有什么意义?

殷红:从体现社会责任来说,金融机构通过将ESG理念融入治理架构,制定符合ESG要求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持续提升自身ESG表现同时,推动客户、供应链上下游、股东、员工等各利益相关方持续提升ESG表现,从而促进经济绿色发展。

将ESG因素纳入信用评级和风险管理流程,一方面有助于金融机构识别、防范环境和社会风险,更好的维护金融安全;另一方面有助于发掘具有可持续发展潜力的优质客户,有效识别可持续发展能力好的企业和项目,提升自身经营效益。

同时,研发ESG绿色评级和指数产品,也能够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绿色行业、企业和项目。比如,工商银行2015年启动“ESG绿色评级与绿色指数”的研究工作。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并发布了“中证180ESG指数”。该指数收益率高于同期中证180指数,而且对极端风险具有较好的避险功能,目前正在推动该指数投资的落地。

ESG相关信息披露工作也非常重要,比如,工商银行作为A+H股的上市企业,一方面每年发布符合ESG要求的社会责任报告,另一方面作为中英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的牵头机构,在绿金委和伦敦金融城指导下,与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共同联合国TCFD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框架的试点工作。目前,工商银行已发布了两期《绿色金融专题报告》。

进一步完善ESG评级和产品创新体系

环球网财经:发展中国ESG投资面临什么挑战?

殷红:客观来看,目前投资人对ESG理念的理解还不深入,尽管广大投资人对ESG投资的关注度逐渐增强,但国内市场上真正开展ESG投资的还不多。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2019年的调查,71%的证券投资机构和77%的股权投资机构对ESG投资有所关注,但两类机构中仅有16%和11%已经开展了ESG投资实践。

ESG信息披露工作也有待推进。目前,监管机构还未对ESG信息披露进行强制要求,企业主动披露ESG信息的意愿还不强;在主动披露ESG信息的企业中,披露内容多以定性信息为主,定量信息还不足,数据质量还有待提高。

同时,以ESG为主题的投资产品还比较少。与ESG主题相关的基金、债券等金融产品设计流程复杂,产品验证周期长,监管要求相对较高。由于国内ESG投资市场刚刚起步需要投资人、金融机构、监管机构多方配合,共同推进。

环球网财经:推动中国ESG投资有何建议?

殷红:ESG投资基于充分的ESG信息披露,ESG信息披露也是ESG评级、ESG产品创新和投资的基础,因此首先需要推进ESG信息披露体系建设,要逐步完善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环境信息披露制度。

从加大ESG投融资的政策支持来说,既要加大政策引导和支持,引导保险、社保、养老金等投资期限长的资金在ESG投资领域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带动整个ESG投资市场的发展;还要在绿色金融试点地区开展ESG应用的先行先试,将ESG理念融入政府、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融资评价体系中。

从鼓励ESG主题投资产品创新来说,鼓励各类资管机构开发ESG主题股票指数、绿色债券和及绿色基金;同时鼓励第三方机构进一步完善专业知识、方法工具与算法模型,鼓励本土化、市场化的ESG评级产品。

最后,我也建议将ESG因素纳入金融机构的管理体系和决策流程。首先将ESG因素纳入金融机构的绿色发展战略;其次要把ESG原则融入风险流程,防范ESG因素对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的影响。各类金融机构可以在ESG框架下开展环境和气候风险的压力测试;再者鼓励金融机构借鉴TCFD等主流信息披露框架,推动ESG信息披露工作。

消息来源:环球网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