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解码患者“心声”,交医“心之音”听诊大师赛再燃战火

2020-11-20 18:15 5043
11月20 日,第二届交医“心之音”听诊大师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3M中国医疗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沈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此次活动。

上海2020年11月20日 /美通社/ -- 11月20 日,第二届交医“心之音”听诊大师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3M中国医疗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沈宁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此次活动。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13家医院的参赛队伍,历经院内选拔、晋级赛、复活赛、半决赛和总决赛的激烈角逐,最终仁济医院脱颖而出,勇夺第二届听诊大师赛总冠军,而瑞金医院和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则凭借优异成绩获得二等奖。

仁济医院获得大赛总冠军
仁济医院获得大赛总冠军

本次大赛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主办,并得到了3M中国的大力支持。比赛面向40岁以下的在职临床医生,以心音听诊为主题,旨在重申听诊在临床诊断和心血管疾病普查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助力提升中青年医生的听诊技能。而在疫情面前,扎实的基本功也能帮助医生的诊断,为医护人员在一线奋战提供强大助力。

第二届交医“心之音”听诊大师赛启动仪式
第二届交医“心之音”听诊大师赛启动仪式

延续首届比赛积极的社会反响,今年的比赛不仅有更多临床医生踊跃报名参与,更吸引了来自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医学生现场观摩,共同领略听诊的乐趣和意义。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赛制再升级,全新增加复活赛环节,竞争更为激烈。同时,来自多家医院的教授担任评委,现场出题、点评选手表现,并为中青年临床医生提供指导。

第二届交医“心之音”听诊大师赛现场实况
第二届交医“心之音”听诊大师赛现场实况

“今年是我们携手3M共同举办大赛的第二个年头,无论是我们的临床医生还是在校的学生,都对此次比赛充满热情。我们非常希望借助这样的大赛形式帮助临床医生不断强化听诊基本技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方勇表示,“尤其在新冠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危机面前,作为防疫抗疫的中坚力量,医生只有具备扎实的临床诊断基本功,才可以明辨患者病情,真正做到助力疫情防控。”

“听声识病”是本次比赛中考验参赛医生的关键技能,而现场播放的心跳声音均为3M™ Littmann® 电子听诊器在此前临床诊断中所采集录制的。该听诊器将抗环境噪音(ANR)技术、蓝牙技术和全新的用户界面相结合,在拥有卓越听音性能的同时,还能将捕捉的声音信号传输至数字平台,让医生随时随地获取患者心音信息,高效助力疾病筛查诊断与远程会诊。

“首届心之音听诊大师赛推动了行业内对听诊重要性的认知,我们也非常荣幸能连续第二年为这一大赛提供支持,助力青年临床医生持续提升听诊技能。”3M中国医疗产品事业部总经理沈宁表示,“3M的医疗产品因其可靠性能一直以来备受医生和患者的推崇,很多产品更在这次疫情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3M也一直致力于以我们的技术优势和创新产品,持续助力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为造福更多患者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听诊大师赛对选手而言也是一份很特别的经历,它对于队员的理论基础和临床实践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视诊、触诊、叩诊、听诊是西医的基本功,听诊的重要性在于一个细微的心音差别都可能会影响诊断方案。“随着影像学等医疗检查手段的发展,作为基础而又不可或缺的物理诊断手段之一,听诊在临床实践中仍需要得到更多重视。”来自本届大赛获胜团队仁济医院的孙嘉腾表示,“这次以听诊为主题的大赛恰恰为我们青年临床医生提供了一个切磋和巩固听诊技能的平台,也希望未来大家能更加认识到听诊在临床诊断中所发挥的关键作用,持续磨练这一技能,为守护患者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本次活动还新增了线上听诊赛和线上听诊课,为广大临床医生和医学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听诊技能的平台。

消息来源:3M中国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相关链接: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