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2020大理舞蹈季开创“云演”新模式 足不出户飨艺术盛宴

2020-10-14 17:45 7558
10月2日,以共舞“红色信仰”为主题的首届大理舞蹈季闭幕式活动在大理全民健身中心举行,标志着2020中国舞蹈家协会环境舞蹈展·大理舞蹈季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大理2020年10月14日 /美通社/ --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各项文艺演出也陆续恢复,并创新运用线上传播手段,突破场地和地域的限制,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和欣赏,扩大影响力。10月2日,以共舞“红色信仰”为主题的首届大理舞蹈季闭幕式活动在大理全民健身中心举行,标志着2020中国舞蹈家协会环境舞蹈展·大理舞蹈季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大理,这个人人都会起舞的风花雪月之地,近一个多月以来,在中国舞协、大理州委州政府及华侨城的共同努力下,以舞蹈为核心奉献了一场又一场高质量的艺术表演和精彩对话,并创新性地通过直播等云模式、云手段,与热爱舞蹈的朋友在云端见面,全民共飨艺术盛宴。

大理舞蹈季插上“云翅膀”

2020大理舞蹈季在传播形式上进行了创新,“云”上舞蹈,“云”中会友,通过无限广阔的互联网平台,让更多人一起分享舞蹈的美好,感受艺术的魅力。

本次2020大理舞蹈季活动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共大理州委宣传部、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大理古城华侨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活动包含“舞梦人生 -- 不跳舞干嘛”、“风云际会”、“大理舞蹈季·丰收节”、“古城巡游嘉年华”、“云剧场”、“《阿鹏找金花》首演暨杨丽萍大剧院揭幕”、“舞蹈会客厅”、上海音乐学院大理专场音乐会以及舞蹈季闭幕仪式的共舞“红色信仰”等内容。

“不跳舞,干嘛”洋人街擂台赛
“不跳舞,干嘛”洋人街擂台赛

9月5日-23日,以“舞梦人生 -- 不跳舞,干嘛”为名的线上线下作品征集展以舞会友,共吸引数百人参与其中,最终30支冠军候选舞团进入最终擂台赛。9月23日,大理古城的洋人街化身舞蹈擂台,“舞”林高手们从白族民间的霸王鞭舞、八角鼓舞、跳神舞、田家乐,彝族的打歌,跳到英国王宫的南涧跳菜,潮流的Hiphop、爵士、雷鬼舞,古典舞、现代舞、当代舞……各类舞蹈在同一个舞台上展现,国际与民族、古典与现代、流行与传统激烈碰撞、共融,呈现视觉盛宴。这场舞蹈艺术大赏更通过现场直播,将大理变成向游客和网友展示舞蹈艺术的开放平台。

9月19日-20日,在为期两天的“风云际会”活动中,著名网络舞评人“骆驼单腿蹲”以骑行和连线的方式开展艺术云直播,一边云直播大理的美丽历史人文风景,一边连线天下舞林豪杰,开启了展现大理舞蹈环境的全新方式。

在洱海中起舞
在洱海中起舞

近十天中,精彩的直播接二连三上线,观众足不出户,只需打开手机或电脑,就与艺术大师们天涯若比邻。密集而丰富的直播活动有些着重展现舞蹈以及艺术对话,有些着重展现大理的舞蹈环境和旅游环境。譬如在9月21日的“大理舞蹈季·丰收节”活动中,观众得以欣赏到稻田舞台上的丰收盛景,感受秋天的喜悦。插上“云翅膀”的本届大理舞蹈季,舞台变得无限广阔。

环境舞蹈、经典作品与影像化

除了创新地灵活使用网络传播之外,本届大理舞蹈季还有另外三个关键词:环境舞蹈、经典作品、影像化。环境舞蹈,简单来说就是走出传统剧场,到广阔的天地中去。经典作品则意味着观众在整个舞蹈季期间欣赏到大量经已经成名的艺术家们以及他们经过时间、经过观众检验的成熟的甚至是经典的作品。许多难得一见的过往的经典作品通过影像和网络的方式得以重现。影像化,即主办方动用了电影级别的人员和摄影器材来对这些优秀的艺术家和他们经典作品进行影像化的呈现,这也是国内罕见如此大规模的影像化舞蹈呈现。

“云”剧场之“打破第四堵墙”
“云”剧场之“打破第四堵墙”

大理舞蹈季邀请了目前中国舞蹈界一线的最具实力的创作者和表演者,借助直播平台开创一个全新的大理艺术“云”模式。9月20日-10月1日期间,十多名知名艺术家携带作品来到大理,在杨丽萍大剧院广场、大理市博物馆前广场等景区景点,直播他们的经典作品片段。9月26日,以“打破第四堵墙”为主题的舞蹈直播活动登场,直播内容包含古城巡游路演、参加剧目路演、邓涵彬导演环境互动戏剧《大理莎翁客栈》等,尽情展示环境舞蹈的魅力。9月27日在大理双廊天空之镜,观众们得以欣赏到名为《<经典与经典的对话> -- 中央芭蕾舞团经典作品回顾》的精彩直播,经典芭蕾舞作品由此与大理这片土地产生了链接。

杨丽萍、王玫、刘岩、唐诗逸、万玛尖措、田湉、巩中辉、谢欣、胡沈员、大朱、孙晗硕、冯敬雅、胡菁、陈骏等艺术家在苍山洱海间绽放艺术才情……大理被舞蹈包围,全世界舞蹈爱好者的目光聚焦在这片土地之上。

全面呈现舞蹈艺术精粹

热爱舞蹈艺术的爱好者在本届大理舞蹈季中得以欣赏到一些前所未有的、将舞蹈与特定环境充分融合的舞蹈精品节目。譬如《天鹅湖》,大胆将芭蕾舞剧安置在青山环抱下的美丽湖面上进行演出。山水相拥、仙气飘飘,是高度融合音乐、舞蹈、视觉艺术的“醉美版”《天鹅湖》。而作品《踏歌》则展示了汉魏舞风的奇妙瑰丽,再现民间古朴风格。艺术家在稻田里起舞,除了视觉震撼,更契合“丰年人乐业,陇上踏歌行”的创作背景。

还有许多新锐的作品也依次登场。舞蹈家刘岩专门为本次大理舞蹈季创作了作品 -- 《“手”望大理》,冲击眼球作品讲述了一双手从都市到田园,从挣扎纠结到复得返自然的过程,身着绿色长裙的舞者与环境产生激烈碰撞,传达“生活,就是一场梦境”的涵义。谢欣舞蹈剧场则将舞蹈场景设置在收割完的稻田中,身着黑色服装的舞者演绎了一个关于外星人,亦关于四季交替和重生的故事。

《阿鹏找金花》民族音乐剧
《阿鹏找金花》民族音乐剧

本次舞蹈季的压轴大戏 -- 杨丽萍的全新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是舞蹈与环境融合的巅峰代表作。首度献演的《阿鹏找金花》充满地域特色,生动有趣的演员表演配合剧场内部的环境设计,为观众制造一个亦幻亦真的世界,观众走进剧场仿佛置身于一个逼真的梦幻世界,与剧中的人物一起,共同经历一段难忘奇妙的艺术之旅。《阿鹏找金花》高度体现“在环境中起舞,环境就是舞蹈”的主题,展示环境舞蹈的至美境界。

作为云南省文产办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由大理华侨城杨丽萍大剧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杨丽萍大剧院也已经揭幕。它以“水印苍山”为建筑概念,有望成为白族舞蹈的推介平台。

杨丽萍大剧院
杨丽萍大剧院

2020大理舞蹈季系列活动汇集中国舞蹈界新生力量、聚焦中国舞蹈界最强阵容,为疫情后的大理提振文旅产业发展信心。在全新的大理艺术“云”模式下,大理舞蹈季被赋予更多活力,更多可能性,打造成一张全新的、可以走向世界的大理文化名片。

消息来源:大理舞蹈季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旅报
微信公众号“全球旅报”发布最新的全球旅游产业、OTA(在线旅游)、航空公司、飞机制造、酒店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艺术 娱乐 音乐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