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海尔智家2020年半年报:营收、利润双增,强势回升

海尔智家
2020-09-02 14:25 36019
海尔智家发布2020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7.3亿元,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均有所下降。但二季度海尔智家迎来拐点,于6月分别实现20.6%和21.4%的营收、利润双增。

青岛2020年9月2日 /美通社/ -- 8月28日晚,海尔智家发布2020半年报(600690.SH)。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7.3亿元,归母净利润27.8亿元,同比均有所下降。得益于疫情危机处理及时,二季度海尔智家迎来拐点,于6月分别实现20.6%和21.4%的营收、利润双增,强势回升。

从基本的数据看,海尔智家在上半年的资产负债率为66.42%,与去年同期的66.93%相比基本持平;流动比率(短期偿债压力)为1.07,与去年同期的1.08基本持平;速动比率0.82,与去年同期的0.81基本持平。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430.2亿,比去年同期的333.2亿增加近百亿。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粗略的结论,海尔智家的增长并不是牺牲效率,也不是粗放式地投入,公司的基本盘与过往保持一致。

与此同时,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海尔智家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热水器、厨电的线下、线上市场零售额份额均持续提升。其中冰箱、洗衣机持续扩大行业领先优势,线上市场份额分别是35%、39.3%,是第二名的2.20、1.26倍;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是38.5%、39.2%,是第二名的2.98、1.52倍,冰洗龙头地位稳固。

国内外双循环联动:海内外市场本土化优势凸显,国内市场数字化转型见成效

在上半年,海尔智家的海外市场实现收入470亿元,同比增长0.6%,海外经营利润率由Q1的2.3%增加到Q2的3.8%。特别是主要区域,海尔智家的表现好于当地行业。比如,美国家电行业负增长5.4%;欧洲家电行业除冷柜外,全部同比下降;日本冰冷洗白电行业销量整体同比下降1.8%……而海尔智家在美国市场收入增长6.5%,日本市场收入增长16.3%,澳大利亚市场增加17%。

在出口方面,海尔智家也实现了逆势增长。产业在线数据显示,1-5月家电行业出口同比减少1%,海尔智家出口量却实现了8%的逆势增长,客单均价更是达到了行业唯一的逆势增长14%。

海外市场以三位一体本土化运营降低了冲击,以更积极的方式拓展市场,进而带来了海外业务的逆势增长。海尔智家海外在本土创牌和当地运营的基础上,通过保障海外员工安全及复产复工的基础上快速反应,及时调整产品、渠道及营销策略,加速拓展电商渠道网络,探索实践线上营销新模式,迅速克服了疫情影响,营收实现正增长。面对新冠疫情的影响,海尔智家一方面能够迅速抓住海外市场对消杀产品需求,推出健康、杀菌的产品,另一方面又能结合当地闭店歇业的实际情况,转型线上,实现了出口业务、海外本土业务的高质量增长。

比如,在产品层面,海尔智家坚持的高端、智慧、健康产品的发展方向,推出一系列差异化引领的健康卖点产品和解决方案,特别是疫情期间的杀菌、抑菌概念,契合疫情期间消费者需求变化。在欧洲,多门冰箱主打“杀菌、保鲜”功能,在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市场份额TOP1;在美国,大滚筒洗衣机获得2020年“KSIS最佳产品金奖”及美国《好管家》杂志封印,洗衣机整体市场份额TOP2 ……

而国内市场的发展,更多源于数字化带来的效率变革。

相比于海外市场,国内市场的竞争更加残酷,不只是简单的调整,而是全方位的革新。海尔智家建立了小前台、大中台与稳后台,通过小前台聚焦用户体验,提升快速响应能力;通过大中台,聚焦业务能力复用,实现全流程互联互通;通过后台,聚焦云化技术,提供资源保障能力。依托数字化转型,海尔智家以智家体验云平台为基础,通过将产品、营销、客户、用户、物流、服务的纳入数字化平台,构建差异化竞争力,提升效率。

国内市场的数字化转型,是一种由内而外的变化。在生产端所带来的是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好产品;在渠道端,是线上线下联动融合;在营销端,是全员销售,是主动寻求客户,是“从发布 - 做圈层、做粉丝,从经营产品 - 经营人,从卖货思维 - 做社群、做流量”的转型。这是整个产业链条上的全方位革新,上半年,海尔智家SKU效率方面,有效运转型号数量与总型号数量的占比由40%提升至97%,物流配送及时率提升至99.5%,流程系统使用效率提升至83%,不良品率下降94%。在2020上半年中国区家电业务收入下降9%的背景下,海尔智家二季度实现收入同比增长14%,市场份额全线提升。

基于消费者场景需求和生态需求下的物联网生态收入

2020半年报中显示,物联网生态收入37.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96%。物联网生态收入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硬件收入,具体是指通过卖场景方案、生态服务等“非传统”收入,是基于消费者场景需求、生态需求之下的场景收入,标志着海尔智家开始销售场景方案、生态方案。是海尔智家在物联网时代的布局。

不再是传统卖硬件

首先是成套场景销售。现阶段,传统硬件单品难以满足现阶段用户需求。比如,消费者购买冰箱就是想吃得健康。可市面上冰箱品类繁多,却没有一台能保证饮食健康,这就是单品服务的短板。对此,海尔智家以智慧冰箱、免清洗油烟机、消毒柜等产品来定制配套场景方案,提供从存储、烹饪到餐后清洁的全流程保障。

相比于单品服务,场景体验优势明显,更多用户愿意买单。半年报显示,海尔智家成套销量增长55%,同比提升1.35个百分点,成套销售占比29.64%;场景方案销售62.7万套,增长65.75%,销额增长107%。

生态收入的实现场景,包含但不限于用户通过海尔智慧冰箱下单时蔬食材、3D云镜虚拟试衣购买服装,以及智慧阳台场景中定制提供的博洛尼阳台柜、迪卡侬健身器材等生态方产品。而稳定增长的生态收入,来自于海尔智家生态合作方的持续涌入,预示着其生态服务能力的不断完整和完善。

半年报显示,仅海尔衣联网生态就覆盖了服装、家纺、洗衣液、皮革等15个行业,目前已接入服装品牌、家纺品牌、洗护用品等5300余家生态资源方,其中服装品牌2100+,家纺品牌1000+,通过与生态企业的共创共赢,2020年上半年衣联网生态收入同比增长57%。

海尔智家认为,物联网时代用户多变的需求,难以通过单一企业来满足。因此,海尔智家打通了上下游资源方搭建衣联网、食联网等生态圈,共同服务用户需求,并以此创造生态服务价值。

智家体验云全面落地等待开花结果

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于营收、利润,海尔智家的生态收入、场景销售数据略显单薄。但其实这个数据背后隐藏的,才是海尔智家基于未来发展趋势而制定的核心战略。

在很多人眼里,海尔智家似乎是家电的代名词。但今天的海尔智家,早已不只是一个家电企业。在2006年海尔智家就开始以U-home布局物联网,之后的十几年中,海尔智家持续探索从电器到网器、从网器到全场景解决方案再到衣食住娱全生态服务的实践,2019年,海尔智家以“更名”释放战略升级的换道决心。

首先,海尔智家构架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智家体验云平台,以海尔智家APP为入口,通过设计上平台、营销上平台、生态上平台、服务上平台、客户上平台、场景上平台,全流程聚焦用户需求,覆盖用户衣、食、住、娱、健康等各个方面,打造智慧家庭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截止2020年7月海尔智家APP用户日活峰值达到52.2万人,较20年4月增长132%,活跃资源方9289家,较20年4月增长194%。

其次,海尔智家首创体验云众播模式,不同于网红直播单纯以降价促销卖产品,体验云众播以智家场景体验为核心,邀请客户、用户、生态攸关方共同走进直播间,针对用户生活痛点,带来沉浸式场景定制方案。2020年上半年海尔智家开展5场大型众播,场景内容不断迭代升级。今年3月份,首场体验云众播达成1.6亿销售额,直播观看量1个半小时破千万。8月1日众播日,平台GMV1.34亿元、用户观看量189万人次,分别较3月31日众播日增幅283%、64%。

再次,海尔智家通过在线下布局001号体验中心以及衣联网001号、食联网001号等渠道,打造全新的线上线下OTO体验模式。不再单纯卖产品,而是根据用户需求,以“方案、场景、生态”的综合解决方案,实现家电家居一体化、全屋整装一站到位。仅上海001体验中心自2019年9月6日开业,就实现单用户场景消费平均价格24.1万元,累计吸引2.5万人进店体验。截止目前,这样的店海尔智家已经建了255家。

此外,为响应国家关于老旧小区升级的政策号召,满足人们家庭空间升级的需求,海尔智家推出了定制化、打包式的智家焕新服务,包含拆旧换新、橱柜定制、阳台改造、全屋焕新等增值服务。无论智慧网器焕新、成套家电升级还是全屋整装焕新,从前期定制设计、中期施工配套、到后期家电安装售后,一个经理一站全包,最快1天一个阳台、3天一个厨房、7天焕新浴室。仅7月份一场活动,智慧阳台焕新方案就卖出10106套,截止到目前总计成交20余万套。

筹划“A+D+H”资本布局:私有化海尔电器,发挥协同效应

目前,海尔智家与海尔电器发布联合公告宣布,海尔智家拟以协议安排的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向计划股东提出私有化海尔电器的交易方案,计划在H股上市,实现“A+D+H”的资本市场布局。私有化背后,海尔智家正在全面优化组织管理架构,通过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全品类的交叉销售释放更大的增长潜力,通过协同效应,进一步推进家电的物联生态。而这项突破背后,也将带来行业定价模式的重新梳理。家电企业不再只是打造一款款产品,而是打造一个个生态,不再是散点状,而是网格状,各大业务互相联动。而因此所带来的市场定价,不能再局限于某个产品或者某条产品线,而是整个生态能带来怎样的结果。

纵观上半年,海尔智家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但冲击背后则是高端市场持续扩大的优势,海外市场逆势增长,国内市场效率优化,物联生态的进一步打造,这最终带来了各个板块份额持续增加,智家物联网生态翻番式跨越,以及整体业绩的迅速回暖。

面向未来,海尔智家正在以技术引领市场,以数字化引发效率革命,以物联生态创造全新物种。

消息来源:海尔智家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690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