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地球第三极赋能文旅大IP,解锁西藏文创产业的正确打开方式

地球第三极
2020-08-28 15:34 8228
地球第三极“守正出新,匠心成极”,在8月以《大昭寺始建图》《大昭寺欢庆图》壁画复刻、拉萨x成都文创双城记、地球第三极-藏造好礼全网发布、地球第三极文创八廓旗舰店开铺等四大亮点活动敬献西藏礼物。

拉萨2020年8月28日 /美通社/ -- 地球第三极“守正出新,匠心成极”,在8月以《大昭寺始建图》《大昭寺欢庆图》壁画复刻、拉萨x成都文创双城记、地球第三极·藏造好礼全网发布、地球第三极文创八廓旗舰店开铺等四大亮点活动敬献西藏礼物。

四大亮点活动背后,是地球第三极品牌文创站位西藏文创产业能级跃升的全面布局,再现西藏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

趋势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文创”成年度热词

这些年,“文创”究竟有多火?

近年来,文化创意产业正在成为新的风口。

以故宫IP为首,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文物单位,通过和互联网巨头联手、多领域对外投资、多品牌跨界合作等多种形式,推出了数以万计的IP爆款,2018年全国博物馆文创产品开发种类超过4万种,收入超过40亿元。

《舌尖上的中国》《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节目在各大媒体的热播,引发了大众对传统文化的探究欲望;而《齐天大圣》《大鱼海棠》《哪吒》等国产动画电影相继创造的全新票房记录,也让年轻一代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IP的超强变现能力……

据最新数据显示,近两年来电商平台文创产品成交规模取得爆发式增长,淘宝、天猫2019年成交规模比2017年增长了3倍,2019年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7.9% -- 众多数据和事实表明,中国正处在文创产业高速发展阶段,多领域文创集体“井喷”。

透过故宫文创热IP,发现文创产业的“新趋势”

文创,并不是个新兴词汇,却直到最近几年才形成大势,究其原因,是人们对文创的认知发生了变化。

过去文创产品变现的传统做法,大多是往钱包、T恤、笔记本等产品上直接贴某种文化的标签,造成市场上同一款式、同一功能、标签不同的“伪文创”现象盛行。

以故宫为例,在爆红全网之前,“故宫淘宝”里的产品因功能单一、价格昂贵、缺乏新意,销量持续惨淡。

2013年,在“故宫掌门人”单霁翔的推动下,故宫颠覆往日刻板印象,推出既萌且潮的全新形象,并积极与美妆、汽车、服饰、快消品等多领域品牌跨界营销,终于才使这个拥有近600年历史的文化符号重新活过来,成为了爆款IP。

故宫IP从“惨淡”到“新生”,影响最大的因素无疑是当下以80后、90后、00后为主的年轻一代消费意愿的颠覆性变化,这直接带动了文创产品定义和需求的全新升级 -- 文创产品,必须同时兼具文化、创新、产品三重属性。

其中,“产品”属性是决定消费者是否购买的最重要元素,它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华而不实”,而应该是“对我有用”的东西,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符合当下审美潮流。

而“文化”和“创新”,是在“有用”基础上附加的美感体验、文化传达甚至精神认同,它决定的是产品的溢价空间。80后、90后接受新观念迅速、网络思维丰富、善于打破常规,相比起刻板严肃的“说教式”文化传输方式,他们更追求“潮”“萌”“酷”“搞笑”,这就要求新时代的文创产品,不只要“有用”,也必须“有趣”

只有用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喜爱的媒介与表达方式,把高深、严肃的历史文化进行二次翻译创作,创造出像故宫IP里“奉旨旅行”行李牌、“朕知道了”胶带、《迷宫·如意琳琅图集》创意互动解谜书籍等既融合历史文化底蕴,又符合当代年轻人语境、“更酷”“更时尚”“更有趣”的IP产品,才能真正实现让传统文化在现代表述中焕发新的生命。

探索

西藏文创起步期 挑战与机遇并存

窥见未来 各地政府积极扶持本地文创IP

文创产业的爆棚式发展,为社会经济格局带来了新的变化。

早在2017年,创意经济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就已超过了6%,带来约4万亿美元/年的收入。过去5年,我国文创产业规模增加了66%,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不仅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在推动产业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 文创产业已成为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的活力因子。

越来越多的城市决策者,发现了文创产业对城市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纷纷加入文创热,积极发展带有本地文化特色的文创产业。

以成都为例,在《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成都明确表示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重要支柱产业”,提出“建设享誉全球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之城”目标,计划2020年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1800亿元,占GDP比重约10%。

在近两年的实践中,成都也真正做到了把文化创意、深度体验及生活美学,融于衣、食、住、行、游、购、娱等领域,催生出以宽窄巷子为代表的休闲旅游文化和熊猫文化、酒文化、茶文化、游戏文化等独具成都特色的文创产业,助推成都成为最具热度的网红城市之一。 

西藏文创缺失 是机遇也是挑战

当全国各个城市正在热火朝天积极发展文创产业时,西藏在文创领域的存在感却一直很弱。这意味着,西藏文化在文创方面有极大的发挥空间,机遇与挑战并存。

所谓机遇,是指西藏拥有与全球其他地区迥然不同的文化特性,拥有全球独一无二的高原自然生态和独特的民族文化两大IP,这为西藏文创产业发展积累了尤为重要的财富,让西藏成为具备快速实现文创IP变现的巨大价值洼地。

所谓挑战,是指目前西藏文创产业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如何改变当前文创产品多而杂、定位模糊、创新度低、文化内核挖掘过分单一的乱相?在西藏众多文化符号中选择哪一个作为重点的IP开发对象?在开发中如何实现传统文化输出与现代元素的有机融合,激发消费者下单?如何让已开发的文创IP长时间、多层面为西藏带来价值?

赋能

地球第三极文创 解锁西藏文创产业新玩法

地球第三极是由西藏自治区举全区之力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已于2019年正式启航运营,是自治区政府面对一系列挑战,主动出击、迎难而上的一个选择。

作为全区首个由区党委、政府引导打造的区域公用品牌,地球第三极是西藏地区文创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将通过找准IP、做好产品、讲对故事、做优品牌、抓好运营,为全区文创产业解锁新玩法、树立新榜样,让文创产业真正成为西藏崛起的新法宝。

找准IP -- 世界文化遗产 大昭寺

在西藏,大昭寺、布达拉宫等具备强IP效应的明星景点,拥有超多粉丝,自带巨大流量。

但鉴于多个IP分散经营容易造成消费者认知混淆,地球第三极文创产业部,经过对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清华大学文创研究院、上海观复博物馆、成都方所等多个文创IP的实地调研走访,最终制定了围绕世界文化遗产、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大昭寺为核心,以独特“在地化”元素打造西藏独有文创IP的思路。

做好产品 -- 三大主题、四大产品类型

文创,核心价值是文化、创意、创新,而承载这三者的载体是产品。

地球第三极,坚持不盲从、不模仿,而是深度结合西藏地区的地域文化和特色,围绕“经典西藏、设计西藏、当代西藏”三大主题,对大昭寺深厚的藏传佛教文化内涵和藏区人文资源深度挖掘、精准提炼、灵性创作,打造有“藏区灵魂”、覆盖高端艺术复刻品、首饰、大宗礼品、常规快消4大类型文创产品。

在第一期文创产品中,地球第三极让高深难懂的藏地文化,以年轻人熟悉和喜爱的创意手机壳、书签、马克杯、手办等产品形态重新活起来,让游客带走的不仅是一个商品,更是一种文化。未来,地球第三极也将针对商务等不同客群,继续进行产品开发,发扬藏地文化。

“印象大昭”与“大昭仲孜”部分产品
“印象大昭”与“大昭仲孜”部分产品

讲好故事 -- 事件营销 大昭寺壁画复刻

纵观故宫、敦煌等热门博物院类文创IP,在前期推广过程中,均要找准话题性事件作为切入点。

为了重新挖掘大昭寺文化内涵、推广西藏文化,地球第三极文创协调品牌资源,邀请从业十余年、自治区级唐卡技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国宝级大师、西藏著名唐卡绘画泰斗丹巴绕旦大师的门下 -- 普琼和格旺两位画师,对大昭寺内的壁画进行临摹、复刻,并将同时推出旗下的文创产品,为地球第三极文创推广传播提升关注、增加热度。


做优品牌 -- 创意和产品高质量输出提升版权意识

品牌是一种符号文化,好的品牌可以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使消费者在潜移默化中“忠实”于产品。

目前西藏文创产品生产过于分散,不利于树立一个统一的品牌。作为自治区政府主导的文创项目,地球第三极一方面将始终保持产品创意和产品质量的高质量输出,提高市场对西藏文创产品的认可。另一方面,还将把版权保护工作前置,通过和画师签订著作权委托书的方法,提前规避文创产品开发过程中所涉及的版权纠纷。

运营 -- 线上线下联合销售

线上,开辟地球第三极官方淘宝店,通过线上销售渠道和现代传播手段,扩大地球第三极文创的流量入口,让西藏文创从“低频消费”的游客经济,向“高频消费”粉丝经济转型。

线下,在大昭寺外围的八廓街开设特色文创店铺,充分利用体验式、沉浸式场景营销,为游客创造优越购物体验,让文创店不仅只是一个商店,更成为传递藏区文化、邂逅卓越创意、收获喜爱物品的处所。

地球第三极文创,是由自治区政府权威背书的地球第三极区域公用品牌全力打造的文创平台,将以“超级IP”和“爆品思维”,让植根于西藏本土的原生文化通过独具匠心的文创产品重新焕发新生,赋能西藏文旅大IP,开创西藏文创产业全新未来。

消息来源:地球第三极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零售业 旅游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