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新安股份2020中期业绩公布:营收同比持平,净利润环比增幅明显

新安股份
2020-08-25 16:38 20081
新安股份(600596.SH)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收58.18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杭州2020年8月25日 /美通社/ -- 8月24日晚间,新安股份(600596.SH)发布半年报,上半年营收58.18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净利润4202万元,同比虽然仍有下滑,但是环比增长370%,下滑幅度逐步收窄,显示出明显的复苏迹象。

逆境中赢得营收持平,彰显行业龙头韧性

分板块业务看,2020年上半年,草甘膦制剂化率从46%提升到58%,销售量同比增长13.96%;公司维护大客户渠道,107胶销量同比增长27%,中高端产品销售比例提升至37%,其中密封胶销量同比增长18.57%。为公司在艰难的内外部条件下保持营收的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此外,新安股份近两年重点培育的磷基材料业务也取得良好的业绩。上半年,公司磷基材料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2.2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89.48%。

半年报显示,新安股份在保证生产装置运行平稳的同时,持续开拓新市场,突破终端业务,市场份额明显提升。同时,公司持续向中高端和新业务领域发力,有机硅终端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开工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

受疫情影响,有机硅下游行业需求疲软致价格下跌,生产厂家开工意愿不强,行业开工率不足;草甘膦方面,尽管行业需求较为稳定,但受去库存及停产检修影响,上半年草甘膦平均开工率不足70%。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新安股份在上半年疫情的冲击下,保证了所有生产装置的有效开工,装置平稳运行。公告显示,上半年新安股份草甘膦和有机硅单体的开工率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行业平均开工率不足的情况下,新安股份市场份额或进一步提升。

高于行业的开工率,底气来自于新市场的持续开拓和较高的产销率。根据公司历史公告测算,近年来公司产销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2017-2019年,公司有机硅产品销量增长33.87%,产销率分别为99.37%、97.4%、103.12%;草甘膦产品方面,公司2019年的产销率亦高达94%。

今年上半年,新安股份在维护既有客户的基础上,持续开发新领域、开拓新客户。农化业务方面,公司在广东、浙江等多个省市成立前端销售单元;同时强化海外终端渠道建设,在41个国家启动新申请登记。有机硅业务方面,公司持续在中高端和新业务领域发力,中高端产品销售比例提升,并在中高端医用硅胶、电子胶、新能源、纸张离型、聚氨酯助剂和农用助剂等领域实现了突破,成功进入了多家国内知名企业的全球供应链系统。

根据百川盈孚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测算,2019年中国有机硅单体产能为328万吨(含外资和合资企业产能)。新安股份有机硅单体产能34万吨,约占市场总额的10.37%,但实际产量约占国内总产量的14.39%,远高于产能份额;新安股份草甘膦产能8万吨,占国内总产能的11.03%,实际产量占比约为15.65%。

未来,随着环保趋严、行业小产能继续出清、供给侧改革等带来的红利,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作为有机硅和草甘膦双龙头企业,新安股份的市场份额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多层次终端布局延伸产业链,公司发展后劲十足

有机硅因具有耐高低温、抗氧化、耐辐射、介电性能好、难燃、憎水、脱膜、温粘系数小、无毒无味以及生理惰性等优异性能,广泛应用于电子电气、建筑、化工、纺织、轻工、医疗等各行业,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半年报公告显示,新安股份在抢占市场存量、提升市场份额的同时,始终坚持终端化战略,多层次进行战略布局,巩固公司全产业链优势。在有机硅业务领域,新安股份发挥终端价值链的增值优势,适时优化终端产品结构,持续向中高端和新业务领域发力,提高中高端产品销售比例。

在新产品研发方面,新安股份终端化也卓有成效。上半年,公司累计开发新剂型和肥料产品47个,有机硅终端新产品102个,阻燃剂新材料新配方2个。产业链向汽车配件、医疗健康、新能源、电子、电力通讯、5G等高端硅材料领域延伸。公司还在中高端医用硅胶、电子胶、新能源、纸张离型、聚氨酯助剂和农用助剂等领域实现了突破,成功进入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全球供应链系统。

除此以外,公司有序推进合作项目落地,持续强化公司终端产业布局。赢创新安9000t/a气相二氧化硅项目已全面展开项目主体施工建设;与迈图新加坡技术合作项目已签订安评合同,正在进行环评报告编制,即将进入建设。

新兴行业的发展,为有机硅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应用前景,将持续为未来有机硅需求带来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点。“新基建”的发展,也将为有机硅行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新安股份通过与迈图、赢创等国际先进企业的深化合作,将迎合市场发展趋势,不断优化中高端产品结构,展现公司经营发展的持续动力。

消息来源:新安股份
相关股票:
Shanghai:600596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美通社头条
微信公众号“美通社头条”发布新鲜、有趣、重要的企业与机构新闻,由全球领先的企业新闻专线美通社(PR Newswire)为您呈现。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农业 财经/金融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