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歌尔股份2020上半年毛利率逐步改善,盈利后劲够足

歌尔股份
2020-08-21 14:45 22560
全球电子制造业龙头之一的歌尔股份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当期营业收入1,557,302万元,同比增长14.71%,净利润78,074万元,同比增长49.05%。

青岛2020年8月21日 /美通社/ -- 8月20日晚,全球电子制造业龙头之一的歌尔股份(002241.sz)披露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当期营业收入1,557,302万元,同比增长14.71%,净利润78,074万元,同比增长49.0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5元,同比增长56.25%。

上半年疫情及外部环境对电子行业也带来不小的冲击,复工延迟、下游产业链消费需求萎缩等,企业能在逆势中保持增长,也表现出充分的抗压能力和十足的盈利后劲。

中期业绩报告中,歌尔股份各业务毛利率同比均实现增长,这与2019同期相比,精密零组件毛利率、智能声学整机、智能硬件毛利率分别增长1.49% 、2.64% 和1.82% 。验证了机构此前对公司毛利率增长的预期。

据中金公司研报显示,歌尔股份2019年毛利率为15.4%,对2020-2025年毛利率预测分别为16.8%、16.9%、17.0%、17.1%、17.2%、17.3%。整体净利率从2018年的3.6%到2025年有望超过6.6%。

从机构预测看,歌尔股份相较同业,毛利率及净利率呈现稳步上升态势,已进入上行空间。其毛利率的改善,在财报中也找到了成因端倪。同时,财报中公司对2020年1月-9月的营业收入预计公司累计净利润的预计将有70%-90%增长,同样可见公司对未来经营业绩充满信心。

战略落地,营收规模快速扩张

歌尔股份近年来坚持“零件+成品”战略,在无线耳机、ARVR、智能手表等成品业务持续突破,成效显著。从财报看,202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557,302万元,主要业务板块中,智能声学整机业务为650,838万元,同比增长25.09%;精密零组件业务为496,929万元,同比增长26.20%。

可以看出,智能声学整机业务为公司提供了主要贡献。得益于2020年上半年TWS耳机市场需求旺盛,同时公司产线良率稳步提升,带动公司营收大幅增长。市场咨询机构Futuresource预计,2020年全球TWS耳机出货量为1.86亿支,到2024年增长到6.06亿支,2020年至2024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34.3%。基于歌尔在声学零组件方面的先发优势,歌尔2004年起便开始布局耳机、蓝牙耳机业务,2013年开始,歌尔与国际知名品牌客户一同进行智能蓝牙耳机的开发,2019年逐步释放TWS耳机产能,并持续加大TWS耳机产线建设,目前公司在TWS耳机领域已经具备软硬件一体化开发的核心技术,可提供从结构设计、天线设计、音频IC集成、传感器集成到嵌入式系统集成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产能配置充足,产线良率持续改善,且精密零部件自制比例稳步提升,已经在TWS市场的占领了显著地位。

受疫情影响,消费者对健康和健身的关注度提升,Apple、华为、小米等厂商将利用在智能可穿戴产品上的医疗健康技术,持续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促进智能可穿戴市场不断增长。而据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可穿戴出货1.56亿支,2023年将达到2.28亿支,2020年至2024年复合增长率为10%。歌尔股份对于可穿戴设备的业务布局,抢占先发优势,有望受益市场空间实现营收规模的大幅增长。

“专利狂”不减研发创新,筑牢业绩增速后盾

报告可见,歌尔股份在TWS、VR\AR以及可穿戴业务方面能够借助市场风口抓住市场机遇集中发力,获得爆发性业绩突破,多因公司此前的业务布局及前期的研发硬核实力。

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歌尔股份研发投入105,702万元。目前公司累计申请超过20000项发明专利,专利授权量超过10000项,其中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率超过85%,国外发明专利授权率超过90%。此前,在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电子元件行业研发实力排行榜》中,歌尔股份以2615项专利拔得头筹,被外界称为“专利狂”。

歌尔股份已连续四年获得中国电子元器件企业百强研发实力第一名。自2004年陆续在青岛、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台湾、西安以及海外设立了多个研发中心,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日本东北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了综合性、合作性技术研发平台。

目前,歌尔已在欧洲拥有声学研发中心,在全球建有多个,在声学、工业设计、软件开发、电子设计、天线、以及前沿算法方面独立的研发能力,尤其在声学算法方面,已开发智能扬声器处理,声学降噪的麦克风阵列,ANC数字混合降噪算法,音效增强及3D音效等多个前沿音效算法。

2020年上半年,歌尔股份在声学标准制定、麦克风及扬声器也有重要研发成果。如:声学国际标准《IEC 63034 Microspeakers(微型扬声器)》标准发布、歌尔跻身全球MEMS厂商前十(中国唯一)、歌尔FRC扬声器模组业内首次实现商用等。

VR/AR崛起态势凸显 业绩支撑力渐强

AR/VR业务将逐渐呈现出崛起态势。歌尔是全球VR/AR行业中的先行者之一,自2012年开始VR领域内的研发工作,2016年进入AR领域,同全球知名客户一起完成了多款明星产品的研发和量产上市;在全球中高端VR头显以及AR头显产品出货量均位居行业前列。但近年来受AR/VR市场还尚未成熟,也使得歌尔的AR/VR业务发展面临一定挑战。

但随着5G时代的临近,歌尔股份的VR/AR业务将有望进入高成长通道。目前,歌尔股份已经和头部的VR/AR玩家品牌方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另外,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和高通共同推出全球首款支持5G 的扩展现实(XR)参考设计。

市场研究机构IDC预测,2020年VR/AR总出货量达710万台,到2024年总出货量达7670万台,2020年至2024的年复合增长率为81.5%;与此同时,基于VR/AR头显的光学零件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增长,将直接受惠具有先发优势的龙头企业。

消息来源:歌尔股份
相关股票:
Shenzhen:002241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