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锐迪科推出全球首颗支持 HSDPA 的 TD/GSM 双模射频芯片

2007-05-08 21:09 3967

上海5月10日电 /新华美通/ -- 近日,锐迪科推出全球首颗支持 HSDPA 的 TD/GSM 双模射频芯片。作为 TD-SCDMA 产业联盟的重要成员,锐迪科微电子从2006年就开始了针对 HSDPA 技术研究,在原双模解决方案 RDA8206 的基础上进行了技术改进和升级工作,目前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作为国内第一款 CMOS TD/GSM 双模射频收发器芯片,RDA8206 已经通过了主要基带厂商的验证,成为全球首款支持 HSDPA 功能的双模射频芯片,代表着 TD 射频芯片的未来发展方向。

目前,HSDPA 已经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全球已经有50多个国家部署了近百个 HSDPA 网络,计划或者正在部署的有47个,支持 HSDPA 的终端也增加到了近200款,HSDPA 已经成为事实上的国际移动通信领域的趋势。中国移动也曾表示将从 HSDPA 开始 3G,在此趋势下,TD-SCDMA 产业联盟众多成员单位正加紧开展该技术在系统、终端、核心芯片的研发工作。

据锐迪科微电子 TD 项目负责人介绍,TD-HSDPA 具有时延不敏感,对差错敏感,数据突发性强,追求系统的数据吞吐量等特点,射频芯片研发设计难度非常大。另外,由于 TD-SCDMA 在支持单载波 HSDPA 时采用 16 QAM 的调制方式,与 TD-SCDMA 通常接收模式采用的 QPSK 的调制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因此,如何现实支持 16 QAM 调制方式的 HSDPA 功能是射频接收机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此外,按照 HSDPA 功能的要求,在 HSDPA 模式工作时,射频接收机输入端接收到的信号大约为 -80dBm -- -30dBm,而基带要求射频解调后的信号具有很高的信噪比(SNR>24dB),也就是说接收 EVM 必须做到很小。

锐迪科凭借在射频领域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先进的信号处理技术,解决了诸多技术难点,成功实现了上述的性能要求,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 创新增益分配技术,采用结构先进的低噪声放大器电路、模数转换器(ADC)等先进的电路技术,把整个通道的噪声系数做到小于3.5dB,极低的带内噪声保证了基带信号获得足够高的信噪比(SNR)。

2. 采用了先进的锁相环结构以及超低噪声的振荡器电路,获得了非常卓越的相位噪声性能,带内积分相位噪声小于1度;

3. 采用了优化的电路技术,全方位地提高了整条接收通道的线性度和抗干扰能力,带外抗干扰性能超过 3GPP 标准规定的指标要求在 10dB 以上;

4. 优化滤波器带宽选择方案,使得所有信号都能够完全被解调,从而保证了解调输出的基带信号信噪比不受任何影响;

5. 消除接收机直流失调(DC OFFSET)是射频接收机所要实现的重要功能,为了保证在消除直流失调的过程中使带内低频有用信号不被滤除,RDA8206 接收机采用先进的数字处理算法,在有效地消除直流失调的同时,保证了带内低频信号不受影响,从而确保了解调输出的基带信号信噪比不受此影响。

锐迪科的此款芯片已经交由基带厂商测试,获得了广泛好评。其中某基带厂商的 TD 产品总监认为这是目前较好的一款有效支持 HSDPA 的 TD 双模射频芯片,能够满足 TD-SCDMA 严格的时隙要求,据他介绍,TD-SCDMA 作为一种 TDD 工作的系统,对收发时隙的要求非常严格,在极端时隙工作模式时,接收机从打开到正常工作的时间要求只有十几微秒,在这极短的时间之内,接收机必须完全正常工作,如果接收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不能处于完全正常工作状态,该接收时隙内的信号就不能被完全接收并解调下来,这样,接收机解调输出的基带信号的信噪比就会严重恶化,也就不能满足 HSDPA 的要求。这对接收机建立时间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而锐迪科 RDA8206 接收机采用了具有快速建立特性的电路技术,使得接收机从打开到完全正常工作仅仅需要大约十微秒的时间,完全满足 TD-SCDMA 严格的时隙要求。

测试结果还显示,RDA8206 在支持 HSDPA 工作模式的 16 QAM 调制方式时,在整个有效接收信号范围内,接收 EVM 达到了6%以下,较大限度地发挥 HSDPA 技术特点、完全适合未来 HSDPA 体系的商用需求。RDA8206 的推出,标志着 HSDPA 功能在 TD 双模手机射频芯片上的成功实现,不仅大大增强了终端手机的市场竞争力,也为 TD-SCDMA 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锐迪科微电子简介

锐迪科微电子 (RDA),提供具有国际水准的的射频 IC 产品和相关技术咨询及服务,以满足客户在无线通信领域对终端产品创新的设计需要。锐迪科总部位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并在北京设有研发分部,产品和服务的触角遍及中国大陆。

锐迪科 (RDA) 是目前唯一能提供 3G (TD-SCDMA)、2G/2.5G (GSM/GPRS)、大灵通 (SCDMA)、小灵通 (PHS) 全系列移动通信核心射频芯片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是中国国内唯一能够提供包括收发器芯片、功率放大器芯片、天线开关在内的完整射频前端解决方案的 IC 厂商,同时也是中国销量较大、产业化经验最丰富的射频 IC 厂商。

如欲了解有关 RDA 的详细信息,敬请登陆 http://www.rdamicro.com

消息来源:锐迪科微电子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全球TMT
微信公众号“全球TMT”发布全球互联网、科技、媒体、通讯企业的经营动态、财报信息、企业并购消息。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电脑/电子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