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藏货出藏 | 西藏地球第三极亮相中国品牌日活动

地球第三极
2020-05-20 17:27 10846
在5月10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品牌日”活动上,“地球第三极”代表西藏,与众多国内品牌一同上线展览。

拉萨2020年5月20日 /美通社/ -- 新冠疫情并未阻挡“地球第三极”作为西藏区域性公用品牌的对外推广势头。在5月10日开幕的“第四届中国品牌日”活动上,“地球第三极”代表西藏,与众多国内品牌一同上线展览。

作为第四个中国品牌日,2020年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的主题是:“中国品牌,世界共享;全面小康,品质生活;全球战疫,品牌力量”,并首次线上办展。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防控期间所召开此次“中国品牌日”活动,是以品牌消费促进国内市场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疫情对外部环境造成变化的背景下,我国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

今年是西藏“地球第三极”品牌成立后,第一次参加该活动,也是西藏在区域品牌建设方面阶段性成果的首次集中亮相和展示。

西藏品牌化建设破冰

近年来,随着西部经济的不断发展,西藏GDP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并连续多个季度居全国前列,尤其在2020年一季度,即使在疫情影响下,西藏一季度的GDP增速亦实现同比1.0%的增长,并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正增长的地区。

西藏的发展速度,带来了地方经济发展的机遇,也同时暴露出短板 -- 当前西藏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同时需要高质量的发展。

如促进消费领域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品牌发展严重滞后于其他地区,导致了众多的优质产品无法被外界认知。如中国品牌价值研究院公布的中国品牌100强中,无一品牌来自西藏。

而诞生于2019年的“地球第三极”品牌,以山、水、人文为资源禀赋,以极净生态守护者、极净产业驱动者、极净文化传承者为发展定位,以品牌持有人企业为主体,是西藏体系化、整合化打造的区域性公用品牌,也是品牌兴藏的重要部署和对外宣传的最大名片。


该品牌的成立,被外界广泛认为是有助推动西藏产品向西藏品牌转变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西藏的发展速度向西藏发展质量转变的关键渠道。

究竟“地球第三极”品牌,包含了哪些元素?本次“中国品牌日”的云上展览,则利用互联网技术,直观、全面、生动的回答了这一问题。

位于“开发开放大西部”板块中的“地球第三极·西藏云展馆”,整体蓝色为背景色,寓意着地球第三极,不仅海拔成极,也是南北极之外世界最大冰川群聚集地。极净的冰川滴注极净的江河,极净的江河孕养极净的生命,造就了地球第三极的极净生态。


而在展板造型上,则以冰川擎柱为创意,通过冰川群林的场景营造,展现西藏的极净生态、极净生命、极净品质。

观众可以通过滑动手机屏幕,360度地参观该展馆。进入展馆的第一站,是“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文字及影像介绍,使得观众可进一步了解“地球第三极”品牌。继续往前,则是“山之极”、“水之极”、“人之极”三大区域。每一个区域都有不同的产品代表其内涵,共同展示西藏在冰川水、牦牛绒、冬虫夏草、葡萄酒、藜麦等产品上的品牌建设成效,向世界分享了来自西藏的极净品质。

西藏地球第三极品牌在“中国品牌日”的亮相,也是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意见》的回应。2016年出台的上述意见指出,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是供给侧和需求侧升级的方向,是企业乃至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事实上,从部分地区的发展情况看,品牌化建设一直是推动本省消费产业发展的重要推手。

以四川省为例,2014年,四川省便开始推行“川货出川”活动,让更多的四川造产品销往全国和海外。

而品牌化,是川货能够出川,被外地消费者认识的基础。与西藏形成统一的公用品牌不同,四川省的做法是在结合本省实际情况的基础上,鼓励各个市州打造自己的区域化品牌。如成都重点包装“天府源”、“过节耍成都”等区域品牌和品牌促进活动;乐山市通过精选企业强化地方造品牌企业推广力度,打造“乐山造”名录库;南充以“南充嘉作”作为区域公用品牌,抱团拓展南充特色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不仅在塑造品牌,也在使得一些没落的品牌重获新生。

如该公司成立调研小组,赴区内各地考察,以掌握西藏各地区特色产业布局,摸底各地产业发展现状,以希望能够发现更多的优质产品。于1966年9月9日建厂的西藏林芝毛纺厂,由于其出产毛线、呢绒、地毯、毛毯等产品做工精良,在上个世纪80年代盛极一时,享誉全国,被誉为“高原一支红”。但在市场化浪潮的冲击下,林芝毛纺厂逐渐没落,厂房亦另作他用。

2020年4月30日,一则消息让大家重新唤起了对林芝毛纺厂的记忆 -- “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林芝毛纺厂恢复重建项目地勘公开招标公告”对外公布,称将对该厂房进行恢复重建。这或表明,在地球第三极强大的品牌和宣发优势下,“高原一支红”有望重获新生。

西藏品牌建设迎来最好时期

当前,西藏品牌建设正在迎来大变革时期。西藏建设地球第三极品牌的意义,在于让游客们了解到,西藏山水人文等风光,不仅可以走进来,亲身体验感受,也可以通过购买地球第三极的各类商品,把藏货带出去。

第一是西藏的对外交通更加便利。

5月3日起,广西南宁机场开通了南宁往返拉萨的直飞航线。该航线开通后,将搭建起“中国面向东盟门户”与“地球第三极”之间的空中桥梁,对广西与西藏间经济、旅游、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互动将产生积极影响、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将成为东盟各国游客前往西藏旅游的新途径。

截至目前,西藏民航航线总数达101条,通达51座城市,运营航空公司11家,每日平均进出港班130架次,基本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及二线、三线城市,满足了不同旅客的出行需求。

除空中航线外,川藏铁路亦在紧张施工中,未来有望与青藏铁路共同成为中外旅客的进藏大通道。可以预见的是,便捷的交通环境,将迎来越来越多的游客,也将更好的将西藏的优质产品输送到世界各地。

第二是西藏的旅游消费快速增长。

近年来西藏的旅游业持续发展壮大。2013年-2019年,赴西藏旅游的游客增速达到3.1倍,从2013年的1291万人,增长到2019年的4012万人,而同期的旅游收入增长为3.38倍,从165亿元增长到2019年末的559.28亿元。

2019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012.15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9.1%。其中,接待入境游客54.19万人次,增长13.8%;接待国内游客3957.96万人次,增长19.2%。实现旅游总收入559.28亿元,增长14.1%。其中,旅游外汇收入27907万美元,增长12.9%;国内旅游收入540.44亿元,增长14.1%。

以人均旅游消费计算,赴西藏的国内游客的人均消费为1365元。这一消费情况在国内的主要旅游地区中,处于什么位置?


游客人数(万人)

人均消费(元)

西藏

3957.96

1365

四川

75000

1527

云南

80000

1334

浙江

72000

1489

北京

31800

1844

2019年国内部分旅游大省(市)国内游客人数及人均消费情况

数据来源:地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从上表可以看出,西藏的人均消费为1365元,与云南相似,略低于四川和浙江。这表明到西藏旅游的游客,都具备了较强的购买力。这为“地球第三极”品牌的发展,奠定了需求侧的坚实基础。而未来随着“地球第三极”品牌所包含了产品更加丰富,将有更多的西藏优质产品,被游客所认识、接纳。

第三是西藏品牌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西藏地球第三极品牌的发展不仅被写入2019年的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持续受到政府部门的关注。

如2020年5月8日,西藏**罗梅主持召开“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专项推进组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商标注册、专项推进组2020年工作要点相关事宜,部署安排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地球第三极”作为西藏自治区首次举全区之力打造的区域性公用品牌、超级IP,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作出指示批示推进相关工作。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地球第三极”品牌建设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职责,明责加压,全面提升品牌打造能力和水平。

如果说珠穆朗玛峰是西藏在地理上的坐标,而“地球第三极”也将成为西藏在品牌上的坐标。

消息来源:地球第三极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知消
微信公众号“知消”发布全球消费品、零售、时尚、物流行业最新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关键词: 财经/金融 零售业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