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多学科联合精准诊疗,助力纤维肌痛共病管理

首届“中国纤维肌痛共病管理云端高峰论坛”召开
辉瑞
2020-05-14 10:04 5164
5月12日是国际纤维肌痛关爱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揭露隐匿在常见病下的疼痛”。值此之际,首届“中国纤维肌痛共病管理云端高峰论坛”于当日在线上召开。

北京2020年5月13日 /美通社/ -- 5月12日是国际纤维肌痛关爱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揭露隐匿在常见病下的疼痛”。值此之际,首届“中国纤维肌痛共病管理云端高峰论坛”于当日在线上隆重召开,汇聚了疼痛科、风湿科、神经内科、骨科等多学科领域的专家,共同针对纤维肌痛及其诊疗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分享,旨在加强大众对纤维肌痛的认识,提高临床医生对纤维肌痛临床特点、发病机制及诊治策略的把握,开启纤维肌痛共病治疗策略时代,助力健康中国2030。

纤维肌痛可发病于任何年龄,以全身疼痛为主要表现

纤维肌痛是一种以慢性广泛性肌肉骨骼疼痛为特征,经常伴有疲劳、无恢复性睡眠、认知障碍、抑郁和焦虑的疾病[1]。全身弥漫性疼痛和广泛压痛点是纤维肌痛的主要临床特征。纤维肌痛在任何年龄都可发病,18岁至60岁患病率会随年龄增长而增加,60岁以后趋于平稳[2],其中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两倍[3]。在风湿科门诊中,该病仅次于骨关节炎,所占比率高达15.17%[4]

在纤维肌痛患病人群中,一半以上患者伴有头痛,以慢性偏头痛和慢性紧张性头痛最为多见,其纤维肌痛共病比例分别接近55%和45%[5]-]6];还有很多患者会出现情绪低落、注意力难以集中、执行功能减退等情感障碍和认知障碍,甚至处于严重的焦虑、抑郁状态,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工作与生活。”

中日友好医院疼痛科樊碧发教授表示:“纤维肌痛是一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慢性疼痛性疾病,一般人群的患病率为2%~4%[7]。但由于其往往与其他疾病共病存在,导致其诊断率、治疗率较低,并且由于其发病机制的特殊性,常规治疗往往效果不佳。”

纤维肌痛的知晓率较低,患者首诊误诊率高达87%

由于纤维肌痛的临床表现具有很大的异质性,患者往往以某一阶段性的突出表现就诊于特定科室,被诊断为其他疾病;加之纤维肌痛患者在经过体格检查、影像学检查等各类检查未发现异常,导致该病的误诊或漏诊现象频发。相关数据数据显示,我国,纤维肌痛患者首诊误诊率高达87%[8]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风湿科梁东风教授指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纤维肌痛的主要症状在普通人群中呈连续性分布,而纤维肌痛处于这种生物-心理-社会不适症状连续体的末端[9]。由此提出“纤维肌痛倾向”的概念,可以借助纤维肌痛症状量表(FS)来评估患者的症状严重程度,以此来判断临床干预的必要性以及效果。”

关于纤维肌痛的诊断,梁东风教授补充道:“国际上目前的共识是,根据临床症状即可做出诊断,实验室或影像学检查不是必要的诊断依据,可以视情况用于其他共病疾病的识别,因此,纤维肌痛的诊断不是排除性诊断。”

纤维肌痛共病现象广泛存在,多学科诊疗可实现更多获益

“共病”是指同一患者并存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慢性疾病,而慢性疼痛性疾病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中枢性疼痛,这种现象在纤维肌痛患者中普遍存在。

数据显示, 27.3%的慢性腰痛、17.5%的脊柱关节炎、11%的骨关节炎、7.7%的类风湿关节炎与纤维肌痛共病广泛存在[10];也有患者会同时合并系统性红斑狼疮、多发性硬化、肌筋膜综合征、情绪障碍等疾病。

北京协和医院骨科翁习生教授介绍道:“鉴于其具有较高的误诊率和较长的诊断周期,常表现为‘共病’现象,涉及到多个学科领域,诊疗上非常复杂,因此需要风湿科、神经内科、疼痛科及骨科等多学科临床专家的共同协作,关注纤维肌痛共病危险因素,推进纤维肌痛快速识别,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多学科积极干预方案,从而实现利于原发病治疗、提高患者依从性、降低药占比的多重获益。”

普及纤维肌痛认知,提高临床诊治能力

目前在我国,纤维肌痛尚是一种“鲜为人知”的疾病。临床医生对此病的认知和诊治经验不足,患者长期未能得到有效诊疗,不仅要承担更多的疼痛感,往往辗转不同科室,还会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纤维肌痛的治疗强调基于生物-心理-社会方法的纤维肌痛多模式治疗,可选择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

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临床对纤维肌痛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研究证实,中枢敏化是纤维肌痛的重要发病机制。与临床上更为熟知的伤害感受性疼痛和神经病理疼痛不同,中枢敏化引起的疼痛,就像是机制体全身的疼痛感知被放大,表现为痛觉敏感。若能够抑制中枢敏化,可有效改善纤维肌痛的疼痛症状。参与本次辉瑞支持的高峰论坛的嘉宾表示,目前针对纤维肌痛机制性治疗药物已实现突破,临床上已有全新一代钙离子通道调节剂治疗纤维肌痛,可同时调控上行传导通路和下行抑制通路,抑制中枢敏化,治疗纤维肌痛快速起效、有效缓解疼痛、改善睡眠,并且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于生元教授表示:“目前我国对纤维肌痛的认识和诊治尚处于起步阶段,不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应该对纤维肌痛给予足够重视。一方面要提升临床医生对纤维肌痛的识别、诊断能力,以“共病”为切入点,多学科协作为抓手,积极干预,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另一方面要向公众科普纤维肌痛科普知识,引起对纤维肌痛的关注,当出现不明原因的全身多部位慢性疼痛,同时伴有躯体不适、疲劳、睡眠障碍、晨僵以及抑郁焦虑等,经体检或实验室检查无明确器质性疾病的客观证据时,应需高度警惕纤维肌痛的可能并尽早诊治。”

[1] KELLEY & FIRESTEIN’S Textbook of Rheumatology. 10th Edition: 768-783
[2] Walitt B,et al.PLoS One.2015;10(9):e0138024.
[3] Clauw DJ.JAMA.2014;311(15):1547-55.
[4] 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会.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11;15(8):559-561.
[5] Marina de Tommaso, et al.  J Headache Pain (2011) 12:629–638
[6] Hudson JI, Goldenberg DL, et al.Am J Med. 1992 Apr , 92 (4), 363-7.
[7] Häuser W,et al.Nat Rev Dis Primers.2015;115022.
[8] 尉国师,周海核,唐力.原发性纤维肌痛综合征113例临床误诊分析[J].河北医学,2013,19(12):1845.1846. DOI:10.3969,j.issn.1006-6233.2013.12.035.
[9] Wolfe F, et al. Fibromyalgia Criteria and Severity Scales for Clinical and Epidemiological Studies: A Modification of the ACR Preliminary Diagnostic Criteria for Fibromyalgia. J Rheumatol 2011;38;1113-1122
[10] KELLEY & FIRESTEIN’S Textbook of Rheumatology. 10th Edition:768-783.

消息来源:辉瑞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