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niture

环特生物:“胡柚利肺”是真是假?还得从一条鱼说起

2020-04-24 20:05 7859

杭州2020年4月24日 /美通社/ --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人民政府通过“常山发布”公开了一项科学实验结果,表明“常山胡柚利于肺”,是名副其实的功能性水果。

这项“常山胡柚抗肺炎作用评价实验”是今年3月份杭州环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受常山胡柚研究院、浙江忠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进行的具体实验。

报告结论表明:在一定的试验浓度条件下,胡柚对肺炎斑马鱼有明显治疗作用,有利肺功效

这个新鲜的词“斑马鱼”是什么,它凭什么能证明胡柚和肺部的关系?作为实验检测方的环特生物又是怎样的一家企业?这家被新希望集团一再安利的黑科技企业 -- 环特生物,为大家探究这项有趣的科学实验到底是如何见证胡柚功效的。

斑马鱼实验图
斑马鱼实验图

环特生物副总裁曹兵兵介绍道:“斑马鱼性情十分活泼,成群游动时犹如奔驰于非洲草原的斑马群,被欧盟誉为‘最敏感的模式生物’。

首次认识到斑马鱼作为脊椎类模式动物明星的“光辉事迹”,它和人类基因有着87%的高度相似性,江湖人称“水中小白鼠”。

曹兵兵继续解释道:“斑马鱼不仅是科研人的得力助手,普通大众也能非常直观地理解实验效果,迅速喜欢上它。目前,环特生物的斑马鱼小助手主要在保健食品、化妆品、药品、食品等四大领域提供功效性及安全性测试。”

也就是说,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药品、水果、肉类是否含有有害物质,爱美人士必不可少的的化妆品是否具有美白效果、抗衰老功效等,活泼聪明的斑马鱼都会“一口吞下”,用透明的小身躯发出美丽的荧光,直观地提示实验效果,牢牢守护我们的健康防线。

斑马鱼生长发育图
斑马鱼生长发育图

环特生物的实验研究员黄燕烽为大家进一步还原斑马鱼和胡柚的实验经过。

黄燕烽介绍道,整个实验主要分为“选定模型——制定方案——浓度摸索——实验过程——得出结论”几大步骤,具体的实验过程包括中性粒细胞评价实验、巨噬细胞评价实验、炎症相关基因测定实验、病理切片分析实验四大模块。

“模型的选择十分重要。”此时,黄燕烽在他的领域展现了严谨专业的一面,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述实验细节。在模型选择上,环特生物曾与浙大实验室组织课题研究,进行了以斑马鱼鱼鳔模型模拟肺炎状态的相关实验,结果表明斑马鱼技术可以用于肺部检测。这个模型正好适用常山胡柚研究院的研究需求。

选定模型和浓度后,科研小组在实验中设置了正常对照组、模型对照组、阳性对照组,共六组进行观察。

“什么是阳性对照组呢?”

他解释道:“就是将诱发肺炎后又服用了治疗肺炎药品的斑马鱼,和诱发肺炎后又注入胡柚提取物的斑马鱼进行对比。”

提到中性粒细胞评价实验、巨噬细胞评价实验时,黄燕烽描述了一场精彩的体内“追杀大战”。

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都是炎症细胞,当我们出现感染或炎症,中性粒细胞会赶到有炎症的地方,吞噬细胞和细菌。这个过程中,巨噬细胞也会随之增加,不停追杀中性粒细胞。

这场追逐看似“误伤了自己人”,但是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守护健康大业。在抗菌过程中,巨噬细胞吞噬中性粒细胞,可获得其杀菌素,增强自身的杀菌能力。这对宿主免疫防御有两方面积极的作用:一方面,阻止中性粒细胞自溶而控制感染;另一方面,促进感染性炎症的恢复。

各实验组对斑马鱼炎症(巨噬细胞)的影响表型图(黄色虚线框为斑马鱼鱼鳔位置)
各实验组对斑马鱼炎症(巨噬细胞)的影响表型图(黄色虚线框为斑马鱼鱼鳔位置)

黄燕烽点明了三个实验注意事项。一是由于炎症表达十分迅速,几个小时就会消失,峰值过后就无法观测了,所以每次实验都需要重新设置对照组,最后整整使用了900多条受精后5天的转基因斑马鱼;二是转基因表型往往严重依赖于基因表达水平,基因测定实验需要多次探索真实的基因表达;三是实验过程中最耗时的是病理学分析环节,脱水、包埋、切片、染色和封片等一天只能操作一个步骤。

胡柚提取物对鱼鳔的影响(黄色箭头为炎性细胞)
胡柚提取物对鱼鳔的影响(黄色箭头为炎性细胞)

历经一个多月的实验分析,最终各项数据得出一致结论:常山胡柚提取物对肺炎斑马鱼有明显治疗作用,主要表现为抗炎作用、巨噬细胞改善作用、降低炎症相关因子的表达以及对鱼鳔炎性浸润有所改善。

对于这个结果,曹兵兵表示,斑马鱼具有体外实验快速、高效、费用低等优势,可以帮助常山胡柚研究院从整体上缩短实验周期,降低实验成本,提高实验预测的准确性,为后续的临床研究提供理论依据。

至于为什么会选择环特生物进行检测,环特生物是国内首家斑马鱼生物评价服务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由国际知名的斑马鱼应用研究及药物研发科学家、毒理学专家,麻省理工博士后李春启,于2010年回国引进斑马鱼生物技术创立而成。公司于2019年底也斩获了发明界的“奥斯卡”——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最高奖的金奖。

常山胡柚是浙江衢州“常山三宝”之一,有600多年栽培历史,民间药用历史亦久,被誉为药食兼用的“果中珍品、国之瑰宝”,这次的斑马鱼实验从科学角度再次佐证,“常山胡柚利于肺”名不虚传。

消息来源:环特生物
China-PRNewsire-300-300.png
医药健闻
微信公众号“医药健闻”发布全球制药、医疗、大健康企业最新的经营动态。扫描二维码,立即订阅!
collection